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20年北京户籍老年人超380万

2018-10-16 15:29 千龙网

原标题:本市发布首本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白皮书 60岁以上户籍老人已占24.5%

2020年北京户籍老年人超380万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北京市老龄化程度较高,老年人口增长快,预计到2020年,北京市户籍老年人口将超过380万,常住老年人口将超过400万。

昨天(15日),市民政局首次发布《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白皮书(2017)》(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在连续发布《北京市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基础上,编写的本市第一版全面介绍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白皮书”。该白皮书将成为公众全面、系统了解本市人口老龄化形势、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

白皮书发布

增加养老体系建设内容比重

“白皮书”涵盖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老年人健康支持体系、老年人消费市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老年文教体活动、老年人优待等各方面内容。同时,较以往《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相比,“白皮书”增加养老体系建设内容比重,包括“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机构建设及医养结合等内容,更能全面、系统、深入介绍2017年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与养老体系建设情况。

根据“白皮书”的内容,本市老龄化呈现多个特点,包括老龄化程度高,截至2017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333.3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4.5%,户籍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二位。本市老年人口增长快,预计到2020年,本市户籍老年人口将超过380万,常住老年人口将超过400万。

“纯老家庭”首次被提出

白皮书中提到了“纯老家庭”的概念,纯老家庭即纯老年人家庭,是指家庭全部人口的年龄都在60岁以上的家庭,包括独居老年人家庭,夫妇都在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家庭,与父母或其他老年亲属同住的老年人家庭。截至2017年底,本市户籍人口中纯老家庭人口52.14万人,占户籍老年人口总数的15.6%,与2010年相比增加了7.8万人。

本市老年抚养系数也在逐渐提高,从2012年到2017年,每百名劳动年龄人口抚养的老年人口由29.4人提高到39.7人,这意味着2017年本市约每2.5名劳动力在抚养1名老年人。

此外,本市老年人口还存在高龄人口多、长寿特征凸显、老年人口分布不均衡等特点。

逐步推进养老助餐服务体系

在居家养老方面,本市逐步推进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建设,各区结合实际,探索出“中央厨房+社区助餐点”“中央厨房+冷链运输+社区配餐”“中央厨房+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社区配餐、送餐”等适合本区实际的养老助餐服务模式,基本满足老年人的助餐需求。

在养老服务机构方面,截至2017年底,本市投入运营养老机构506家,投入运营养老床位10.3万张。全市215家公办养老机构,已有112家完成了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占比为52%。通过实施公办(建)民营改革,公办养老机构床位使用率由过去的49.6%提升到54.7%,接收入住人数较改革前提高了14.2%。

登高游园

“孝满京城”千人度重阳

今天上午,“孝满京城德润人心”海淀区2018年九九重阳登高活动在北京凤凰岭自然风景公园举办。百余名老院士、老专家、老教授和海淀区敬老孝老的道德模范等榜样人物及登山爱好者共1000余人,共同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意趣风雅的重阳佳节。

据介绍,活动立足海淀教育科技大区的区域特点,邀请区域内各高校、科研院所的老院士、专家教授等高知人群,在九九重阳这天出游赏秋、登高祈福,领略永定河西山文化带的秋景风韵,观赏菊花、书画雅集、品茶叙怀、健康养生,动静结合,突出传统节日风雅情志,传承中华民族孝老爱老、和谐和睦的文化传统。

上午,来自海淀区少年科学院的学生“小院士”表演了书法、舞蹈、遥控飞行等节目,并送上亲手设计填写的贺卡,表达对老人们的节日祝福,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院士们则寄语“小院士”:“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表达了对未来一代健康成长、传承创新精神、报效祖国的殷切期望!

佩戴茱萸是九月九重阳节的习俗,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插茱萸”环节,工作人员为嘉宾们将茱萸佩戴在身上。特别是参加活动的老院士、老教授中有20余对已是金婚夫妻,他们伉俪情深、相濡以沫,以恩爱深情携手走过了半个世纪,来自北大、清华等高校的金婚夫妻在现场分享了相扶相携的感人故事,赢得阵阵掌声。

9点半,随着一声击鼓声,重阳节登高祈福活动正式启动。500名登山爱好者开始了总长度为5公里的登山路程。文/记者 张丽

市属公园重阳游园开启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探幽访古、重阳雅聚主题系列游园活动拉开帷幕,多项展览文化活动将提供给游客,其中为参加游园活动的老年游客提供“福”“寿”宣传贴画一万张。

上午,“多少楼台烟雨中——何镜涵绘画作品展”于中国园林博物馆二号临展厅正式开展,观众朋友们在金秋佳节相约园林,共赴“山水楼阁”之约。

园博馆将以馆藏二十四孝画像砖为出发点,结合馆内秋日植物景观,应和重阳“孝首百善”的传统文化精神,通过展示中国传统“敬茶”中的孝善礼仪文化,并通过学习传统节日花卉“茱萸”的植物特性及诗词文化,了解重阳节的历史渊源及节俗传统。

登高是重阳节重要的习俗之一,按传统,景山公园、香山公园是历年老年人重阳登高的热点,市属公园即日开展“百福百寿送银龄”活动,赠送乾隆、康熙御笔“福”字和“寿”字,祝福老年人福寿安康、健康快乐。

景山公园万春亭作为北京中轴线中心的制高点,可俯瞰京城秋色,其交通便利,高度适宜,成为本市老年人重阳登山的理想选择。九月初九,登顶览胜可观故宫全景,领略北京中轴线上整齐、对称建筑的神韵,远眺可见西山峰峦逶迤,东面现代化高楼鳞次栉比,古老而现代的北京城中心风光尽收眼底。

秋天是菊花盛放的季节,北京植物园正在举办第26届市花展;北海公园在阐福寺、五龙亭、静心斋等景区沿线展出具有开封特色的各种造型艺菊2000多盆;天坛公园第37届菊展,以品种菊为主,同时也展出大立菊、悬崖菊、造型菊、多头菊、案头菊等多种类型,展出品种210个、数量1500余盆。

北海公园招募20名社区居民,参加重阳节菊花导赏活动,以菊花的实用特性与重阳节的关系及赏菊的三大要素为核心,进行重阳节赏菊文化内涵的讲解,交流养菊遇到的问题。

玉渊潭公园“菊美茶香话重阳”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将组织游客观赏品种菊花,观看重阳节习俗、重阳植物、重阳诗词等传统文化宣传展板,并招募20名老人参观白瓷展览,听健康讲座,参观公园湿地及“中国传统节日”主题展览。

文/记者 耿学清

节日消费

护国寺小吃将售万枚寿桃

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护国寺小吃起源店南北两个厨房凌晨三点多就得亮个通透,为重阳节准备的寿桃已经开始烹制。虽然明天才是正日子,但是今天厨房已经提前忙碌起来了。

“每年到了重阳节,订单都是几百个几百个寿桃的下单。”护国寺小吃起源店王新梅经理告诉记者,“仅这一天我们就得准备五六千枚寿桃,有的时候还不够。”按照老北京的讲究,寓意“千年寿桃,百年寿面,团圆寿饼”。

为了保证重阳节当天的供应,相当一部分寿桃都要在早上九点前就准备好,全天都要主力烹制。

今年,一篮寿桃寿饼、长寿面有不同价位的组合。据这家店的不完全统计,今年重阳节期间,按照接到的订单预计,节前和节日当天得销售寿桃超过一万枚,销量超过往年。

文/记者 张鑫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