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登上八达岭观红叶 让未来遇见最美的“曾经”

2018-10-19 14:5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让未来遇见最美的曾经

在国庆长假前后,延庆八达岭长城发生了两件“刷屏”的事,前一件是“我爱你中国”灯光秀,后一件就是红叶红了。

在延庆人看来,域内的长城春夏秋冬各有风光,但最美的时候还是金秋时节。因地处深山,气温远比城区低得快,因此这里的秋来得浓烈却又稍纵即逝。

对于游客来说,金秋十月的长城宛如巨龙穿行在八达岭漫山红叶与斑斓彩叶酝酿出的氤氲氛围中,登高远望感天地磅礴,抵近城垣品古风猎猎。而对于当地的长城工作者来说,这也是推广长城文化带、宣传保护长城理念的最佳时机。于是他们决定在这个金秋“从娃娃抓起”。

为制作本期“龙脊沧桑望长城”系列报道,延庆区委宣传部和区文委便邀请本报部分小读者家庭共同前往长城脚下参观赏景。既然是文化带,那就不仅限于八达岭长城这个点。在周边的多处长城遗址、山谷林间,小读者们分三路去见证北京长城文化带的精华,去探访近年来长城保护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在这里,这些家庭的“未来”遇到了最美的“曾经”。

原味古长城,在这里触摸不加粉饰的历史

在北京现存的500余公里长城遗址中,延庆占了其中的179公里。作为被写进北京城市总规的“长城文化带”的主要组成部分,延庆的长城也不仅仅是你所熟悉的那座“八达岭”,比如众多在山间若隐若现的“野长城”。

八达岭古长城就是一处以“野长城”造型来接待游客的正规景点,这在长城保护和长城文化发掘上算是一大创新。

在原来残破坍塌、野草丛生的基础上,八达岭古长城进行了尽可能还原和维持原貌的加固与补坍,配合两边的原始自然风光,历史沧桑和厚重感扑面而来。

作为景区,此段长城两边都添加了木阶梯和铁扶手。同是“八达岭”却又与那边闻名中外的“八达岭”迥然不同,拿起画笔,触摸不加粉饰的历史,绘下所见所想,小读者心中的“江山如此多娇”就是这样吧。

换个视角望长城,别有意味

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最独特的旅行体验是与环抱四周的残长城同行。区别于登长城往下看,这里是贴着城墙往上看。以“攻城”的视角望长城别有味道。

“你还记得老师讲过的‘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中提到的‘烽火’吗?上面那个台子就是发信号的烽火台”……看着玩红叶不亦乐乎的孩子,参与活动的家长也突然“诗兴大发……

直到“长城文化带”建设被写进北京城2016-2035年城市总规当中,长城保护和长城文化推广由此又翻开新一页。作为先行者,近年来新晋的热门红叶观赏地“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为游客在观赏红叶之余,提供了一个领略长城风采的新视角。

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清静幽雅、峰峦秀丽、奇峰层岩、万木葱翠,素有“长城脚下的绿色明珠”之美誉。公园极富区位特色,与长城等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交织融合,承担着八达岭长城风景区生态景观营造重任。

八达岭森林公园公园开放之初还没有长城文化带这一概念,不过从一开始,延庆的办园思路就与现在的长城文化带建设不谋而合。

比如用“长城红叶”带游客发现长城之外的风光与文化;比如通过紧邻景区的京张铁路著名人字形铁路,引导游客遥想百年前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首条铁路从长城脚下穿过时的个中艰辛,令人触景生情,不胜唏嘘。

登上八达岭,遇见最美的“曾经”

八达岭长城不但是延庆长城的代表,也可以代表长城北京段。由于这里气温低,温差大,这里的红叶也就成为北京可以最早观看红叶的景点之一,并且格外艳丽。 

在延庆看来,落实长城文化带建设绝不能就长城保护谈长城保护,而当以此为契机,通过对当地文化的发掘、统筹区域协同发展。其中,优化长城文化带地区生态环境是建设能否成功的基础。这个秋天,漫山遍野的红叶与蜿蜒盘旋于山峦之巅的长城共同构出动人心魄的苍茫之美已很说明问题。

让未来遇见最美的“曾经”,想必,如此多娇的江山已经让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在心底埋下了一颗将它保护好、传承好的“种子”;而这也正是本次读者家庭参访活动举办的题中之义。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曹小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