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南水北调人 | 韦怡冰:党徽戴在了胸口,就要让它发光发亮

2018-10-09 18:36 南水润京城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是学水利的,

能赶上南水北调这个世纪工程,

学有所用,

对水利人来说,

是何其有幸!

“谁说女子不如男?”

2011年12月,韦怡冰入职北京市南水北调大宁管理处,领导、前辈们对她提得最多的就是“责任”和“担当”四个字。南水北调工程是服务首都的重要基础设施,它的正常运行是关系到北京老百姓喝水的大事,作为运行管理人员,守水护水责任重大,意义非凡。韦怡冰当时就想: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为保障首都供水稳定认认真真地履行好我的职责。

进入大宁管理处的第二年,韦怡冰开始担任运行维护所所长,那时候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工程沿线所有设备设施日常的检查维修、抢修,干的都是些又累又操心的活儿。

因为工作性质,所里都是清一色的小伙子,只有韦怡冰一个女同志,面对眼前的工作环境她暗下决心:“谁说女子不如男?”就这样,她带领着所里的小伙子们,每天早出晚归,一身土一身汗的在排气井里爬上爬下,赶上最忙停水检修的时候,大伙一起钻管道、修设备,几个月停休连轴转,一直奋战到江水顺利进京。

每到夏季汛期时,她提前布防,加强检查,雨越大越要往外跑,哪里有险情要往哪去;天寒入冬时要安装保温防冻设施给设备保暖,她时时关注气温冰情,寒流来时要及时给设备们裹“棉衣”;每当上游调整流量引起水位变化时,她组织人员把沿线的设备通通查一遍,绝不能让沿线设备有丝毫故障得不到及时处置,影响全线供水。她说,每一场降雨,每一次降温、降雪,每一次上游调闸操作都是一次考试。

2015年7月27日晚上10点,上游由于故障突然调整流量,为了确保调水运行安全,韦怡冰立即连夜组织抢险队伍分组开展沿线设备排查及应急抢修,56.4公里PCCP管道沿线共102处阀井,一共查出38处一般性冒漏水故障,汗水江水交织,时间管段赛跑,一直忙到第二天早晨,最后一处故障的应急处理才顺利完成。

“作为一名党员,

要冲在前、干在前、领着干、带着干”

2017年,为了管理需要,韦怡冰的工作岗位调整到了大宁管理处工程科,主要负责安全和防汛应急管理、合同预算及项目管理等。

事关安全大事,每次安全检查,韦怡冰都像过筛子一般,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更是忙得团团转。为了写出一份更贴合实际的应急预案,她反复思考各个环节,分析各种可能,几十个版本一遍又一遍的钻研修改;为了把好项目审查关、过程关、执行关,她检查项目总是刨根问底,决不允许自己有半点含糊;到了汛期,她更是绷紧了弦,下雨时常常熬到半夜,或连续几天几夜回不了家,衣衫湿透、满脚泥泞、水灌雨鞋都是家常便饭,只为加强检查,落实布防,随时准备着应对险情。

2017年8月2日晚,一场强降雨袭来,小时降雨量达到100毫米以上,一时间管理处办公区积水30厘米且上升迅速、小哑叭河洪水入库且水位不断上升、中堤北口桥下积水道路阻断等险情接踵而来。为了保障运行安全,韦怡冰立即组织抢险队员开展抢险工作,架设水泵抽排积水,搭设围堰,配合组织低洼管房居住人员撤离,转移档案、车辆……就这样一直忙碌到深夜,降雨减弱、积水抽排完成,她才松了一口气。



人人对韦怡冰说,你一个女同志,那么拼干嘛,下井爬管、冒雨趟水,这都是男同志干的活啊。可韦怡冰说,干什么活,是苦还是累,跟我是男是女没关系,只跟我的职责有关系,职责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而作为一名党员,我更要冲在前、干在前,领着干、带着干,还要把活干好、干漂亮了。

“我不过是尽了自己的本分”

多年来,韦怡冰从来没忘记最初心中的“责任、担当”四个字,她始终把这几个字放在心头、扛在肩上,一心一意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经历了南水北调北京段的应急调水、停水检修,中线工程全线通水和PCCP管道加压供水、冬季检修,2012年的“7.21”,2016年的“7.20”等等一个又一个考验。

直至今天,让韦怡冰最自豪和骄傲的是,引来丹江口的一江清水,有她的一份奉献;北京南水北调工程的平安运行,有她的一份付出;全市人民的用水安全,有她的一份坚持;建设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有她的一份光荣。

2016年,韦怡冰获得了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先进个人、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并在2017年作为基层党代表出席了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面对这些荣誉,面对大家的赞赏,韦怡冰却说:“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我不过是尽了自己的本分,却得到了充分的认可。”

韦怡冰:

我是一名护水人守护南水的责任既然落在身上,就必须好好担起来,尽职尽责完成我应该做的。我是一名党员党徽戴在了胸口,就要让它发光发亮,当先锋做表率,就是我应该做的。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会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广阔的胸怀、更坚定的信念守护南来之水,以更出色的工作业绩、更优秀的党员形象,为北京南水北调事业增光添彩,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添砖加瓦,我要做一名新时代有作为勇担当的护水人!

更多精彩扫码关注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官方微信号

“南水润京城”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作者:崔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