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南邵镇张各庄村:垃圾四处堆 小房杂乱搭

2018-10-19 05: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垃圾四处堆 小房杂乱搭

2018年起,北京市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围绕“清脏、治乱、增绿、控污”要求,全面启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但个别地区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依然存在,人居环境亟待改善。自今日起,北京日报将推出系列报道,关注农村人居环境问题。

近日,有读者向北京日报反映,昌平区南邵镇张各庄村街巷两边垃圾乱堆,私搭乱建严重,村民深受其扰,呼吁相关部门切实整治村庄环境。记者赶赴实地调查。

走进张各庄村,记者发现该村主街两侧房前私搭乱建严重;村内街巷两侧堆满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各类废旧物品,村民们就坐在垃圾堆边聊天、遛娃;而村里的文化广场,则被停车、垃圾侵占,体育健身器材被荒草淹没……这,便是这个位于京密引水渠南畔村庄的现实环境。

主街两侧私搭各式小房

张各庄村北,京密引水渠绿波微漾,而交通繁忙的南百路则自南向北穿村而过,这条路也是该村主街。10月17日下午,记者现场看到该条近千米长的主街两侧私搭乱建严重,街东一家中医院甚至在大门前搭起了一间彩钢房。

铁皮房、彩钢房、砖瓦棚,南百路两侧这些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小房,几乎全被用来开成了小商铺。在一家中医院的玻璃门上,贴有“打针输液”、“药房”等招牌,塑料挂帘内有村民在抓药。医院大门南侧,则用彩钢板搭成了一间房子:房顶是蓝色彩钢板,墙壁用蓝色、灰色、黑色铁皮缝合,看上去像一块块补丁;铁皮墙上还贴着“中西医 诊所 诊所中西”9个红色大字。记者向门内望去,里面只放着笤帚、不锈钢盆等杂物,以及一台旧器械。

街道两侧的小商铺经营有熟食、洗衣、五金建材等。在食品店铺里,尽管已入秋,但仍有苍蝇在熟食、碗碟上乱飞。

10余名村民聚在一铁皮棚下聊天。谈起主街两侧的私搭乱建,大家纷纷反映“太乱了。”一村民呼吁整治拆除,“私搭乱建很多年了。”“街上车多,走到这儿就像进了‘鸡肠子’,一天到晚总是堵。”

多名村民建议,该条主街是张各庄村的“面子”,私搭乱建破坏了整个村庄的环境风貌,他们呼吁政府部门能介入清拆私搭乱建,并统一规划布置、种植花木,“那样就离美丽乡村不远了。”

垃圾堆旁村民聊天遛娃

自南百路向西进入张各庄村内,记者查访东西、南北向街巷各两条,发现街巷两侧不仅垃圾废品堆积体量较大,而且堆积时间较久。

沿村内一条东西大街前行,记者发现街道两侧有摞着的木柴垛、堆着的破砖烂瓦,而最多见的是一堆堆烂菜叶、破餐盒、塑料袋及废旧自行车胎等各式垃圾,一垛垛、一堆堆,绵延数米,有的堆有半人高。“一刮风塑料袋满街飞,餐桌上满是尘土。”两位70多岁的老人蹲在门前聊天,右手边便是一堆垃圾,“都往这儿扔,谁都扔,没办法。”老人反映,冬天还好,夏天满是苍蝇蚊子,特别是一下雨,蛆虫乱爬,满街垃圾汤,恶臭熏人,“要是干净了,聊天该有多舒服。”

查访街巷,记者发现村内也摆有垃圾桶,但点位、数量有限。令人不解的是,垃圾桶内是空的,桶外则堆满了垃圾。在村西侧的南北巷中,记者发现有4个大垃圾桶,垃圾桶外围着渣土、干树枝、塑料袋、泡沫箱等。垃圾桶后的砖墙上,还贴着两张“通知”:一张写着“非本村生活产生的垃圾禁止倒在垃圾站,违者罚款5000元,凡是举报抓住倒垃圾的人员村委会有奖励。”另一张则写着“停车位禁止倒垃圾 违反者处罚10000元 自觉交到张各庄村委会”。“这些都是摆设。”一村民反映,“垃圾围村,没人管。”

村庄西南口停着3辆卖麻辣烫、肉夹馍和铁板爆饭的三轮餐车,旁边一名两三岁的女娃正在学步。在餐车与女娃南侧,就堆着一堆垃圾与废旧物品。一名住在附近的女子说,她不知这堆垃圾何时开始堆放,“越堆越多,不知道该送哪儿去。”

沿该村最西侧的南北路北行,记者见到大量建筑垃圾一路绵延开去,垃圾堆上已爬满荒草。

文化广场遭车辆垃圾侵占

在村内采访,记者了解到令村民无奈的不仅是垃圾满村,还有大家最爱去的文化广场,也被垃圾和停车侵占。

若非有村民自告奋勇带路,记者很难找到这个已经坏掉了招牌的拱形铁架大门。门内是一条百余米的油漆路,路面处处破损,废渣、尘土满地,“都是被车碾坏的。”该村民反映。

沿路北行,进入广场,记者发现设在路西侧和广场南侧的椭圆机、漫步机、腹肌板等室外健身器材,多被荒草或废旧木板、砖块及渣土淹没。两块标有“昌平区法治文化广场”的宣传栏也缠满了爬山虎,其中一块宣传板缺失,另一块玻璃板面上污迹斑斑。

广场上一对篮球架仍高高矗立,但架下却停满了车辆。广场西侧,堆着的建筑垃圾有半人高。一位老人推着一辆婴儿车,在垃圾与车辆间穿行,“只能在这儿遛娃,”老人说,他不知道在哪儿能找到可供孙子成长的好一点儿的环境,“到处是垃圾。”

“两三年不能来这儿跳舞了,”一名村民告诉记者,这个广场曾是大家最爱去的地方,“那时有打篮球的,还有打乒乓球、跑步、扭腰、踢腿、跳舞等活动,现在全被车占了。”

一个北临京密引水渠、南接六环路的村庄,为何长期遭垃圾围村?10月18日上午,记者多次致电该村村委会,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后来,记者联系上一相关负责人,他回应称自己只负责管理垃圾乱倒,并称前来村里租住的人太多,“现在已开始整治了。关键是人手不够,垃圾也没地方卸。”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