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打水挑担,配餐做饭”——北京3万名中学生进行学农教育体验劳动生活

2018-10-17 23:2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打水挑担,配餐做饭”——北京3万名中学生进行学农教育体验劳动生活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题:“打水挑担,配餐做饭”——北京3万名中学生进行学农教育体验劳动生活

新华社记者 赵琬微

在一个蔬菜大棚里,来自城区学校的几十名中学生拿着铁锹、耙子下地劳作,学习整地做畦……记者16日在北京市教委开展的初中学生学农教育实践活动上了解到,今年北京将有3万名中学生参加劳动教育。

“感觉比上体育课还累,没想到锄地这么费劲。”14岁女生胡子晗说,从小就能背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诗句,今天终于有了切身体验。在一周的学习期间,除了下地劳作,她还学习了盆栽、插花、做饭等基本生活技能。

不仅打水挑担,还要配餐做饭。在北京农学院食堂的操作间内,初二学生李雪莹正在学习炒菜。“宫保鸡丁、土豆丝和鸡蛋西红柿,”她自豪地说已经都学会了,盼望着周末回家时,可以为妈妈做上几道菜,显摆一下手艺。

“我经历了很多从未做过的事情:菜苗移栽、挤牛奶、制作豆腐。在这里,我提高了自理能力、体验了农民伯伯的生活,更懂得了饭食的来之不易,深深地感受到了‘一周的学习,影响一生’。”一位同学在日记中写道。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自2015年启动了初中学生学农教育实践活动,在部分区县初二年级开展试点,截至目前已经有5.5万名初二年级学生参加了劳动教育。依托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中国农机院北京试验站、北京农学院以及北京市自动化工程学校等教育基地,先后开发了200多门学农课程,还新修缮了农家小院、青年农场、种植养殖试验点等基地。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根据一年四季农时的不同,我们设计了不同的课程模块。”北京农学院北农耕读教育中心主任蒋林树介绍,每个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爱好自主选择。有肉乳蛋感官检查品鉴、花卉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等农业类课程,也有石磨豆腐、土豆粉条制作、面包烘烤等生活类课程。

“利用上课时间外出学农,其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意识、磨炼意志品质、激发创造能力,使学生感悟‘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的道理,为学生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北京农学院副校长张铁强说。

据了解,北京市级学农学工实践活动经费每年由市级财政予以保障。同时,北京市教委会同财政等有关部门研究确定生均标准,为每位参加学农学工实践活动的学生投保校方责任险和附加无过失责任保险。(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