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场馆揭秘:“冰丝带”这样飞扬

2018-10-15 15: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揭秘:“冰丝带”这样飞扬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北京国资公司2003年就与奥运结缘,先后投资建设了鸟巢、水立方,以及网球、曲棍球、射箭五座场馆,至今已有15年。赛后第一年,我们就推出了鸟巢冰雪季,把鸟巢变成市区内就能滑冰戏雪的冰雪乐园。那时我们还没有想到,有一天北京还会举办冬季奥运会。而现在,冬奥会就这么充满惊喜地来了。

2022年鸟巢又要举办开闭幕式,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水立方要开展冰水转换,把主泳池变为冰壶场。更重要的是,我们主动请缨,投资建设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她以冰为象征,把速滑选手风驰电掣的轨迹,诠释为环绕场馆的22条丝带,同时也代表着赛会举办的2022年。

“冰丝带”从一张概念图开始,可以用六个词来概括现在的建设情况——精耕细作、拔地而起、编织天幕、丝带飞舞、最快的冰、智慧的馆。经过一年“精耕细作”,6月底已经打好了比鸟巢、水立方还大的地基。到了9月底,场馆主体完工后,“冰丝带”实现“拔地而起”。作为亚洲最大的全冰面冰场,屋顶的跨度相当于标准足球场的两倍,但为了速滑比赛需要,冰面上连一根柱子都不能有。为了让屋顶又轻又吃得住劲,我们模拟了索网结构上千种不同的工况,才最终编成重量仅为传统结构四分之一的“天幕”。

之后,我们要让“冰丝带”开始飞扬。最初那幅概念图,已经细化为3360块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曲面玻璃,把它们安在场馆外,22条“冰丝带”与之环绕相围,就能幻化出动人的光影效果。届时,玻璃幕墙上飞扬的“冰丝带”,将与鸟巢雄浑的钢架、水立方灵动的气膜相映生辉,共同见证北京这座世上唯一“双奥之城”的诞生。这片奇迹般的建筑,展现了中国奥林匹克人,不论赛场内外始终不断挑战和突破极限的奥林匹克精神!

之后,我们还要做冰面。“最快的冰”薄薄的冰层里有12层不同的功能。而运动员有了分区空调的保护,身上感觉会在15摄氏度以上。到了赛后,还能分区分块制冰,满足冰球等5种冰上比赛的温度要求,让3500人与“冰丝带”一起飞舞,也体现了绿色节能理念。这座“智慧的馆”还有一颗聪明的大脑,能够提供分层智慧导航等全面智慧观赛服务。

这样一座凝聚了两千余名建设者智慧、汗水和心血的“冰丝带”,2020年就要迎来第一场测试赛,2022年与全世界共同见证冰上运动的速度与激情。赛后,也诚挚地希望热爱冰雪运动的朋友们,来鸟巢滑冰戏雪,到水立方冰壶体验,与冰丝带一起飞扬,一起在双奥场馆中共赏精彩赛事,在双奥之城里共度美好时光。

文/北京国资公司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