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十重大科创项目签约落地北京

2018-10-15 15:24 千龙网

原标题:十重大科创项目签约落地北京

包括自动驾驶系统建设、大功率磁悬浮储能飞轮等 涉及生物医药、软件、能源等多领域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 蒲长廷 李洁 张丽)今天(15日)上午,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重大项目发布及签约”活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记者在活动悉,本市发布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100个重大创新成果,而二代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诊断试剂研发制造等10个项目也进行了现场签约。

现场

百个重大科创成果发布

据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北京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5.7%,居全国首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94.6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6倍。

该负责人表示,北京涌现出一批重大标志性原创成果,在若干领域开始成为全球创新的并跑者甚至领跑者;在量子信息、脑科学等领域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积极推动网络空间安全、物质科学、空间科学等领域国家实验室和重大任务在京培育布局;同时北京全面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及航空发动机、深海空间站等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牵头40%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组建3个国家研究中心。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本市发布了“全国科创中心100个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它们主要来源于重大科学进展、重大科技专项、重大科技奖励项目的最新成果,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任务,体现了本市科技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特点。

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重点科技创新成果主要有五个方面特点。

一是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如清华大学等单位首次探测到双粲重子。

二是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如首钢总公司等单位的大型水电站用高强度易焊接厚板与配套焊材焊接技术开发应用成果,在“一带一路”建设国内外9项大型水电工程中得到应用。

三是聚焦“高精尖”产业发展。成果覆盖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医药健康等十大“高精尖”领域。

四是聚焦首都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需求。如清华大学等单位的绿色公共建筑环境与节能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成果,年节能约2.6亿度电,年二氧化碳减排量约22.3万吨。

五是聚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部分成果通过专利许可和转让方式实现产学研合作。

十大重点项目签约

在活动现场,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重大签约项目的情况,并举行了“十大项目签约仪式”。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这10大项目中,落地在北京市经济开发区的项目有4个,顺义区3个,房山区2个,大兴区1个。项目包括自动驾驶系统建设、高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园等。涉及生物医药、汽车交通、电子信息、智能装备、软件、能源等多个领域。

亮点

2450青年加入创新工作站

由北京市发改委联合市国资委、团市委、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清华大学等单位举办的,“十百千万”双创能力培育工程成果发布会暨首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于今天上午举行。

据介绍,自2016年8月启动“北京市青年创新工作站”创建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参与创建的企业级青年创新工作站近百个,其中认定55个市级站点,涉及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移动通信、轨道交通、智慧建筑、节能环保、科技金融、健康医药、新材料等众多行业领域。在认定的市级站点中,现有研究课题数量1863个,入站青年约2450人,绝大多数站点都设立了青年创新专项基金,金额总计约9690万元,各站点具有较好的创新实践条件,可依托使用的各类实验室数量114个,其中国家级实验室15个,市级实验室13个,公司级实验室86个。

创业导师方面,目前共征集600余名。委托清华大学分两期对300名创业导师开展了培训,帮助创业导师了解前沿动态,掌握先进理念,提升服务能力,受到参训导师的一致好评。

此外,在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联合清华大学和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举办了首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经过激烈角逐,复朗施(北京)纳米科技团队的《高纯度新型纳米材料装备研发及绿色量产》项目获得了本次创新创业大赛的冠军,珠海纳金科技有限公司的《纳米银柔性触控》项目获得了亚军,深圳深清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的《快充长寿命1.5V锂电池》项目、深圳清柔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性能自支撑碳纳米管薄膜》项目获得了季军。

“思想会” 上热议“无人”时代

“无人”时代是否已经来临?全球无人行业的发展状况及前景是什么?它的行业核心和难点是什么?商业化运营的方式有哪些?昨天下午,聚焦“无人系统的应用与发展”的第四期“火花青年科学思想会”在2018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举办。

作为嘉宾之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蔡茂林,做了《工业级无人机关键技术》主题发言。他表示,无人技术迅猛发展使其对传统行业升级和部分职业的替代成为一种必然,需要各方面资源的汇聚与整合,“火花青年思想会”搭建了无人系统各个领域人才碰撞思维、交流技术的平台,这仅仅是一个小小的篇章。但也由此,我们更清晰地看到,“无人时代”想要更好地服务人类,需要民用、军用的深度融合,需要科研人员站在市场视野去深入研究,需要企业研发人员站在无人行业发展的高度去不断升级,需要更多投资人关注支持这一领域,需要政府部门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更需要青年人勇于面对时代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据了解,作为2018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的重点项目,以及北京团市委搭建产学研交流平台的重要品牌,本期“火花青年科学思想会”吸引了大量业内人士以及科学爱好者们的关注。

相关新闻

去年双创平台

孵化4500多项“硬科技”

昨天下午,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2017年,北京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下简称双创)整体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双创综合指数为111.4,较2016年提高11.4个点。其中双创资本市场活跃,2017年天使投资和VC/PC投资额为4868亿元,较上年增长95.2%。

数据显示,北京市双创资本市场活跃,2017年,天使投资和VC/PC投资额为4868亿元,较上年增长95.2%。技术资源丰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4.5件,较上年增长23.2%,技术市场合同成交总额4485.3亿元,占全国的33.4%,比重较上年提高13.8个百分点。中小微企业融资条件更加宽松,2017年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达到41%,较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

报告称,2017年, 双创服务机构超过400家。服务企业和团队共计7.47万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1069项。众创空间开展创新创业活动10770场次,当年享受服务的初创企业达3.1万家。

此外,北京市双创服务更加偏重“硬科技”,主要聚焦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高精尖”领域,2017年,双创服务平台孵化服务“硬科技”项目4500余项。

从双创成效看,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壮大。2017年全市小微企业专利申请量1.7万件,较上年增长18.4%。北京市新经济实现增加值9085.6亿元,按现价计算较上年增长9.8%,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2.4%。中关村国家自主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利润增长15.8%。中关村独角兽企业达到70个,较上年增长7.7%。双创发展为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培育、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积蓄能量。

文/记者 耿学清 蒲长廷 李洁 张丽

签约落地本市的十大科创项目

1.高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园项目

2.北京亦昭生物医药中试基地项目

3.洪泰智造顺义中心项目

4.北京顺义协同创新中心项目

5.二代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诊断试剂的研发、制造项目

6.科益虹源光刻光源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

7.大功率磁悬浮储能飞轮项目

8.诺康达药品智能化生产项目

9.自动驾驶系统建设项目

10.云端智能机器人中试总装备基地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项目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耿学清 蒲长廷 李洁 张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