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河站老站房整体平移 修缮后作为博物馆永久保存

2018-10-19 14:4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清河站老站房 将整体保留

“在京张高铁清河站修建过程中,为保护老站房,将其整体位移了84.5米,待清河站新站房修建完成后,再整体平移至南侧,修缮后作为博物馆永久保存。”

随着最后一榀钢梁被精准地吊装在车站房顶外沿,京张高铁最大车站——清河站主站房的主体结构正式建成。装修结束后,新站预计明年下半年正式落成。就在吊装现场数十米外的围挡后方,一组用钢架固定保护的老站房静静地矗立在一旁,它见证了这座巨大的新站房的诞生。

建于1905年的清河站老站房,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首批站房。老站房为中西合璧的6柱5间式建筑,中间3间为候车室,后部有站长室、杂役室。一百多年来,老站房虽有改动,但建筑结构基本保持原貌。

新清河站位于海淀区清河镇小营西路与西二旗大街之间,距离北京北站11公里,西侧与地铁13号线和G7京新高速相邻。据中铁建工集团清河站项目党支部书记韩方超介绍,该工程去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年底前开通运营,总建筑面积13.83万平方米。随着清河站主站房的主体结构正式建成,接下来将进入装修阶段,新站预计明年下半年正式落成,年旅客发送量将达1600万人次。

新清河站建成后,老站房将再次整体平移到新站房南侧。届时,这里将是京张高铁与京张铁路唯一一处新老站房同在的车站。跨越百年,两座车站将向世人展现中国的发展,以及历史的变迁。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白继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