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风波升级 马蜂窝起诉爆料者名誉侵权获立案

2018-10-23 15:50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风波升级 马蜂窝起诉爆料者名誉侵权获立案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10月22日晚6点49分左右,马蜂窝“数据造假”爆料人、自媒体“小声比比”公众号作者“梓泉”发布朋友圈,贴上一封诉讼服务告知书,并配文称“开战今晚第三篇”。

《法制晚报》记者根据梓泉贴出的该告知书获悉,北京马蜂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马蜂窝,以下简称“马蜂窝”)起诉深圳乎睿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乎睿数据”)、丁子荃(即公众号“小声比比”作者“梓泉”)名誉侵权案获立案。已经审核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接收材料,目前,案件已依规进入人民法院多元调解案件系统。随后,记者从马蜂窝方面证实,该消息属实。

10月20日晚,公众号“小声比比”发布了来自深圳乎睿数据公司调查的马蜂窝报告解读文章,文章提到,该数据团队在马蜂窝上发现了7454个抄袭账号,这些抄袭账号平均每个人从携程、艺龙、美团、Agoda、Yelp上抄袭搬运了数千条点评,合计抄袭572万条餐饮点评、1221万条酒店点评,占到马蜂窝所有点评总数的85%。

10月21日晚,“小声比比”再次发布新的公号文章,称马蜂窝在自己第一篇文章发8小时后,已将文中提到的抄袭账号屏蔽,并删除了涉嫌抄袭的点评。同时另外新公布了关于游记的数据报告内容,称马蜂窝内容的核心部分“游记”中,存在大量水军,还发现在近158万篇游记中7%的游记保留了联系方式,存在营销嫌疑,影响用户对某个景点或餐饮点的判断。

10月22日早晨,马蜂窝对事件发表声明称,马蜂窝旅游网对全站游记、攻略、嗡嗡、问答、点评等数据进行了核查,并对涉嫌虚假的信息展开查处。马蜂窝的UGC内容数据中,游记和攻略占比78.91%,嗡嗡旅行故事占比7.92%,问答占比10.26%。点评内容在马蜂窝整体数据量中占比近2.91%,涉嫌虚假点评的账号数量在整体用户中的占比更是微乎其微,马蜂窝已对这部分账号进行清理。

并表示自媒体文中“歪曲事实”,是“已被查证的有组织攻击行为”,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被马蜂窝起诉的丁子荃即“小声比比”自媒体号创始人梓泉。22日18时48分,他在朋友圈晒出诉讼服务告知书,表示已经立案,并配文称,“开战,今晚第三篇。”

随后今早记者看到,梓泉发布的第三篇名为《我承认,我们是有组织攻击马蜂窝》的文章中,针对马蜂窝的回复,称其“偷换概念”。

文中称马蜂窝的回应里称“点评内容在马蜂窝整体数据量仅占2.91%,涉及虚假点评的账号更是微乎其微。”认为是偷换概念,“马蜂窝用抄袭账户少说事,我们说的是抄袭账号共享的点评多!7454个抄袭账号在用户占比并不多,但它贡献了85%的点评!”

文章中称,被马蜂窝删掉的抄袭点评合计1346405176字,占点评总字数的77%。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王思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