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联合大学建校40周年 继续坚定特色办学路
2018-10-18 06: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因改革开放而生 以服务北京为责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北京联合大学伴随改革开放而生,建校40年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北京,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以后,北京联合大学秉承红色基因,深化内涵式发展,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在了实处。

·红色基因·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很多到北京联合大学调研思想政治工作的同行都会问到一个问题,“北京联合大学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中,是如何把教师发动起来的呢?”其实这是联大人的行动自觉。这种自觉,源于联大品质,源于北京联合大学的“红色基因”。

许多曾在战争年代参加革命的老领导和老同志都参与过当年北京联合大学的建校工作,如胡耀邦夫人李昭同志、博古女儿秦摩亚同志、电影《集结号》谷子地原型顾理昌同志等。学校目前仍健在的离休人员有50多位,他们的精神都是联合大学的珍贵财富。

急国家之所急,解时代之所困,北京联合大学从成立之时便自觉承担起历史给予的使命——积极回应国家需要,为首都培养人才。从1978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兴办的36所分校,到1985年分校合并、成立北京联合大学,从当年市委市政府带领下的群策群力,到一届届联大人自己的艰苦奋斗,联合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立校根本,把育人育德作为人才培养的首位。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1987年,北京联合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制定《北京联合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纲》,并发表在全国性刊物《思想教育研究》1987年第4期,受到了国家教委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高度重视,在全国高校中产生广泛影响。随后,学校总结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的经验,于1992年制定出台《北京联合大学农村社会实践教育大纲》和《关于组织学生参加农村社会实践的试行条例》,进一步在实践育人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方面探索育人理念,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为更好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更好地满足学校本专科、研究生及各专业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新需求,联合大学于2016年5月成立了市属高校中第五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并顺利入选北京高校首批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成立后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大胆创新,勇于改革,对传统教材体系进行专题再造,探索出了“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模式,引导学生从现实问题入手学习理论知识,同时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层级学生的特点,分层分类开展思政课教学。这一成果不仅成功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计划”培育项目,而且教育部还来校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取得良好效果。《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都给予了专题报道。

在全国和北京市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后,联合大学继续发扬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优良传统,积极探索“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育人实践,在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强调“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把“课程思政”作为根本性举措,将价值观培育和塑造“基因式”地融入所有课程,兴起全校人人研究、人人讲授、人人践行“课程思政”的高潮。随着市委教育工委 “迎接学习党的十九大,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北京高校师生主题作品展启动会、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现场交流会在联合大学的召开,联合大学艺术学院的“溯源红色”艺术创作展逐渐成为艺术类专业课程“课程思政”实践的启蒙,联合大学“课程思政”的建设成果也小有所成,“课程思政”建设的“七有工作法”在京内外多所高校受到关注,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

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力军之一。联合大学一直以来高度关注这支队伍的成长,不仅较早地选优配齐配强专职辅导员队伍,而且着力保障队伍的发展与个人成长,目前已产生4名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4名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数量稳居北京高校前茅。

·应用型教育·

了解北京联合大学的人也许会有这样的疑问:北京联合大学虽然较早提出建设应用型大学,但其应用型教育同一些老牌工科院校相比,特点在哪儿?这个特点源于联合大学的历史,源于改革开放背景下高等教育发展的格局。

1985年北京联合大学成立时,首任校长谭元堃是西南联合大学的毕业生,他对“联合”二字情有独钟,同时考虑到学校由多所大学分校联合组建的事实,故向上级建议取名为“北京联合大学”,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题写校名。意为“联”百家所长,“合”为一己之风。联合大学从一开始走的就是“多学科”融合的一条与众不同的大学之路。

党和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联大就深入探索如何培养需要的人才。上世纪90年代初,北京市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希望联合大学可以尝试探索高职教育,联合大学一不小心便成为全国最早成功探索职业教育的高校,业绩斐然,在海内外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进入21世纪后,在之前教育基础之上,联合大学在高校中率先提炼并确定了“发展应用型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设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后又把这个目标发展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首都人民满意的应用型大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后,联合大学根据北京城市功能定位,及时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在北京联合大学第五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北京人民满意的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宏伟蓝图。办学目标从“首都”到“北京”,从“应用型”到“城市型、应用型”表述的变化,无不体现了联合大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以北京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发展需要为目标,不断深化内涵,提升办学能力的责任担当。

产学研合作是联合大学教学最为显著的特征。学校提出“以科学任务带动科学研究、以学术兴趣驱动学习激情”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2012 年聘请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李德毅院士,组建了跨学科专业的智能汽车驾驶技术项目研发团队,采取“科学任务带动人才培养,载体汇聚不同学科,创新驱动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能力导向、科研训练、应用创新的递进式教学过程,培养新时代需要的智能化人才,具有新工科工程教育教学的典型特色。2017年启动“小旋风”科技兴趣活动,以10 种类型、交叉验证的专用低速智能电动车为开发平台,面向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及机械工程等多个专业的学生组建“小旋风”系列科技团队。智能车大赛屡次获奖,并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现场检查指导。

学生“学以致用”初见成效。通过参加科技项目和学科竞赛活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升。搭建“院级—校级—市级—国家级”四级竞赛体系,搭建了包含“启明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启明星”系列赛事的“启明星”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平台。2015—2017年,“启明星”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1195项,参与学生约6000人次。每年有7000余人次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得市级及以上各级各类奖项数百项,呈逐年增加趋势。2017 年12 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北京地区有21所高校入围榜单,北京联合大学排名第13位,在北京市属高校中排名第3位。

·北京味道·

让北京联合大学的师生很自豪的事情,其中有一件就是被问道:“联合大学在哪儿?”“逛联大就是逛四九城儿”。联合大学12个校区、15学院、分布在北京市的六个城区,且多个校区都处于北京市中心区域。联合大学一直以服务首都为己任,是北京人自己的大学,联合大学的发展史上充满了浓浓的北京味道。

学校充分发挥市级科研平台优势,以论坛、思想、观点、著述等产品为首都的“全国政治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北京学研究所是北京高校中唯一开展北京地方学的研究所,建所20年来始终致力于北京地方研究。台湾研究院作为专门涉台研究机构,其成果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台湾网等两岸权威媒体广泛报道、转载、引用。

学校作为北京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发挥自身作用,服务 “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助力城市文化传承。学校努力挖掘北京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不断加强对城市文化的辐射作用,与城市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与海淀区共同成立的北京三山五园研究院是海内外学术界最齐全、最详细、最专业的三山五园文化研究平台;依托学校国家级文化遗产传承应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打造的三山五园数字体验馆,成为文化遗产交互沉浸式体验中心。国家级旅游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作为北京市“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基地”,为首都的中学生提供了锻炼动手能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场所。艺术学院将“文化传承、创意引领”的文化创意设计领域作为特色发展方向,设计了北京地铁8号线南锣鼓巷站站层厅“北京记忆”等多件公共艺术作品。

学校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着力培养国际化人才。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9所院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有12%的在校生参加过各类长短期交流、交换、学位生项目。学校与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举办北京中心、俄语等级考试中心、俄语中心,与波兰托伦哥白尼大学共建“中波旅游文化中心”,发起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16+1”旅游院校联盟,加入欧亚交通类大学国际联盟等。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成功主办了“‘一带一路’国际俄语人才培养高峰会议暨中俄中学校长国际合作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学校响应北京市打造“留学北京”品牌的号召,与俄罗斯、泰国、韩国等多个国家多所院校签订合作协议,来华留学生教育稳步健康发展。与英国威尔士兰彼得大学合作建立孔子学院,11年间1.5万余名学员就学。

学校服务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积极参与解决城市发展需求。科学研究始终围绕城市发展需求,通过与社会、企业、行业一起解决实际问题,带动科技革新。功能食品科学技术研究院将生物活性物质与人类健康的关系作为研究重点,先后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群众活动、APEC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的食品提供快速安全检测服务等。“京龙”系列智能车多次在国内相关领域的重要比赛中取得好成绩。2016年获得了世界机器人大赛“无人驾驶挑战赛”优秀团队奖。学校有计划地将小型智能车“小旋风”系列投入商用化,获得投资和融资。目前“小旋风”已经在北京动物园、水上公园等地执行夜间巡逻任务。生物化学工程学院研发的植物源农药—小檗碱,有着成分高效、无农药残留、环境友好、原料丰富、成本低等特点,首次在国际上明确了对桃褐腐病菌有明显抑制作用,在同类领域中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前景。智慧城市学院与北京市菜篮子集团大数据公司合作,共同研发立足北京农产品供应链的大数据应用系统。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与朝阳区科委的合作项目“中高压压力仪表定点自动调试系统”为北京市支柱产业智能制造业节省人力成本、提高效率,提升了自动化装备水平。学校还将京津冀煤矿周边水安全、老旧社区停车困难、城市垃圾分类等作为教学和科研的主题。

40年改革奋进,40年初心如磐。展望未来,北京联合大学将一如既往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坚持立足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紧紧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社会高度认可的城市型、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