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通州今年将带动5000人稳定脱贫

2018-10-23 15:16 千龙网

来源标题:通州今年将带动5000人稳定脱贫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今年以来,通州全区各界投入扶贫领域的资金约1.5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预计年末将带动对口扶贫地区1800余户家庭,5000多人稳定脱贫。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上午从通州区发改委了解到,通州区在扶贫协作方面共与5个地区结对,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对口帮扶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通辽市奈曼旗(2018年新增)、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2018年新增,深度贫困地区),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合作湖北十堰市武当山经济特区,共有贫困户2.6万户、6.6万人。

在产业扶贫工程方面,2018年,重点扶持参与扶贫开发项目13个,通州区共投入资金2000万元,引导约1653户、4940名贫困人口与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人均增收10%以上。

在劳务扶贫工程方面,开发扶贫就业岗位。目前,在通州区对口帮扶的内蒙古3个旗,已设立公益岗位325个,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同时,通州区在翁牛特旗和奈曼旗专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举办了用工招聘会,主要涉及物流、机械、商服、印刷等行业,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共达成就业意向性协议62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9人。

此外,组织北京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赴各受援地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设了母婴护理员培训、美容美发师培训、面点师培训、电焊钳工培训等。培训结束后,经考试合格的,由培训机构统一发放岗前培训证,由两地人力社保部门推荐上岗。截至目前,各类培训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共计培训500人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就业方面,打造一批民族手工艺和食品加工的扶贫车间,特别是针对因病有一定劳动力的贫困户,采用入户帮扶、指导作业,把“扶贫车间”的部分半成品,送到贫困户家中进行再生产,定期回收,提高其经济收入。扶贫车间全部建成后,将带动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例如,西藏城关区净土健康产业项目,通过扩大生产,提供就业岗位,汇集群众423个联户家庭,1362人人均增收2000元。

此外,在教育扶贫工程方面,组织通州区运河中学教育联盟、潞河中学联盟、永乐店教育联盟等40所中小学与对口的蒙东3旗开展结对协作,逐步开展干部教师培训、学生交流、物资捐助、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同时,将选派高中、初中、小学、学前四个学段优秀教师到当地开展示范性课堂培训,力争到2020年实现对所有学科教师培训的全覆盖。

在健康扶贫工程方面,组织8家医疗机构近100名卫生专家组成医疗志愿者团赴对口帮扶地区开展义诊等活动。其中,对各地共计80名医疗卫生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义诊累计接待患者2200多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