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公布2017年水污染防治考核成绩单

2018-10-13 05: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延庆怀柔密云三区考核优秀

2017年水污染防治晒出成绩单。10月12日,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综合考核结果:延庆等三区为优秀,海淀等六区为良好,丰台等六区为合格,房山区不合格。据悉,北京市环保局将组织对考核不合格的房山区实施约谈,并对其不达标流域内乡镇实施环评限批。

房山区水污染防治不合格将被约谈

北京市环保局水环境管理处处长韩永岐介绍,根据《北京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2017年各区考核结果出炉(见右上表)。据介绍,根据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水十条”,北京市实施的《北京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本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市环保局、市水务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考核办法》,对2016年至2020年度各区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考核。

考核内容包括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和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两项,满分均为100分。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具体考核地表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黑臭水体消除情况、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情况、地下水质量保护情况等4项指标。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具体考核工业污染防治、城镇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船舶污染防治、水资源节约保护、水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科技支撑、各方责任及公众参与8项指标。

记者了解到,在2016年度首次考核中,平谷区、大兴区考核为不合格,市环保局牵头对两区采取了约谈和环评限批措施。通过重点治理,目前两区水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已解除环评限批。

韩永岐表示,2016年北京市政府跟各个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考核水域断面情况。房山成为唯一一个不达标的区,主要是因为2017年房山区考核断面(大清河流域)没有达标,导致扣了很多分,最终导致考核不合格。

下一步,北京市环保局将组织对考核不合格的房山区实施约谈,并对其不达标流域内乡镇实施环评限批,督促加快整改,全面改善辖区水环境质量。在今年年底前,房山区要完成整改。

建成区91.4%黑臭水体完成整治

在黑臭水体方面,全市共有141条段、665公里黑臭水体,其中建成区黑臭水体57条段、长度248公里,主要分布在朝阳、海淀、丰台、通州、房山、顺义、大兴、昌平八个区。

本市已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纳入第二个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通过截污治污、清淤疏浚、水系循环、生态修复等综合措施,2017年完成了57条黑臭水体治理,连续两个月水质监测数据均达到非黑臭水质标准。本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完成比例为91.4%,完成了国家要求的90%的考核要求。目前,相关区正在推进非建成区84条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其中54条整治工程已经基本完工,计划今年年底完成全面治理工程建设。

水质好转 断面补偿金逐年下降

据介绍,北京市从2015年开始实行水环境跨区断面补偿机制,今年开始将断面补偿推广到乡镇,要求全市13个有乡镇的区,全部实现跨乡镇断面补偿。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就是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让产生污染并治理不力的上游地区对下游地区给予经济补偿。

韩永岐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今年开始将责任从区里落实到乡镇,效果比较明显。从跨区补偿资金来看,从第一年的9.7亿元,到去年的5.4个亿,再到今年目前为止的一个多亿,“补偿金的减少代表着水环境质量不断变好。”韩永岐说。

记者了解到,断面补偿的标准非常详细,除了设置断面、确认断面指标,每个月要进行监测,上下比对数据后再折算成不同资金量,按年度进行最后核算。比如上游出水没有达到要求,就需要补给下游,也就是谁污染谁付费的道理,资金必须用于水污染防治。“断面补偿金,我们希望的就是最后能达到补偿金清零,也就是每个部门把自己那段都治好了,就都不用掏钱了。”韩永岐说。

马上就访  

平谷治水,如何从“不合格”变“良好”

在2016年度首次考核中,平谷区、大兴区考核为不合格;而在2017年考核中,平谷区已达到“良好”水平。一年多时间,平谷区在治理污水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工作?

平谷区环保局副局长李革新介绍,平谷区实行生活污水、养殖污水、企业废水“三截流”,狠抓水环境执法等措施,实现了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水环境执法方面,通过“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全年共检查涉水企业560余家次,养殖场320余家次,发现存在违法行为企业、养殖场共56家,全部立案处罚,共计罚款224.59余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其中移送公安10起,马昌营镇一养殖户因畜禽养殖违法排污被行政拘留,此案为北京市首例。

同时,平谷区为了及时掌握河流水质变化情况,环保部门每日监测4个考核断面,每周监测44个乡镇跨界断面和24个重点断面,基本做到了水质监测全覆盖。

为了压实乡镇治水责任,平谷区每周对乡镇跨界断面水质进行排名,排名靠后的乡镇将被分管环保的区领导约谈,水质连续三周变差的乡镇将被纪委约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