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政协委员:探索立体城市建设

2018-10-09 07:1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市政协委员:探索立体城市建设

北京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日前联合召开“推进超大型居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议政会。针对回龙观、天通苑地区空间资源有限的特点,市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建议引入“立体城市”概念,探索数类功能混合设置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弥补配套服务设施的缺陷。

市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赵亚洲提出了走城市修补的路径。“回天地区”应科学修订空间规划,修补完善城市商业、文化等功能,“建议引入立体城市概念,探索在立体方向混合使用的可能性”。赵亚洲表示,国内外许多地方的实践证明,在城市的特定区位通过高密度高强度的开发和功能的混合使用,丰富城市生活的多样性,特别是在完善教育、医疗配套设施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致公党北京市委常委关振鹏认为,应该对现状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出居民公共活动的一般规律和需求,在此基础上补充完善公共空间设计。对于数类功能混合设置的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进行研究,从功能融合、空间综合和特色塑造的角度,提升“回天地区”的公共服务环境品质。比如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项目,可统筹考虑回龙观大街沿线用地功能配置与街道空间活力塑造之间的关系,将道路南北两侧及周边用地进行统筹设计。

来自台盟的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方案中心副主任马云飞表示,“回天地区”改造可将现有可调用的土地资源进行充分整合,让其效能发挥到最大化。比如将物业服务、社区管理用房、文化活动中心、老年活动场站等配套服务设施集中设置。还可在“回天地区”进行开放式的改造,拆除部分围墙,增加小广场、漫步道等社区共享交流空间,营造一个更加人性化的邻里社区精神,为本地区的生活配套减负。

市政协委员们还认为,其他地区应以此为鉴,对已建成的其他中心城区边缘的大型居住区进行评估,统筹制定建设或优化提升安排,如东坝的南区、定福庄的常营、垡头的翠城与焦化厂、丰台的桥南等地区,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好以实现需求为本、以服务为先、以品质为重的公共空间精细规划和建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