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庆文化旅游为何显现“四广四高”新特征 第197期

2018-10-08 16:31   作者 刘美君    编辑 柳杰(QJ0003)

2018年国庆黄金周亮点纷呈,文化需求和旅游市场呈现文化参与范围广、频度高;旅游消费类型广、意愿高;文化惠民覆盖面广、品质高;理性消费参与度广,文明旅游认同度高等“四广四高”特征,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开启新时期文化建设、旅游惠民新篇章。

10月7日,2018国庆黄金周落下帷幕。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12301全国旅游咨询投诉平台共收到投诉736件,同比下降9.25%。

微信图片_20180930214435_副本

2018年国庆期间,位于天安门广场的“祝福祖国”大花篮吸引无数游人拍照(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北京成文化类热门目的地

调研数据显示,国庆期间,超过90%的游客参加文化活动,超过四成的游客至少参加2项文化体验活动,前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的游客高达40%以上,37.8%的游客花在文化体验的停留时间为2至5天。国内主要在线旅游平台(OTA)数据显示,10月1日—7日文化类景区整体预定量同比增长超过36%,景区门票、文化展演类产品预定量增幅最大。圆明园、故宫博物院、秦始皇陵兵马俑等文化类景区吸引大量游客,北京、宁波、无锡、西安、杭州、南京等成文化类热门目的地。

微信图片_20181008124310_副本

游客在延庆和世园会吉祥物小萌花、小萌芽合影(10月4日摄,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北京全市重点监测的176家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85万人次,同比增长1%;营业收入4.25亿元,同比下降1.8%。从接待人数来看,人气最旺的三类景区分别是城市型公园、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和现代娱乐型景区,分别接待455.1万人次、340万人次和304万人次。累计接待人数前十名的景区为前门大街、什刹海风景区、颐和园、故宫博物院、北海公园、八达岭长城、圆明园公园、北京动物园、天坛公园和乐多港假日广场。

如何让百姓在家门口就可畅享文化生活?国庆期间,百姓参加社区、博物馆等组织的假日培训、亲子活动、讲座等等,观看公益电影、公益演出,参观博览会或博物馆、参加居委会活动等等,通过参加公共文化活动分享新时代美好生活,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此外,文化旅游活动和线路产品亦备受市场青睐。安徽安庆举办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通过“白天看景·晚上看戏”,吸引3万余名游客感受黄梅戏艺术节氛围。河北正定推出20多项旅游文化活动,“奏响正定·祝福祖国”民乐演出、“古城正定国际旗袍比赛”、皇家马戏团全球巡演、2018第十三届“中国·石家庄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等令游客目不暇接。山西太原博物馆“紫禁风华——2018太原·故宫文物展”、文瀛公园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文瀛公园秋之韵书画展、皇城相府非遗表演的“打铁花”千年绝技等吸引众多游客游览。

搭文化台,唱民俗戏,出台实施981个国有景区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让旅游产业惠及百姓。据了解,国庆假期,云南省共有121个景区严格按照要求执行降价政策,降幅在30%左右。甘肃省各地对景区门票进行降价调整,敦煌月牙泉、崆峒山、麦积山等景区门票纷纷推出“十一”优惠措施,部分4A级景区门票降幅较大。安徽省6家5A级景区门票价格全部下调,降价幅度均高于10%。宁夏全区重点景区门票价格降至20%以上,并针对特殊群体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政策。

据统计,青岛市重点监测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242万人次,同比增长44%。青岛上合峰会会址、五四广场等重要旅游区域游客持续攀升。今年“十一”北京旅游收入显著增长,同比总体增长7.8%,其中接待国内来京游客收入增长7%,接待市民在京游收入增长12.1%。游客总体人均花费增长5.1%,其中国内来京游客人均花费增长2.4%,市民在京游花费增长10.7%。

红色旅游成新增长点

9月3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通过后的首个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国庆假期,游客纷纷以观看升国旗、“快闪”《歌唱祖国》,“我为祖国送祝福”、参观博物馆和红色景区等不同形式庆祝新中国69周年华诞,以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为主题的“红色旅游”分外火热。

国庆假期期间,众多市民前往北京顺义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参观。(10月4日摄,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乔健摄 千龙网发

福建龙岩各红色旅游景区纷纷推出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往缅怀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假日期间,古田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25.60万人次、同比增长35.6%。贵州习水县土城景区重点建设中国女红军纪念馆、青杠坡战斗文化园等红色旅游项目,打造《土城往事》、《四渡赤水》水舞灯光秀等红色演艺剧目,深受游客欢迎。遵义会议会址、习水土城等红色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均超过5万人次。辽宁锦州市的红色旅游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辽沈战役纪念馆、黑山阻击战纪念馆、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萧军纪念馆等景区游人如织。安徽芜湖市方特景区举办的脚踩画《改革之路》活动,游客用脚作画,让脚印为画面铺就颜色,亲自参与创作“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图案。

“红色旅游已成为我国旅游业新的增长点。”有游客这样表示,全国上下正在通过各种方式纪念那段光辉历史,公众追寻红色文化遗址的兴趣日渐浓厚,“红色旅游”火爆起来。

乡村旅游带来市场活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各地按照文旅融合、全域旅游、优质旅游发展理念要求,丰富假日产品供给。尤其是今年国庆假期紧邻我国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各地继续举办各类庆祝丰收的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前往乡村看美景、品美食、赏民俗。如贵州各地、各主要乡村旅游点推出收麦、割稻、篝火、野钓、滑草、骑马、长桌宴、山歌对唱等独具特色的乡村农事和娱乐体验活动。

国庆节假期最后一天,众多市民走进京郊怀柔区桥梓镇口头村,在村头万紫千红的花海中畅游赏花,快乐度过国庆假期。(10月7日摄,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卜向东摄 千龙网发

发展乡村旅游,更少不了农家乐的身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师市117家星级农家乐推出丰富多彩的“农家乐”乡村旅游产品,极大带动了旅游市场活力。

除此之外,近一半的在京游客市民,把流连的脚步踏上了京郊大地。“没想到北京房山还藏着这么美的乡村风景,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壮观的花海,还能摸鱼捉虾,体验一番乡村生活,真是不虚此行啊! ”来自海南的游客纷纷赞叹。

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北京郊区民俗游累计接待461万人次,同比减少1.8%;营业收入3289万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全域服务保障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景点“宰客”、平台“杀熟”,如何保障全域服务,实现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国庆期间,北京市旅游委会同市假日办各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每日对北京市重要景区、重点点位进行联合执法检查。七日来,全市受理各类旅游投诉35件,同比下降28%,其中“一日游”投诉1件,同比去年下降94%,无重大旅游投诉事件发生。

进入互联网时代,旅游行业监管面临现实挑战,更有技术机遇。

国庆期间,各地纷纷利用智慧旅游系统及相关新媒体平台,强化旅游服务、市场监管、客流疏导等工作。“游云南”APP于国庆假期正式上线,具备“刷脸”入园与智慧导览、智慧厕所、诚信体系与“一键投诉”等8大亮点。安徽启动全省智慧旅游系统,监测重点景区实时游客数量、景区游客分布状况、进入景区各路口交通路况,针对客流量将要达到峰值的景区,各地及时启动旅游高峰客流黄色预警机制。河北建设完成“全省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在线预订、智能导游、分享评价等智能化旅游服务得到普遍应用。河南清明上河园通过智慧旅游做到“10分钟入园、10分钟购物、10分钟找失”,芒砀山景区通过大数据共享使旅游交通更加畅达。福建初步建成全省智慧旅游系统,包括建成基础数据云、景区云、旅行社云等云数据中心,“笨游”APP为来闽游客推荐1-3日游和6-7日游等线路,成为游客乐享清新福建的首选。

微信图片_20181008124348_副本

10月4日,夜幕下的长城(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此外,文明旅游宣传和引导有成效,游客文明旅游习惯逐渐养成。根据12301旅游咨询投诉平台数据,2018年国庆假日投诉数量较2017年下降9.25%,其中旅游交通零投诉,导游领队、旅游住宿下降最大,分别下降47.06%和36.36%,旅游景区投诉与去年持平。北京严厉打击“六黑”乱象,全市各部门、各区针对旅游市场秩序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1415人次、车辆1998台次,检查旅游车辆691台次、导游459人次、旅游企业4789家次,全市无重大旅游投诉,综合监管见成效。

为引导来京游客避开非法“一日游”,北京市旅游委还通过手机提示短信、交通枢纽媒体、前门集散中心LED屏、行经游客集散区和重要景区的公交车等媒介,加强宣传提示和引导。节日期间累计向外地进京游客推送北京旅游提示短信412.8万条。(文/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