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天坛医院新院区今天试开诊 新增多个学科推出8种预约方式

2018-10-06 15:1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天坛医院新院区今天试开诊

今天上午,位于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19号(南四环花乡桥东北)北京天坛医院新院区全面试开诊,接待各科患者就医。本月4日,新天坛医院的急诊已经率先启动试开诊。截至上午11点半,天坛医院的门急诊量达到1800人次。

“以后家里人看病就选这里”

今天上午,天坛医院新院区试开诊第一天就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来自贵州的李先生带着片子,专程来给母亲看病。他的母亲因为长了脑膜瘤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当地医院建议他们转院到天坛医院进行治疗。上周,小李已经在老院区办好了住院手续,今天他专门来到医院找到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周大彪,当他得知是周主任给母亲做手术后,放心地离开了诊室。

今天是天坛医院新院区试开诊的第一天,也是很多医生第一次在新院区出诊,周大彪也是第一次坐在新院区的诊室里。他说,新院区环境更好了,以往在老院区,医生到诊室,都要在拥挤的患者中拨开一条道路;现在,患者的候诊环境和诊疗环境都有了明显改善。截至上午10时,周大彪已经接诊了12名患者,其中一半都是老患者,还有一半是新患者,其中还有两名是丰台区的患者,他们说,“大医院终于开到了家门口。”

在门诊服务中心里,10多名患者正在健康自测区等着测量血压。62岁的赵女士家住在房山区,今天她不是来看病的,而是专门到医院进行“踩点”,“我来了解一下,这里的环境这么好,科室这么全,以后家里有人看病,就选这里了!”

新增认知障碍等多个学科

天坛医院新院区,给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大。天坛医院新院区经历了5年建设,总建筑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其实,天坛医院新院区不仅是面积大,与老院区相比,新院区的服务环境和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更新增了认知障碍、血管神经病学等多个学科,在现有10个知名专家团队基础上,强化基础专业建设,为患者提供更加全面、连续、优质的生命全周期医疗健康服务。

俯瞰“新天坛”就像看航母

新天坛医院由一组建筑群组成,其中,标志性的建筑就是门诊一部大楼。门诊一部是参照大脑神经元结构设计的钢结构包围的大楼,紧邻大楼西侧就是医院的门诊服务大厅,再向西则是门诊二部(综合门诊楼)。门诊一部和门诊二部各有侧重,其中门诊一部大楼中,主要涵盖了天坛医院重点学科神经内外科及相关科室,以及口腔、眼科、耳鼻喉科、中医科等科室;其余科室则分布在门诊二部大楼中。

从空中俯瞰新天坛医院楼群,犹如一艘航空母舰。从门诊一部向北,“航母”的“龙骨”是包含了60余间手术室以及重症监护室等医院“核心命脉”的主楼,主楼东侧是三座住院部大楼依次排列,西侧则是门诊二部(综合门诊楼)、急诊楼、医技楼、感染性疾病控制楼等。如此庞大的院区,通过一条空中走廊紧密连接。长廊的出入口均在二楼,从门诊可以通过空中走廊到达北院区的科研行政楼、国际医疗部以及教学部。

记者探访

详解“新天坛”就诊攻略

▶挂号看病

电话网络等8种方式任选

为了尽可能减少患者排队时间,天坛医院推出包括电话(010-114)、网络(www.bjguahao.gov.cn)、“京医通”微信、自助机具、医生工作站、出院复诊、现场预约及社区双向转诊预约8种预约方式,患者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

在医院门诊服务大厅的自助服务区,一字排开的20台自助机具颇为壮观。从购买病历本、挂号取号,到打印检查检验结果、缴费、打印发票,提供24小时门诊全流程自助服务;检验报告信息推送,线上查询结果——患者轻点屏幕即可完成全部手续,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候时间。天坛医院已将1小时分时段预约挂号服务精确到30分钟,各科室实行“二次报到”,快速分流患者,减少等候时间、改善就诊秩序。对于需要辅助检查的患者,天坛医院实行“辅助检查集中预约”,各项辅助检查预约全部可以在诊间实现,减少患者奔波。

记者在天坛医院门诊的采血室看到,患者在护士站的一台仪器上扫描检查单据上的二维码后,就可以在候诊区安坐等候,智能系统会自动分配检查窗口并生成对应患者信息的标签,通过电子叫号系统通知患者采血,确保患者就诊更加有序。患者使用就诊卡、银行卡、微信等均可以实现在自助机具上缴费。

▶就诊导医

手机摇一摇院内能导航

新院区面积大,同时还设有专科门诊楼、综合门诊楼等,找不到科室怎么办?天坛医院的“黑科技”还真不少。在天坛医院院区内,打开手机蓝牙和“位置”开关,使用微信“摇一摇”的“摇周边”功能,就可以找到北京天坛医院院内智能导航。记者打开手机“摇”出了天坛医院的智能导航系统,系统能够显示医院的各个科室,通过三维地图,以及“语音导航+文字图形+路口放大图”,为患者指路。患者及家属应用较多的挂号处、药房、卫生间、各类便民设施等在地图上一目了然,患者选择目的地后,系统可以自动规划最佳路径,甚至可以细化到建议患者乘坐电梯、扶梯或者走楼梯,避免患者多走路。

对于使用微信功能不熟练的患者,天坛医院还在门急诊大厅醒目位置设置院内导航二维码,扫码即可实现院内导航;在医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也提供导航二维码。同时,为了避免患者多跑路,每个门急诊大厅都有导医人员,还设置了90余台问路机,随时提供咨询和查询服务。

▶“共享”服务

自助扫码取药还可邮寄

由于“新天坛”专科门诊楼和综合门诊楼各自设立药房,而且院区面积扩大,考虑到患者往返两个门诊楼取药往返距离较远,为了减少患者往返路程,天坛医院在两个门诊楼药房均设立了自动快速发药机,患者可以自主选择在任何一个门诊楼药房取药:只需在药房外的取药自助报到机上扫描处方,除草药外其他药品均可在这个药房领取。天坛医院还可为患者提供中药代煎、寄送到家服务。

共享理念如今已经深入人心。在医院里面,为了方便患者的“共享”也很多,比如有些患者或者家属需要临时存放随身物品,医院在门诊大厅内设置共享储物柜,扫码即可使用;门诊大厅还有几十辆共享轮椅,可供行动不便的患者使用。此外,自助银行、自动售卖机、药品邮寄到家……这些方便患者的举措医院都想到了。天坛医院还将在网站、门诊设立院长信箱、意见箱,也请患者及家属给出持续改善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