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五次手术营救“大头儿子”

2018-10-12 14:38 千龙网

原标题:2岁男孩患脑积水 头围一度超过成人 父母带其来京求医 头围已缩小10厘米

五次手术 营救“大头儿子”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动画片里的大头儿子聪明可爱,但是现实中却有很多“大头娃娃”苦不堪言,与病魔抗争。

今天(12日)上午,“大头娃娃”姚文宇在北京完成最后一次手术。据记者了解,在我国每年新增儿童脑积水患者达15万人,救助“大头娃娃”除了需要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患者家庭的关注,还需要更多爱心机构、媒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与支持。

上午进行第五次手术

孩子头围已缩10厘米

2016年9月17日,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的姚建慧和郗小伟夫妇俩满心欢喜地迎接二胎的降生,不过由于早产1个多月,儿子姚文宇出生时只有4斤重。

姚文宇3个月大时出现感冒发烧,被确诊为婴儿性脑积水,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孩子的头越来越大,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农民家庭开始了求医之路,生活更加艰难。

因为不愿放弃这个幼小的生命,姚文宇父母辗转各地、四处求医。其间孩子头围最大的时候达到了62厘米,超过了普通成年人,曾有医院建议放弃治疗。终于,一家人在北京找到了脑积水专家李小勇主任。

在李小勇主任1年多的科学救治下,历经4次手术,姚文宇头围已经从入院时的62厘米缩小到现在的52厘米。今天上午9点,姚文宇第5次进入手术室,李小勇主任将对其进行最后一次脑室腹腔分流术。

未来还需康复治疗

九成能够站立行走

“小文宇加油!妈妈等着你!”孩子被推进手术室前,母亲郗小伟一边鼓励孩子,一边忍不住落泪。郗小伟说,看着两岁大的孩子进那么多次手术室,她很是心疼,想代其受痛。

好在姚文宇的手术很顺利。主刀医师李小勇主任介绍说,这个手术相对之前的4次手术,虽然只是一次微创手术,分别在头部皮下、腹部各切开1厘米大小的刀口,不用开颅,不会有大面积出血,将分流管放置进去,但相对姚文宇的整个治疗过程而言,却是决定姚文宇未来能否更好地康复,实现终身治愈(没有感染,不需要再换分流管)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手术。

李小勇主任告诉《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经过5次手术,患者的头围减小了大约10厘米,虽然不比正常同龄儿童,但相比从前的状况还是发生了很大变化。接下来的康复治疗也很重要,孩子要加强腰部和腿部肌肉的训练,争取能坐立甚至能站立。他认为,孩子未来站立行走的可能性能达到90%。

文/记者 崔毅飞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