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江水进京总量突破40亿方 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1200万

2018-10-19 04:0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江水进京总量突破40亿方

四年40亿方,南来江水悄然润京城。记者昨晚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获悉,截至10月18日21时48分,北京累计接收丹江口水库来水达到40亿立方米,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以上,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00万。此外,密云水库增加的水面面积达到了5000公顷。

新增100余万市民喝上市政自来水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通报,今年10月4日,2017-2018年度入京水量达11.06亿立方米,提前27天完成了年度调水计划。按目前流量测算,到10月31日本调水年度结束,进京水量可超过12亿立方米,将成为通水以来北京调水最多的一年。

记者了解到,40亿立方米的进京江水中,有26.72亿立方米用于自来水厂供水,占入京水量的近七成;10.06亿立方米存入大中型水库和应急水源地,其中5.62亿存入密云、怀柔等水库,4.44亿存入密怀顺等地下水源地;3.22亿立方米用于替代密云水库补入中心城区河湖,有效缓解了北京水资源紧缺形势。

市南水北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江水进京后,本市大规模开展自备井置换工程,目前已新增100余万市民喝上市政自来水。第十水厂、良乡水厂基本具备供水条件,石景山水厂、黄村水厂、亦庄水厂都在建设中,大兴国际机场水厂也正在推进。

南水北调替代本地水库向水厂供水,并向密云、怀柔、十三陵、大宁等水库存蓄南水,进一步扩大了水域面积,促进了地表水资源的涵养,仅密云水库增加的水面面积就达到了5000公顷,为下游河道清水长流创造了条件。

地下水埋深比去年同期回升2.12米

有了江水汩汩进京,北京市逐步关停自备井、大幅压采地下水,遏制了地下水水位下降速度和漏斗面积进一步增大的趋势。2016年地下水埋深首次出现回升;2017年底比2016年同期回升0.26米;今年9月末,比去年同期回升2.12米。

同时,北京市创造性地将南水实验性回补地下水源地,累计向潮白河水源地存水约2亿立方米。现阶段监测结果显示,与2015年第一次补水前相比,补水区域地下水位平均升幅14.3米。

目前,北京市正在推进大兴支线、河西支线、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工程(二期)、亦庄调节池扩建等重点工程建设。随着配套工程陆续建设完成,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等重点区域和房山、大兴、门头沟等新城的供水安全保障将进一步提高。比如,正在建设中的大兴支线建成后可连通河北配套工程,不仅能满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区域的用水需求,还将为京津冀水资源统筹调度和利用提供条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