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小区“留白增绿”违建清零

2018-10-18 15:2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这些烦心事儿都解决了

2018年以来,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接到市民反映,不少小区环境脏乱、基础设施老旧、停车难、共享单车乱停等,对此本栏目分别进行了报道。如今这些问题解决得怎么样?百姓满意吗?从本期开始,记者对此前报道进行梳理和回访。

太平桥西里社区

紧急补种黄杨5000株

9月25日,本栏目报道了太平桥西里社区花园绿地大批黄杨干枯死亡的消息。报道刊发后,街道、社区、物业先后补种黄杨5000株,补种率达70%,居民们反映的社区绿化问题得到了改善。

“本打算明年春天开始补种,但居民提出了要求,我们就尽量满足。”物业的苏经理告诉记者,9月28日,物业组织保洁员拔除干枯绿植,第二天清运了近两辆卡车废物,然后用绿网对220多平方米的裸露地面进行覆盖,防止扬沙扬尘。

10月1日,黄金周放假第一天,属地街道与社区负责人没有休息,而是来到小区协调补种黄杨事宜。“我们联系了3家供应黄杨树种的厂家,挑选适合这个季节种植的树种,综合比价,第一批买了3000株黄杨连夜运到社区。”社区书记吴萍说。10月3日,一支由保洁、保安、园艺工人及街道、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组成的队伍一早便出现在小区花园里。他们用了一天时间完成3000株黄杨的补种,10月8日又第二次补种下2000株黄杨,至此补种率达70%。

“这两天我们还将组织第三次补种,让花园裸露的地表恢复如初。”物业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了明年春天的设想,在花园撒些花草种子,引进更多乡土植物,让斑秃的绿地重新焕发生机。晚秋季节,物业着手准备绿植过冬的保温防寒工作,目前正在做方案,以保证补种黄杨的成活率。现在,小区花园绿植养护暂时由保洁公司代管,明年年初将引入更专业的绿化团队来管护。

朝阳门街道

月底实现辖区违建清零

近期,东城区对胡同、小区的违建进行集中拆除。据朝阳门街道城管执法队介绍,本月底将实现胡同内零违建。

近日,朝阳门街道城管执法队员对禄米仓胡同的一处二层加盖违建进行拆除。业主曾在平房的屋顶上又加盖了一层房屋。如今加盖出的二楼基本拆除完毕,只剩下一些“残骸”没有处理。执法队员刘彬介绍,这样的加盖类违建周边胡同有很多,修建的初衷大部分是为了增加居住面积。“这片胡同都是平房,只要有二层就是违建。”武学胡同内的违建也已基本拆除,如今道路两边仍能够看到加盖留下的痕迹。

针对辖区的违建,刘彬和同事们并没有简单粗暴地一拆了之。在前期的摸排走访中,他们发现这些违建的业主都是为了解决实际居住困难,加盖房屋也多用于自己居住。还有的家庭是为了孩子上学,老少三代挤在十几平方米的住房内,为了满足多人居住的需求,所以才加盖了违章建筑。

针对上述两种情况,朝阳门街道联合城管执法队先着手解决群众的居住问题。对于一些有条件的家庭,会劝说儿女外出租房,给家中的老人创造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对一些经济相对困难的家庭则统一上报申请公租房。

截至目前,朝阳门城管执法队辖区内已经拆除违建83处,完成率为59%,计划月底实现辖区内违建清零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曲经纬 张群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