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刘冰:百货大楼的女当家

2018-10-23 07: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百货大楼的女当家

百货大楼的发展史,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我们国家从稀缺经济到物质极大丰富走过的历程。今天,中国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需要更好的商业服务去展现我们的国力。我们要瞄准国际化的目标,挖掘王府井传统文化底蕴,把有中国味的百年金街推上世界舞台。

——刘冰  

“十一”前夕,王府井百货大楼举行盛大仪式,纪念张秉贵诞辰100周年。今天的年轻人,已经没几个人知道张秉贵是谁,但对于王府井集团前董事长、王府井商会会长刘冰来说,张秉贵是她入行的引路人。

上世纪70年代的中国,物质匮乏,买什么都要凭票。刘冰的父亲大病一场,病中就想吃百货大楼卖的将多个品种混在一起的什锦糖。刘冰一大早赶到百货大楼,糖果柜台前已经排起了长队。轮到刘冰时,她忐忑地说出自己的要求,没想到,张秉贵没嫌麻烦,一个品种一个品种、一两一两地配,给她称了一份什锦糖。

“那时候售货员都是爷,人人都得求着他们,像张秉贵这样,不但不给顾客脸色,还热情耐心地为顾客服务,实在是太让人感动了。”刘冰回忆。

1979年,25岁的刘冰从部队转业,第一志愿就是去百货大楼。

最初的8个月,刘冰一直在站柜台。售货员实行倒班制,但即使轮休,只要百货大楼开门,刘冰基本都在。干吗?排队,帮战友、亲戚朋友买东西。鞋、毛线、床单、尼龙衫,样样都得排队。“新货到了,排队的人能从楼梯一直排到柜台前,把柜台都挤炸了。”刘冰说。

1979年前后,百货大楼在橱窗里做了一次日本电器展,持续了一两年时间,吸引了全中国的眼球。

那时候的王府井,百货大楼一枝独秀,对面的东风市场,还只是一个简易大棚里的集贸市场。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投资建设的第一座综合性百货商场,全国各地的商品都要优先供应百货大楼,陆续进入中国的外国品牌,第一件商品也都放在百货大楼里卖。能在百货大楼买东西,是一种荣耀,走亲访友送带百货大楼包装纸的礼物都特有面子。

进入90年代中期,市场慢慢发生了变化。物质短缺的问题解决了,商品更加丰富,消费者的选择也多了。人们买东西也不再非奔王府井、前门、西单这三大中央商业区,区域性商业中心陆续出现,朝阳、海淀、丰台,甚至密云、延庆都有了自己的商业中心。

1995年到1999年,王府井开始大规模建设。东方广场开挖地基,新东安进入了建设期,整个王府井就像个大工地,商气受到很大影响。

这期间,百货大楼也罕见地闭店改造。

“在改造方向上,大家产生了分歧。一派认为,百货大楼应该最传统,连收银台都最好恢复成拉一根绳把账单从绳上飞过去的那种。”刘冰边说边比划。还有一派,认为百货大楼应该最时尚、最高档,紧跟时代潮流。

1997年,刘冰已是百货大楼的总经理。在她看来,作为共和国的商业骄子,百货大楼有一种社会责任在,不能光赚钱。改造,应该不放弃老顾客,同时吸引新顾客。

改造方案定了:面上时尚现代,点上保留传统。也就是说,在环境上,要让顾客感觉更加舒适便捷,如安装了滚梯、把封闭式柜台改为开放式;但在品类上,既要引进时尚现代的品牌,同时必须保留糖果、布鞋、小商品这些百货大楼经营了几十年的品类。

“像张秉贵的糖果柜台,已经是企业价值观的体现。张秉贵一抓准的售货方式已经成为一种艺术,是燕京第九景,必须保留。”刘冰说。百货大楼把当时在玩具柜台售货的张秉贵的儿子张朝和调到了糖果柜台,子承父业,很多消费者慕名而来。

百货大楼的“北京布鞋”也特别有名,很多人到北京出差,一定要带回几双。在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下,王府井的布鞋柜台一年的流水就能达到一两千万元。

卖耳挖勺、扣子等针头线脑儿的小商品部也保留了下来,在这里,不少顾客买到了这些几乎谈不上利润、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商品,都感慨:“你们真是为人民服务!”

1999年,王府井步行街开街,王府井以现代化的形象亮相,再次领全国商业街风气之先。开街后的第一个“五一”,王府井创下客流90万人次的高峰,满大街都是人。升级后的百货大楼,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开业后,滚梯不堪重负,不得不开一会儿停一会儿。

新的挑战,伴随着电商的出现再度袭来。2009年,淘宝举办了第一个“双十一”营销活动,当时并未引起以百货大楼为代表的实体商业的重视。“用马云的话说,我们是‘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跟不上’。”刘冰坦然承认。但到第二年,刘冰们已经认识到,互联网大潮势不可挡。2013年,刘冰已是王府井集团董事长,集团开始了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展。

2016年,退休后的刘冰当选王府井商会会长。而作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承载区,百年金街王府井开始了更高水平的转型升级,把目标瞄准了“世界十大商街之一”。

“在我看来,王府井商街就是一个开放的大购物中心,我们要打造时尚、动感、韵味、品质、智慧的王府井。”63岁的刘冰开始了新征程。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