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回天地区”建49个便民点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2018-10-17 10: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通讯员 孙丽萍)“小而全”的便利店开张、早餐店升级改造……生活性服务业便民网点在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加速补位。记者从昌平区商务委获悉,为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前三季度,昌平区共在“回天地区”建设提升生活性服务业便民网点49个,其中新建46个,规范提升3个。如今,“回天地区”的生活性服务业便民网点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密集。

最近,家住 1818 街区回龙观新村中区的居民在社区广场一侧发现了一个“新东西”——厢式便利店,居民亲切地称它为“盒子菜店”。菜店不到30平方米,但零食小吃、水果蔬菜、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可为周边1600余户5000余名居民提供服务。

早晨8点不到,已经有不少居民到店内选购新鲜蔬菜。“这里的蔬菜不仅种类多,还新鲜,价格也实在。早上在广场晨练完,顺道就能把菜买了,回家就能做饭!”正在挑选蔬菜的居民都直呼方便。

“除了线下经营,我们还为腿脚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居民只需拨打电话或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送购买信息,我们送货到家。”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扩大菜店面积,安装自动门、设置恒温系统,优化居民购物体验。同时增加服务种类,如售卖早点、代收发快递等,并逐步实现24小时无人售卖,将“盒子菜店”打造成为真正的便民综合体。

与“盒子菜店”相邻的小麦铺智能便利店门外,刘女士用手机扫了扫门上张贴的二维码,店门随即打开。据了解,该便利店为24小时无人售卖便利店,居民可利用监控探头刷脸或扫描二维码开门,购物结束后可通过扫描商品条形码结账。该便利店共引进800余种商品,针对需加热食品,还提供微波炉加热服务。

除了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一站购齐式”服务外,今年,区商务委还在“回天地区”新增并规范改造便民早餐店。

一大早,位于回龙观龙域中心附近的好适口早餐店内人头攒动,种类丰富的早餐热气腾腾;窗口前,居民正在排队购买。据了解,今年3月,该早餐店进行了改造。除进行重新装修,优化用餐环境外,店内服务设施也进行了升级,增加保温柜、垃圾回收站等,还增设了结算窗口,节省居民排队时间。

从水果蔬菜、早餐到日常生活用品,目前,“回天地区”已经形成包括蔬菜零售网点、便民早餐店、厢式便利店等在内的辐射状便民综合服务圈。居民表示,在家门口就能将生活用品、餐桌所用一站购齐,大大节省了时间,商品价格便宜,质量也不差,“便民网点多了之后,感觉生活更便利了,生活品质也明显提高”。

“明年,我们计划在‘回天地区’增加生活性服务业便民网点35个以上,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的便民服务。”据昌平区商务委流通发展科科长沈洪宇介绍,下一步,还将通过引进苏宁、京东等品牌电商,多种渠道筹措房源等方式,促进“回天地区”生活性服务业便民网点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孙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