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花开北京 绽放世园——400余新优品种竞选世园花卉

2018-10-07 07: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花开北京 绽放世园

盆栽、盆景、切花、干花、插花花艺——9月29日至10月14日,“2019世园会北京展品秋季预展”在世界花卉大观园举行,全市16个区园林绿化局、市属公园及40多家企事业单位选送的五大类400余新优植物及园艺衍生品争奇斗艳,为节日出游的人们增添了赏心悦目的好去处。

走进世界花卉大观园,身穿彩衣的“花仙子”们在花丛中翩翩起舞,迎接游客。主题为“花开北京 绽放世园”的秋季预展设在公园西侧的精品花卉销售大厅,展览面积1000多平方米。展厅里,天棚上、墙上、地面上,或书房或客厅或花园,一个个生活化的场景里,布满了各种奇花异草。前来观展的游客,拿着手机、相机,不停地拍照。

“此次展览,旨在配合2019北京世园会筛选代表首都园艺水平的新优植物展品,让市民直观了解北京园艺产业的历史文化及发展成果。”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花卉产业处负责人付丽介绍。本次预展突出北京自育品种,展示了京派盆景艺术,还推出了草根花友制作的压花作品。

据介绍,自2010年以来,通过北京市良种审定的北京自育花卉品种就有200多个,此次展出了30多个。

展厅一角,一张“心”形桌子引人注目。桌面上放着高脚杯和一瓶葡萄酒。桌面下是比桌面还要大一倍、用月季花插成的心形。这是由中国农科院花卉蔬菜所自育的切花月季品种“燕妮”。“它的特点是高心翘脚,花朵像一个高脚杯一样,花的颜色从四周向花心,从粉色过渡到橘红色,整朵花娇嫩俏丽,就像小姑娘一样。”一旁的工作人员介绍。

刚刚摘得第八届中国月季展新品种银奖的微型月季“桔月”和地被月季“粉花毯”也亮相展会,这是由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选送的自育品种。“桔月”由浅粉向桔色渐变,耐寒、花期长;“粉花毯”植株低矮、花开繁茂,在北京可露地越冬,都是很好的新型绿化材料。

秋季菊花正当时。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北京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市花木公司,选送了观赏大菊“金凤还巢”、绿花小菊“绚秋溢彩”、食用菊花“燕山金黄”、茶菊“玉台1号”等20多个自育菊花品种。其中,北京市花木公司自育的绿花小菊,已经成为天安门广场花坛布置的主力花材。此外,瑞雪环球公司带来了6个自育品种的红掌。

京派盆景也是此次预展的一大亮点。受地域、气候的限制,京派盆景广泛选用北京当地花材,如鹅耳枥、黄栌、榔榆、荆条等。京派盆景学习继承了北京古典园林艺术传统,雄伟浑厚、端庄瑰丽。此次预展,有50多件京派盆景亮相。

展厅里始终萦绕着浓浓的花香。循香而去,原来是一株盆栽桂花树,黄色的小花挤挤挨挨开满枝枝杈杈,花香袭人。这是由颐和园公园选送的。颐和园里有多株百岁以上古桂树。

展厅东侧走廊墙上,展出的是镶嵌在镜框里、精美的压花作品,这是来自奥兰达花友会的花友们制作的25幅作品。

预展期间,第十届北京菊花文化节世界花卉大观园分会场开展,园内将展出8组气势恢宏的大型菊花绿雕作品、80余件菊花盆景。此外,还将展出北京插花协会组织的世园会插花花艺选拔赛精选的30余件插花作品,北京京林绿色科技举办的“画框里的植物”——40余件压花作品,北京市盆景协会组织的20余件罕见盆景艺术作品也将集中亮相。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