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驴友攀"鹰飞倒仰"峭壁严重摔伤 消防官兵成功营救

2018-10-08 14: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长假后两天 怀柔山岳救援四次

昨天(7日)下午,三名驴友在怀柔区攀爬箭扣野长城,在攀登“鹰飞倒仰”峭壁时,一名男子没有抓稳岩壁,摔下十余米山崖,受伤严重。怀柔消防支队国际会都中队7名消防官兵,克服艰险山路行走不便的困难,利用担架,将受伤驴友安全拖行下山。

记者从怀柔消防支队了解到,昨天15时12分,支队接到报警,怀柔区箭扣野长城有一名游客受伤被困,伤情严重,急需救援。

接到报警后,支队迅速调派国际会都中队1车7人,携带药品、担架等救援装备赶赴现场。

在途中,救援人员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得知,被困人员一行三人,两男一女,均为四十多岁的中年人,他们属于较为专业的驴友,登山准备也很充分,登山鞋、登山杖等专业设备一应俱全。

据悉,三名驴友国庆期间到北京游玩,听说怀柔区箭扣野长城景色迷人、惊险刺激,经过商量决定前往,不料由于过度自信,一名男性驴友在攀登景点“鹰飞倒仰”峭壁时,没有抓稳岩壁,导致跌落。

消防官兵到达山脚下后,根据报警人的描述,通过娴熟的业务能力和日常救援积累的经验,经过比对,迅速确定了被困人员位置,携带装备登山。

箭扣长城本身惊险异常,加上队员们还要背负沉重的救援装备,一路上山路行走的困难重重,经过不懈努力,一小时后,队员们在“鹰飞倒仰”附近精准地锁定了被困者的位置。

到达现场后官兵们发现,被困者摔落到山崖下十余米,全身多处受伤,其中头部右侧出血,右臂、右大腿、右胸肋骨都伴有疼痛,疑似骨折。

救援人员迅速用携带的药品对伤者头部进行简单处理,并使用躯体固定气囊对伤者全身进行固定。

随后,指挥员迅速确定救援方案,一组救援人员将通往安全地带的道路打通,并清理路上树木,另一组用多功能担架对伤者外部进行包裹保护,迅速将伤者转移至安全地。

经过询问得知,伤者在担架抬起时全身伴有剧烈疼痛,考虑到伤者实际情况和躯体固定气囊的缓压作用,消防官兵决定采用地面拖行的方式进行救援,减少伤者痛苦。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鹰飞倒仰”因何得名,顾名思义,老鹰要飞过去都得倒仰着才行,可见其惊险之处,救援人员一路小心翼翼,不敢有一点闪失,经过近2小时的艰难行走,成功将被困人员送到山下,移交120后返回中队继续备勤。

就在前一天,怀柔消防支队还成功处置了三起游客被困事件,其中一起,救援整整持续了一整晚,这个国庆节怀柔消防的官兵们真的“好忙”。

在此,怀柔消防提示,无论是否是专业驴友、不管登山技术、经验如何,尽量不要去攀登野长城、野山以及未开发的旅游景区,登山时要量力而行,遇到险情要立刻停止登山并报警求助。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