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开斗气车致五人死亡 两人获刑均称会尽力赔偿

2018-10-15 15:31 千龙网

来源标题:开斗气车致五人死亡 两人获刑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洪雪)因开车斗气,21岁的李某和42岁的宋某在房山区京周路互相追逐,车辆失控撞向路边一公交车站,将四人当场撞死,另一人送医后死亡。记者获悉,近日,二中院一审判决后,李某不服提起上诉,市高院审理后,二审改判,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改判李某有期徒刑15年。目前,判决已经生效。

据了解,死者中最年轻的只有24岁,事发前刚结婚不到两个月。

开斗气车 撞向公交车站

李某和宋某都是北京市人,李某中专毕业后没有工作,宋某则在一家公司上班。

法院查明,2015年7月5日6时,李某驾驶一辆冀牌轿车,宋某驾驶一辆京牌轿车,沿房山区房易路行驶。李某驾车行至房易路五侯村路口右转时遇到宋某,宋某驾驶车辆超过李某,后双方因行车问题而斗气行驶,互相超车。

当两车超速行驶至京周路某公交车站附近时,李某驾驶车辆突然从最左侧车道向右变更至相邻车道,与在该车道内行驶的宋某相撞,后两车一起冲向公交车站,造成5人死亡。

死者中最年轻的李先生在事发前不久,才与相恋2年的女友完婚,事发时家里还张贴着红色的“囍”。

案发后,李某弃车离开现场,于案发当日在投案途中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宋某拨打电话报警并在案发现场等候,于案发当日被带至公安机关。

在法院审理期间,李某和宋某的家人分别交纳了10万元和20万元。宋某的家人分别与几名被害人的亲属达成调解协议,一共赔偿了130万元,获得被害人亲属谅解,并出具了谅解书。

庭审认罪 均称会尽力赔偿

在法庭上 二人均表示认罪。

李某说他当天凌晨4点半起床,因为要和女友一起去城里参加上午8点的大专考试,而自己刚拿下车本,为保险早早就出了门。

途中,突然一白色小轿车超车。李某说,自己感觉那辆车故意压车,于是他就开始斗气。在一个弯路再次加速从左侧超车时,不知怎么就失控冲向路边的公交车站。撞完车后他很害怕,就走了。半路上给家人打电话,家人劝其自首,在自首的路上,被交警拦下。李某表示自己会尽力赔偿。

宋某则表示,当天他下班后准备开车去看母亲,李某从后面超车,“到了一个路口,李某要挤进来,我让了对方一下,没想到对方过去后还压车。”宋某说,俩人开起斗气车。

后来他突然觉得一道白光划过去,他下意识踩刹车、打方向,怎么停的不知道,只发现脸上都是血,挡风玻璃也碎了,见有伤者就立刻打电话报警。

宋某称,自己1995年就考取了驾照,连剐蹭都没有过,看到那么多伤者他很内疚。自己虽然是工薪阶层,但会尽全力补偿。

积极赔偿 获得家属谅解

庭审中,二被告人的辩护人分别表示,李某的行为应当认定为交通肇事罪;宋某对事故的发生,主观方面是过失而不是故意,二人在事故之前开斗气车的实物证据不足,宋某没有开斗气车追逐竞驶的主观故意。辩护人的意见均未被法官采纳。

法院认为,二被告人在行人、车辆较多的路段,相互超车、斗车行驶长达十余分钟,且在两车发生碰撞前严重超速行驶,主观上均对危害公共安全的具体危险持放任心态,二人的行为致5人死亡,后果特别严重,明显超过危险驾驶罪的范畴,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法院还认为,在碰撞发生时,李某超速且违规强行超车并线,是致使二人追逐竞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险行为产生特别严重后果的主要原因,其作用明显大于宋某。

据此,二中院做出一审判决,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李某无期徒刑,判处宋某有期徒刑八年。

李某不服提起上诉,市高院审理后,李某因赔偿获得死者家属谅解,二审改判,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改判李某有期徒刑15年。目前,判决已经生效。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