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露天音乐厅”成靓丽风景 鼓瑟吹笙迎八方来客

2018-10-06 15:2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露天音乐厅”成靓丽风景 鼓瑟吹笙迎八方来客

随着《龙腾虎跃》的鼓声响彻北京园博园欧洲园,二胡笙箫齐奏,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园博传统音乐演出正式开演。在这场园博传统音乐演出中,中国传统乐器的魅力被演绎到了极致。在中国戏曲文化周上,传统音乐演出以系列音乐会的形式亮相,尚属首次。

专场音乐会弘扬民族风采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园博传统音乐演出分为戏曲音乐专场演出、民族音乐专场演出和交响乐演出专场,中国戏曲学院、北京京剧院、北京交响乐团以及京演集团参加演出。

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副主任牛长虹介绍,本次戏曲音乐会专场选取了《龙腾虎跃》、《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京韵风》、《花梆子》、《梨园魂》、《杜十娘》等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作品,由中国戏曲学院老师指导,中国戏曲学院学生演出。

在戏剧演出中,音乐是重要组成部分。唱腔推动着戏剧剧情的发展,打击乐则烘托开场、过场、武场的氛围。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戏曲剧种多达300多种,也衍生了丰富多彩的戏曲音乐。“这种配合人文景观的戏曲音乐专场音乐会并不常见。”牛长虹说,戏曲特色的一些作品、乐曲与园博园的建筑交相辉映。

丰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戏曲文化周举办以来,连续推出了花车巡游、地方园地方戏、京剧票友大赛等品牌活动。今年新增设的园博传统音乐演出是为了丰富市民、游客的文化体验。

中国戏曲音乐是真正意义上的民间音乐。大部分的戏曲音乐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是民间音乐长期发展的产物,是世世代代集体创作的成果,但这些成果正在逐渐被西方或流行音乐冲淡。“丰台被誉为‘梨园之乡’,理应承担起普及戏曲音乐的职责。”

从园博传统音乐演出的节目单可以看出主办方的匠心设计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决心。除了能听到经典戏剧的配乐曲目,市民和游客还能深度感受到中国传统乐器的魅力。京演集团献上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琵琶重奏《阳春白雪》、笙独奏《海南春晓》等曲目。北京京演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熊敏介绍,考虑到笙是我国最古老的簧管乐器,同时,在《诗经·小雅》里面有“我有嘉宾,鼓瑟吹笙”的说法,所以选择笙的独奏曲,是表达对来到戏曲文化周的游客们的一种欢迎。

中西合璧显国乐包容魅力

此次园博传统音乐演出体现了中西合璧的特点。

在演出地点选择上,充分利用园博园欧洲园广场的条件,将戏曲、音乐、园林融为一体,欧式建筑结合中国传统音乐,与1997年5月世界新世纪音乐的代表雅尼到紫禁城太庙前的演出有异曲同工之妙。

国家京剧院带来了一场戏曲元素浓厚的音乐演出。国家京剧院琴师赵建华介绍,这场音乐会在几个月之前就已经开始筹备了。此次演出曲目主要以京胡独奏曲牌,以及演唱的现代京剧为主。“参加这样的演出很有意义,这是一场很接地气的演出,推广戏曲文化,普及京剧知识。同时,对广大观众来说也是享受,不在大剧场,而在欧洲园这样的露天环境中,以后有机会还参加这种活动。”赵建华说。

北京交响乐团的参与带来了更多中西融合元素。交响乐源起维也纳,以西方管弦乐器演奏,但在北京交响乐团的曲目单里,演奏的均为《走西口》、《二泉映月》、《梁祝》等中国传统经典曲目。

据了解,北京交响乐团一直在推动民族音乐交响化的发展,并由作曲家创作不同风格、不同地域的交响乐作品,促进各种戏曲与交响乐相结合,在国内率先走出了一条戏曲与交响乐嫁接之路。在本次中国戏曲文化周上,北京交响乐团集中展演3天,向市民、游客展示戏曲与交响乐融合的卓越成果。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魏昕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