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带队拉练检查大棚房及设施农业整治工作

2018-10-10 11:18 通州时讯

来源标题:区领导拉练检查大棚房及设施农业整治工作,曾赞荣强调:真正做到农地农用 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10月8日一早,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带队拉练检查大棚房及设施农业整治工作,而这也是本月以来,通州区针对此项工作的第四次拉练检查。半天时间里,区领导先后来到马驹桥镇云仙居农业项目、永乐店镇向前进四期农业园项目、潞城镇兴各庄村韩玉军项目和宋庄镇大庞村李连军农户项目,现场检查项目整改情况。曾赞荣强调,大棚房及设施农业整治工作关键在于细致,在于牢牢把握住标准,要加大整治力度,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小问题,一个一个地去抠,真正做到农地农用,牢牢守住耕地保护这条红线。

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区委副书记初军威一同检查。

马驹桥镇:

完成所有大棚核查

未来进行腾退流转

马驹桥镇云仙居农业项目位于马驹桥镇神驹村北侧,始建于2013年,园区总面积38484平方米(约58亩),共有种植大棚8栋,养殖连栋温室大棚2栋,主要以无公害泥鳅养殖和大棚蔬菜、草莓、甜薯等种植为主。该项目管理用房占地规划性质和现状性质均为建设用地,其他大部分为一般农田,少部分为基本农田。排查出该项目存在耳房住人、附属设施超标等问题。

现场检查时发现,该项目已进行了整改,超标的附属设施均已清理。

据了解,按照北京市《大棚类设施农业项目违法违规用地整改标准》要求,马驹桥镇对分布在27个行政村126个项目内的3886栋大棚逐一进行核查,发现有问题的为2052栋。截至10月7日,马驹桥镇对所有问题大棚进行整改、拆除,未来将对27个行政村种植大棚土地进行腾退流转,腾退流转后的土地由镇政府统一进行经营管理。

永乐店镇:

整治配套设施超标

98.2%完成整改

永乐店镇向前进四期农业园项目位于永乐店镇小务村,占地面积约260亩,现状地类为耕地、果园用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一般农用地。项目内共有日光温室44栋,养殖猪舍8栋,附属设施面积243平方米,主要用于蔬菜、葡萄等种植,项目涉及主要问题为大棚耳房超标,目前已拆除整改完毕。

永乐店镇大棚类设施项目共计114宗,大棚总数4120个。6月开始,永乐店镇对全镇大棚类设施项目开展了综合治理;7月开始,重点对耳房超标、硬化、住人、大棚闲置、围墙不可视等问题进行了整治;9月开始,重点对配套设施超标进行整治。到10月7日,完成整改率98.2%。下一步,将按照区规土、农委复核检查情况,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潞城镇:

剩余11宗加快整改

确保按时完成整治

潞城镇兴各庄村韩玉军项目位于潞城镇兴各庄村,镇政府分类为拟挂账项目。建设时间2012年6月,总占地面积19亩,共涉及大棚19栋。土地规划性质为城镇建设用地、生态安全控制区,土地利用现状为工矿用地、林地。排查出的问题为围墙不可视,耳房超标、居住,堆放及荒废现象。

检查现场发现,涉及问题的大棚房等均已拆除,洗衣机、炊具、冰箱等大量生活用品还未清理完毕。

潞城镇对前期排查设施农业开展了综合整治,设施大棚类项目97宗,需整改87宗,无问题10宗。从7月开始,潞城镇对耳房超标、围墙不可视、“大棚房”拆除后渣土消纳问题进行全面整治,截至目前,设施农业整改到位76宗,剩余11宗正在整改中。下一步将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大棚房”整治工作。

宋庄镇:

拆除整改完成

建一棚一档一村一册

宋庄镇大庞村李连军农户项目位于宋庄镇大庞村,tzsz0003项目共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约4亩;tzsz0146项目共占地面积3333平方米,约5亩;tzsz0342项目共占地面积5151平方米,约8亩。经核对相关地籍资料,规划均为建设用地。tzsz0003项目、tzsz0342项目现状为设施农用地,tzsz0146项目现状为耕地。排查出的问题为,tzsz0003项目(路北侧)问题为围墙不可视,西侧和北侧房屋涉嫌非农建设、棚内地面硬化;tzsz0146项目(路南侧东)问题为围墙不可视及附属设施超标;tzsz0342项目(路南侧西)问题为围墙不可视及大棚闲置。现已将房屋非农建设、棚地面硬化、围墙不可视、附属设施超标等问题整改完毕。

宋庄镇共存设施农业345宗,大棚设施农业总数为3539栋,涉及39个村。其中违法违规大棚设施农业230宗,764栋,涉及29个村。违法违规大棚设施农业主要存在看护房超标、附属设施超标、住人现象、围墙不可视、硬化路面超标、大棚闲置、堆物堆料以及垃圾渣土消纳等问题。截至目前,宋庄镇涉嫌违法违规大棚设施农业230宗,764栋均已按规定拆除整改完成,现正进行后续“一棚一档、一村一册”、垃圾清运收尾等工作。

通州区:

连续四次拉练检查

加强监管严防反弹

拉练结束后,通州区召开了大棚房及设施农业整治工作推进会。

会上,规划国土委通州分局、区农委通报了全区大棚房及设施农业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张家湾、台湖、潞城、永乐店、漷县、马驹桥等乡镇汇报了本乡镇大棚房及设施农业整治工作整改情况。

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在会上说,区委区政府已组织四次专项拉练检查,足见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国庆节期间,各乡镇领导加班加点、亲力亲为,大棚房及设施农业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但要看到,接下来的任务仍很艰巨,马上要进入的模拟验收阶段,是对前期工作的全面梳理和检查,大家一定要绷紧弦,全面仔细排查,主动发现问题,将工作抓紧抓好,绝不能掉以轻心,存在侥幸心理。

赵磊指出,要坚持合理规划用地,把账算清楚,想明白,合理规划用地,压实管理责任,形成有效的常态化联动机制和长效工作机制,有效遏制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的现象,严防大棚房问题反弹。

区委书记曾赞荣指出,大棚房及设施农业整治工作关键在于细致,在于牢牢把握住标准,加大整治力度,要一个一个地去抠,真正做到农地农用。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一定要提高认识,工作再加把劲儿,牢牢守住耕地保护这条红线,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小问题。

曾赞荣强调,验收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要相互配合,加强指导,严格把关,切实履行好耕地管理和保护职能,指导各乡镇圆满完成任务。规土部门和农委要有明确细致的标准,有效控制农业用地总量,不管是法律法规上还是设计上,一定要深思熟虑做决定,充分运用市场经济手段进行调控,既满足其必要需求,又要加强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管,对其形成统筹制约,严防大棚房问题反弹。

区领导刘贵明、王岩石、阳波、苏国斌参加拉练检查及座谈会。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