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结合实际“开药方” 昌平激活对口受援地区内生动力

2018-10-17 07: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结合实际“开药方” 昌平激活对口受援地区内生动力

昌平的草莓在内蒙古大地上落地生根,鱼儿山洼里奥运乡村文化园开门迎客,1200 平方米的现代化卫生院即将展露真颜……内蒙古自治区阿鲁科尔沁旗与太仆寺旗、河北省尚义县、青海省曲麻莱县、河南省栾川县都留下了昌平区对口帮扶(协作)的印记。

昌平区通过产业帮扶、人才帮扶、医疗帮扶、镇街结对帮扶等举措,助力河北省尚义县、内蒙古自治区阿鲁科尔沁旗与太仆寺旗、青海省曲麻莱县等对口受援地区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协助河南省栾川县实现增产增收。

品牌输出

昌平农作物栽进对口扶贫地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太仆寺旗、河南栾川县……昌平区对口扶贫对象几乎都是农业县(旗),这让昌平区的农业经验有了用武之地。昌平品牌农作物草莓、栗蘑、百合经过改良驯化,成功移栽进入了对口受援地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得到迅速提升。

阿鲁科尔沁旗(简称“阿旗”)先锋乡新地村盈丰专业种植合作社果蔬产业园多功能基地于2015年依托京蒙对口帮扶项目建成,总投资713万元,建设用地24万平方米,基地内种植着冷棚葡萄、提子等水果和各类蔬菜。今年8月,基地里迎来了北京昌平的新“朋友”——草莓,2万株昌平草莓苗已经分别栽入了4个草莓棚。两个月已过,一垄垄地栽草莓苗叶片油亮,在广袤的阿旗欢乐地生长着。

“其实,去年我们就试种过2个棚的草莓,但是因为技术不过关,产量很低,不仅没赚钱,还赔了钱。”盈丰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于宝祥介绍,今年,昌平区从草莓幼苗管理到成苗、结果、收果和销售等各方面,为阿旗送技术送服务、找问题想对策,提供了一系列指导和帮助。与盈丰专业种植合作社结对的北京鑫城缘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维国表示, 会把昌平草莓的相关技术免费送到阿旗当地农户身边。

昌平草莓落地阿旗,不仅形成了新产业,也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就业。先锋乡新地村贫困户孙玉祥今年69岁,在基地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每个月来工作3天至5天,按照每天100元的收入,每月至少能在这里挣300元,年增收3600元。像孙玉祥这样依托就近产业实现增收的贫困户还有很多,盈丰专业种植合作社果蔬产业园基地建成后,以产业带动周边贫困农户共同发展,有劳动能力的在此务工,无劳动能力的以土地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参与到产业帮扶行动中。下一步,昌平还将把草莓产业相关的采摘体验、科普基地以及深加工等引入阿旗,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当地农户带来更多增收项目。

昌平草莓同样跋山涉水,来到了内蒙古太仆寺旗(简称“太旗”)。2017年,昌平区与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今年5月中旬,昌平区向太旗引进了第一批2000株草莓幼苗。“通过穴盘种植,它们已经在太旗的土地上繁育出了子苗。”太旗锡林郭勒盟农牧业科学研究所负责人徐进莲介绍,这些草莓幼苗将分别进行陆地栽种和温室栽种试验。

为支持草莓种苗繁育项目,昌平区农业局提供了技术、人员及资金支持,成功在太旗建设了3处草莓种苗繁育试验示范基地。截至今年8月底,共派遣技术指导8次,涉及专家40人次。

边墙村村主任王文成说起草莓种苗繁育项目,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今年第一次试种草莓种苗非常成功。“农户种植一亩草莓苗,大概能收入2万元;如果将来推广种植,除去成本,每亩利润可以达到8000元左右。我们村还有80个夏季棚,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全村推广,让村里的贫困户都能实现增收。”王文成说。

今年在太旗建设的3处草莓种苗繁育试验基地,预计将培育种苗 15万株,既满足了昌平区草莓种苗的市场需求,也将带动更多太旗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下一步,昌平区将与太旗深入开展育苗合作,逐步扩大种植面积,2019年计划繁育种苗100万株以上,2020年达到200万株以上,协助太旗打造造血能力持久的产业。

除了昌平草莓,昌平栗蘑在今年6月底走进了河南栾川县。栾川县庙子镇老张村党支部书记张俊立和战科虫草合作社负责人吴战科一行来到昌平区考察学习,在北京君兰农业专业合作社,了解到昌平栗蘑因生长在板栗树下而得名,素有“真菌之王”的美称,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便决定引进昌平栗蘑种植项目。今年6月底,昌平区出资15万元,助力老张村建设了一个占地1200余平方米的种植基地,播种下3万袋栗蘑。今年9月,栾川县庙子镇老张村栗蘑种植基地的栗蘑喜获丰收。随后,昌平栗蘑种植也在尚义县4个乡镇复制,目前试点种植栗蘑6万袋。

此外,昌平还积极引导企业在对口受援地区开展食用百合种植项目,并以保护价回购。北京园霖昌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尚义、阿旗、太旗试种百合50亩,采取企业指导,当地建档立卡户或低收入户管理的办法,通过试验示范种植,取得了圆满成功,带动当地6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为下一步推广种植奠定基础。在后续推广过程中,将以“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的合作方式,带动当地建档立卡户直接参与种植或劳务就业,让贫困户实现“零风险”增收。

因地制宜

扶持绿色产业激活可持续经济

扶贫不能“一刀切”,因地制宜地发展经济是昌平区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坚持的重要原则。经过走访调研,昌平区结合地区特色,重点支持各地绿色产业的发展,帮扶当地形成可持续产业结构。

在海拔4500多米的曲麻莱县,随处可见成群的牛羊,漫步在草原上,生态牧业是这里的支柱产业。当地的藏迪生态畜牧业养殖专业合作社整合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为牧民带来更多实惠,也让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但自然灾害、草原退化和交通闭塞等客观因素也在制约着产业发展。

2017年,昌平区帮扶购买了155头适龄母牛和208只适龄母羊,以此作为牧民牲畜集体风险防控经营,如遭遇雪灾、疫情等自然灾害以此保障牧民收益,维持生态牧业良性循环。此外,昌平区北七家镇、回龙观镇、崔村镇以及东小口镇等均与曲麻莱县相关乡(镇)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回龙观镇支持巴干乡60万元,用于代曲、麻秀、通吉三村加油站、客运和商务宾馆等项目,全乡500户1508人受益;北七家镇、崔村镇分别帮扶约改镇、麻多乡,通过为贫困户购买牛饲养,解决50户增收。

因地处华北平原与内蒙古高原过渡带,尚义县以草原天路西线为主线,打造了以“大青山国家森林公园、鱼儿山洼里奥运乡村文化园、石人背国家地质公园、鸳鸯湖国际露营公园和察汗淖尔国家湿地公园”五大主题公园为核心的全域旅游格局。其中,鱼儿山洼里奥运乡村文化园由昌平与尚义合作开发,正式建成后,依托旅游产业发展,预计可带动周边5个村2000余人实现增收。

鱼儿山位于尚义县城东南47公里的甲石河境内,与张北、万全交界,以奥运历史、奥运文化、奥运精神、奥运人物、奥运运动项目为主题。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3亿元,分三期进行打造,其中游客接待中心、乡村博物馆等基础设施建筑占地面积2800亩,2017年已完成投资2000万元,新建了游客服务中心、观景凉亭、种植园等旅游景点,已具备初步接待能力。“有了昌平区的大力支持,我们顺利解决了一系列手续办理、证照申请等问题。”张家口鱼儿山洼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海介绍,该项目是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成后可辐射带动甲石河乡东部3万亩生态区开发生态旅游项目,将有力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形成草原天路东有崇礼滑雪、西有尚义鱼儿山的特色旅游品牌。

资金支持

教育医疗服务水平步步攀升

扶贫路上不能缺少资金支撑,昌平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保证了扶贫资金不断线。2018年昌平区对口帮扶(协作)县旗由四个增至五个,2018年对口帮扶区级项目帮扶资金由1240万元增加至1550万元。为便于各相关委办局开展对口帮扶(协作)工作,成立区级对口帮扶(协作)专项资金,每年额度不低于200万元,由发改委统筹管理,主要用于推动对口帮扶(协作)各项工作落实,共计1750万元。此外,还有镇街资金共计1143万元,社会帮扶资金125万元,企业捐款94.5万元,捐赠物资共计339万元。

时值8月,阿旗赛罕塔拉苏木赛罕塔拉中心卫生院扩建工程正在进行中。这是全苏木唯一一所卫生院,扩建前的赛罕塔拉中心卫生院是一栋建筑面积只有50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注射室、病房等加起来一共18个房间。在一楼一侧不到30平方米的2个小房间里,要完成抽血、化验、心电图和B超4项检查,没有条件隔离出污染区和无菌区,全院主治医师仅有4 名。

2017年10月,该院获得了昌平区提供的帮扶资金后,《赛罕塔拉中心卫生院扩建项目》顺利启动。扩建完成后的赛罕塔拉中心卫生院建筑面积将达到1200平方米,房间增加至36个,床位增至 18 个。同时,还将建成标准化诊疗科室,升级“蒙医五疗”配套设施,有效改善当地群众的就医条件。该项目于今年10月已经完工,正在等待验收。

阿旗妇幼保健所也依托专项帮扶资金进入扩建阶段。扩建项目是一栋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的综合楼,计划用于儿童早期发展、化验科室重建等。除了送医送健康,昌平还为当地孩子送去了教育“大礼包”。阿鲁科尔沁旗天山镇的天山实验小学去年9月迁入新址,崭新的楼房、宽阔的操场,充满现代化气息。

在尚义县秀水小学,由昌平区文化委捐赠的2000册文学、传记和自然科学新书已到位。新学期开学后,图书室也变得热闹起来。“有了这批新书做支撑,下一步我们就可以给孩子们开设阅读课了。”尚义县秀水小学校长闫占飞介绍,该校是县城内唯一一所寄宿小学,一些贫困家庭儿童和孤儿在这里就读。

栾川县实验中学操场上,学生们沐浴着阳光,在宽阔平坦的塑胶跑道上跑步训练。可在两年前,这片操场还是灰土结构,晴天跑步灰尘四起,雨天则满地泥泞,不得不停上体育课。

2016年,昌平区支援100万元,对操场全面进行改造升级。改造后的操场焕然一新,单杠、双杠、肋木、天梯等健身设施一应俱全,因设施条件和当地环境都较好,近两年都被国家竞走队作为训练基地。2017年,在得知栾川县实验中学全校2600名学生只有一个计算机教室这一情况后,昌平区实验中学为其捐赠了90台电脑、80张电脑桌,总价值70 余万元,协助栾川实验中学建设了第二个计算机教室,并解决了教师办公电脑短缺的问题。

选送人才

挂职干部深入贫困家庭

挂职干部是昌平区和扶贫地的连心桥。为了深度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昌平对四个县旗共派出挂职干部10人,同时不定期选派医疗、教育、产业等专业技术人才,走进对口受援地区,提升当地职业技能。

张春清于2017年4月到尚义县赴任,现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在与当地干部一同到贫困户家中走访的过程中,张春清发现当地贫困人口数据信息不够畅通,无法精准查阅贫困户家庭信息、收支情况等。通过多方取经,在张春清的主导推动下,尚义县与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合作,建立了尚义县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精准查询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信息、收支情况、致贫原因、所享受的帮扶政策等。

了解清楚贫困原因,张春清在扶贫工作中开始精准发力。张春清把昌平的优势产业复制到了尚义县,去年10月推动北京园霖昌顺农业种植合作社在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和甲石河乡化岭沟村种下了10亩百合, 让百合种植实验项目顺利落地,实现农业产业结构的创新调整,提高农民收入。

为解决资金问题,张春清为尚义县引进意向投资企业5家。推动北京美佳兴业公司在甲石河、八道沟、套里庄、满井和大苏计等地试验种植6万棒栗蘑和1.2万棒黑木耳;促成北京军都晨宇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和昌平爱心人士对尚义县进行捐赠,共为部分学校捐助衣物900余件,各类文体器材30箱…… 

另一名挂职干部王涛则深深扎根在内蒙古草原。2015年3月,原昌平区城北街道工委组织委员王涛到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挂职担任副旗长。两年任期里,他协调开展的一系列京蒙交流活动和工程项目建设全部落地。2017年3月,两年挂职任期结束,王涛放弃了返京工作、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向组织申请继续留在草原,挂职任阿鲁科尔沁旗旗委常委、副旗长,又一次踏上了京蒙帮扶、脱贫攻坚的征程。

王涛来到阿旗,第一件事就是走访所有贫困户,将他们的诉求全部记下来,每个问题的后面还附上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一笔一划都是王涛对贫困家庭的牵挂。自到内蒙古自治区挂职以来,王涛不仅先后个人资助了16名贫困学生,同时,他还多次组织北京爱心人士通过各种形式捐资助学,累计金额逾12万元。

他严把“引入关”,组织被帮扶地区的企业、合作社到昌平区谷氏獭兔、北京黑山寨果品、鑫城缘果品等专业合作社考察学习,以包资金、包项目、包技术、包脱贫的“四包”模式,让獭兔养殖、百合花种植等产业成功落户;突破“进京关”,为破解优质农畜产品外销难、价格低、宣传不足的问题,王涛先后10余次带领被帮扶地区各乡镇、合作社等负责人到北京任我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铁物流集团仓储管理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组织对接洽谈,直接促成阿鲁科尔沁旗“草都天下”电商平台、昊赢养殖合作社、环鑫种养合作社等企业的扶贫产品进入北京市场销售,直接带动121名贫困人口增收,初步实现了两地产业合作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魏昕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