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文博会“丝路画语”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展开幕

2018-10-23 13:55 北京晚报

原标题:文博会“丝路画语”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展开幕

成吉思汗真实画像亮相北京  

一幅幅斑驳的画卷,一件件充满异域风情的饰品……今天(23日)上午,十三届文博会“丝路画语”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展在北京工美艺术博物馆举行,集中展示许伯夷收藏的200多件来自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国家与地区的艺术珍品,其中包括成吉思汗率部第二次西征欧洲期间,当地画家在伊朗、亚德里亚地区为成吉思汗绘制的画像。

丝绸之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与各国、各地区间的通商要道,这条道路将我们与亚欧诸国紧紧相连。丝绸之路所带来的不仅是商品的流转和贸易的往来,更带动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治文化交流。“丝路画语”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展的主要发起者许伯夷先生是台湾著名的企业家、艺术家和收藏家。许伯夷祖籍福建泉州,一直以弘扬中华文化为荣,热衷于两岸文化交流,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踏上大陆的台湾文化艺术领域代表,作为台湾大收藏家,所藏的中西古今之藏品以数十万计。

本次展览的展品包括了许伯夷先生的收藏作品和创作作品。其中,收藏作品根据地域被分别陈列在三个展览大区,即中国区(明清作品、港澳台作品、唐卡作品)、亚洲区(东亚作品、南亚作品、东南亚作品、中亚作品、西亚作品)和欧、美、非、大洋洲区。这些展品中包含了《成吉思汗画像》《成吉思汗读经图》、《明代官员像》、《清代官员像》以及长达7.5米的大型《唐卡》等重要文物,极具艺术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

据悉,“丝路画语”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展将持续四周左右,免费向公众开放。

相关

文博会期间“到东城看戏”

东城六大文创活动邀市民体验

坐在文博会展区看戏剧,400年历史老会馆里逛创意市集。记者从昨天下午举办的“创意东城”暨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东城分会场开幕活动中了解到,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将有亲子艺术营、科学幻想会、创意市集、创新论坛等六场文化活动在东城举办。

从10月25日至28日,作为文博会东城展区主会场活动,“到东城看戏”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国展)四号馆内开幕。观众可以坐在场内观看来自东城区优秀戏剧企业奉上的名剧名篇。从25日起,每天都将有精彩的戏剧演出在东城展区上演,包括北京保利演出有限公司的《故宫里的小不点》、《犹太城》、《情书》、《新原野》、《音乐之声》中文版、《灰姑娘》、《我,堂吉诃德》和第四届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系列活动等。

其中,10月26日、27日,“亲子艺术营”活动将在嘉德艺术中心举办。来自专业机构的艺术家将作为导览员,为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导览一年一度的嘉德·典亚艺术周,并开设美育课堂。喜欢科学与阅读的市民可参与28日上午在王府中环言几又书店举办的“读书有意思”科学幻想会活动,与果壳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幻想家联盟等科学、科幻领域的“知道分子”,结合科学热门读物,分享科技、幻想与创造力话题。11月3日,始建于明中期、在前门地区已有400年历史的“颜料会馆”,将举办“胡同绿色创意市集”,展示珠宝设计、动漫、文创咖啡等趣味内容。

“创意东城”活动期间,将有两场体现传承与创新的文化展示活动。位于前门鲜鱼口胡同的天乐园大戏楼诚邀市民前往体验京剧魅力。届时,《中国京剧》系列作品展、“国粹、国风、国服”东方时尚服饰展、国粹京剧体验展示活动均将通过不同的艺术视角,将传统文化魅力在天乐园呈现。在法华寺街德必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中国古代服饰宫廷服饰展将启动以“宫廷服饰”为主的“后宫的生活美学——中国古代宫廷服饰展”,展示宫廷美学与时尚化应用。  张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