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将率先建设5G车联网

2018-10-22 03:2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本市将率先建设5G车联网

2018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10月21日闭幕,北京市经信委发布《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白皮书(2018年)》,提出率先建设5G车联网、建成满足超大城市出行需求的交通云、建成一批互联网道路。同时拓展高速路、快速路等自动驾驶测试种类,全市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里程达到2000公里。

2022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模达千亿

白皮书称,目前,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各国产业界、科技界纷纷加快布局。我国面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新机遇,部分领域研发能力已与国际基本同步。北京市具备电子、通信、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智能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的有利条件,具有国内领先的政、产、学、研、用配套体系,科研创新能力强、产业基础雄厚,应积极部署、大胆探索,力争建成全球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地。

白皮书提出了2022年发展目标:形成满足高级自动驾驶(L4级别)要求的智能网联汽车完整技术体系,技术水平进入全球第一梯队;形成高效、安全的新一代智能交通应用示范体系,示范运营区域超过500平方公里;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制造和应用服务体系,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及关联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建设动态高精度地图基础数据平台

白皮书明确通过5个专项行动计划和5个方面示范应用,推动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新型交通服务体系。5个专项行动计划包括持续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化。强化自动驾驶技术能力,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大脑”。建设新型整车制造体系,形成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的智能制造产业链。

加快建设智能路网设施。大力发展以车路协同为核心的智能路网技术,建立“车基-路基”全域感知技术体系。加快开展智能路网改造,形成路网全域感知能力,建成一批互联网道路。

建成满足超大城市出行需求的交通云。建设国内领先的交通大脑,实现交通信号优化、交通组织优化和交通诱导三大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功能落地。试点新一代出行服务模式,培育面向未来的智能交通出行新业态。

率先建设5G车联网。加快推进智能网联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支持5G车联网芯片、通信基站、路侧单元、车载终端等联网关键设备的研发与产业化。

大力发展高精度地图产业。建设动态高精度地图基础数据平台,支持开展个性化深度处理和自定义应用。

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里程达到2000公里

5个方面示范应用包括:稳步推进自动驾驶载人运行示范应用;逐步推广物流和作业车辆的自动驾驶应用;拓展高速路、快速路等自动驾驶测试种类,全市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里程达到2000公里;开展智能网联交通效率优化示范应用,实现信号灯配时优化、车速引导、拥堵提醒,开展智能网联公交车道建设试点;探索面向未来的智能出行服务新技术、新模式,建设安全、智能、共享的综合交通出行服务体系。

白皮书明确“中长期发展目标”:通过二十年持续迭代升级,形成世界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交通深度融合的智能交通新模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