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昔日荒地换新颜 广外城市森林逸清园开园

2018-10-08 07: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广外城市森林逸清园开园

西城广外地区第二处城市森林逸清园近日正式开园,曾经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居民嫌弃的卫生死角,以全新的城市森林面貌出现在居民眼前,成为今年国庆第一天广外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逸清园位于白云桥西南、小马厂东里10号楼以西、京九铁路线东北侧,占地总面积6734平方米,和今年开园的广外第一处城市森林常乐坊一样,公园设计以亲近自然的景观为主。

记者看到,整个公园呈长廊形,园内种植元宝枫、油松、银红槭、栾树、樱花、天目琼花等十余个品种的树木,地表种上了四季常绿的萎陵菜。在靠近火车道的地方,还种植了速生油菜、波斯菊、硫华菊等颜色各异的花,漫步小道两边设有休憩长凳。公园在临近居民楼的区域还设置了活动广场,在幼儿园附近设置了沙堆等儿童游玩设施,路面铺设也选择了弗维木,突出休闲观光功能。

据广外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张琨介绍,逸清园所在地块原来是一片城市荒地,小马厂东里小区建设时,搭建了临时工棚,施工结束工棚撤走了,地也跟着闲置下来。时间一长,长了杂草,堆了垃圾,成了卫生死角,严重影响周边环境,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去年,街道城管科联合城管第二执法队将此处的大件垃圾、白色污染物等进行了彻底清理,并做了苫盖,防止乱象死灰复燃。但这样的清理治标不治本,加上多年来居民一直反映广外大街以北缺少大型休闲绿地,经街道与产权方第二热电厂协商,最终达成共识,由二热委托政府,将闲置地进行绿化改造,打造成一处供市民休闲的城市森林。

逸清园今年4月破土动工,8月底,街道还将位于小马厂路、洁轩便民蔬菜中心对面的一处违法建设进行了拆除,设置成了入园口,9月底正式建成,起名逸清园,将惠及周边5个社区近万户居民。

“以前,我们家都不敢开窗,垃圾场臭气熏天。”家住小马厂东里8号楼的张先生和邻居们正在刚开园的逸清园遛弯儿,他说,“我们家窗户正对着垃圾场,垃圾场外面是火车道,又臭又吵,没想到不到一年的时间,开窗即是城市森林。”

“真是天壤之别。”附近居民李女士感叹,“以前是出了名的臭垃圾场,没想到这么快就建成了公园,一点味儿都没有,街坊邻居们再也不用憋在家里了。”

西城区去年率先在核心区启动城市森林建设,建成广阳谷、新街口、都城隍庙等城市森林4处,面积5.7公顷。今年该区又新建了常乐坊、逸清园2处,共计1.48公顷。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城市森林6处,总面积7.18公顷。同时,今年西城区还赶在国庆节之前,提前完成了20处口袋公园建设。这些城市森林和公园,在增加城市绿量、促进生态修复、丰富市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成为西城居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桥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