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医生千里外急救大出血孕妇 出满月拍照报平安

2018-10-12 07:0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医生千里外急救大出血孕妇

危重产妇与早产男婴平安满月 蒙古文锦旗表感谢

清晨的紧急电话,只会蒙语的半昏迷孕妇,陌生的手术团队,大量涌出鲜血与血源不足的现实冲突,胎儿与子宫两者兼得的压力……近日,当书写着“仁心仁术”、“解危济困”金色蒙文的锦旗交到通州区卫计委与潞河医院领导和大夫们手中时,他们接过的不仅是不远千里赶来的蒙古族兄弟送上的感谢,更是危重产妇与新生儿平安满月的安心喜悦。

返程当天 突接抢救电话

让潞河医院妇产科行政副主任马红梅一直惦记的是今年8月初,她在参加对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进行对口帮扶工作中,紧急抢救的一位危重产妇。

返程那天早晨6点15分,马红梅提着箱子从宾馆下来准备返回通州。刚走到一半,她的手机响了。“快来,有位产妇要抢救。”此次对口帮扶工作的专家团领队,潞河医院副院长李晓辉焦急地声音传来。医生的本能让马红梅立刻丢下行李,快速跑下楼。

紧急消息立刻改变了整个团队的行程,没有任何迟疑,马红梅拉开车门立即前往医院。

血源不足 救治难上加难

当地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产妇情况,在科右中旗人民医院妇产科,有一位凶险性大出血休克的孕妇,生命垂危需要紧急手术,需要来自通州专家的配合。

车辆抵达医院,马红梅直奔手术室。

这名产妇第三次剖宫产,孕周不详、其他病史不详,大出血、血压不停下降,而且医院没有足够血源,产妇只有一张无法帮助医生进行判断的模糊B超。得知这些消息,马红梅心里一“咯噔”。

进入手术室,半昏迷的产妇说着马红梅听不懂的蒙语,不停涌出的鲜血,让她意识到,这名产妇的病情比想象的更加凶险。马红梅预估,产妇已有凝血功能障碍。然而当地医院由于条件限制,血库只有8个单位的红细胞,血浆融化到使用约两个小时左右。血源单位提供用血到医院最短也得需要4个小时,这就更意味着抢救过程中既要快速止血,纠正凝血功能障碍,又得节约血源,同时做好早产儿抢救及复苏准备工作。

生死救援 早产儿顺利娩出

“先娩出胎儿,再止血。”马红梅与当地的两个妇产科医师上了手术台。打开腹部发现,这是一位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胎盘附着在剖宫产疤痕上。这种情况,危险性达到50%,保住子宫几率非常小,在潞河医院也不是常见情况。

稳住心神的马红梅,用冷静的态度不停指挥着临时组建的这支手术团队,将给液速度,什么时间给血浆、升压药等指令,清楚地传达到每一位手术参与者……

随着一声微弱啼哭,一个男婴诞生了。医生们来不及分享新生命诞生的喜悦,紧急把这名只有3斤重的早产儿交给台下的儿科医生去抢救,同时立即用止血带阻断子宫血管。

在小心翼翼剥离胎盘的过程中,马红梅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术中发现胎盘小部分植入到子宫前壁下段,将植入的小部分楔形切除后,快速的合包人工成型子宫下段和宫颈,同时给予了强宫缩剂促进子宫收缩。

患者出血终于止住,但放松止血带后,子宫各个创面严重渗血,马红梅判断这是凝血功能障碍引起,紧急压迫并给予血浆1000ml后观察好转,出现凝血块。两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取得成功。

返京后每天远程“查房”

产妇推出手术室后,来不及脱手术服的马红梅反复叮嘱当地医院大夫何时拔导尿管,引流颜色如何观察等,希望产妇能够顺利度过术后的观察期。

等候的家属得知孩子、母亲平安,高兴地用蒙语表达着感谢。虽然听不懂对方的语言,马红梅还是通过当地大夫与家属简单沟通了情况。赶回驻地,与团队一起返回通州的途中,她还用微信不停了解产妇情况,用她的话说,“产妇不出满月,心都不会放下来”。

“从内蒙古回到通州,我的心里一直记挂着还在医院的产妇和新生儿,相隔太远,只能每天用微信和当地医院大夫沟通,了解患者情况,提醒他们一些术后注意事项。”马红梅的手机微信中保存着密集的联系记录,每一个情况良好的回馈,每一张监测仪上显示正常的照片,都牵动着她的心。“手术结束,实际上产妇还没有完全脱离危险,尤其子宫是不是能最后保住,出生仅3斤的新生儿是否能最后脱离危险,都还不是定数。”马红梅说。身为医生的责任,让她每天通过微信“远程查房”。

母子健康 出满月拍照报平安

在马红梅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当地医院传来的一张照片。照片中,身穿红衣的产妇站在病房里,对着镜头,开心地向她举起胜利手势。

马红梅说,这是产妇出院前向她问好的照片。“说实话,虽然她出院了,但后期修养是否能彻底恢复,我还一直提着心。”直到当送锦旗的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卫生计生局领导们带来母子均平安满月的消息后,马红梅的心才彻底放下来。“真是没有什么比听到产妇和孩子健康的消息更让人高兴的事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邹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