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礼包”让北京成为台胞实现梦想的热土 第199期

2018-10-24 10:51   作者 刘美君    编辑 巢晶(QN0034)

台湾专业人才在京就业能否与北京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在京台胞如何参与社会保险,享受哪些待遇?台湾学生按规定申请入驻北京大学生高校创业园,如何提出申请?在《关于深化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都能找到答案。

10月23日,北京出台55条《关于深化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鼓励京台两地教育文化交流合作,着力为台资企业、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微信图片_20181023221044

10月23日,《关于深化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图为发布会现场。千龙网发

申领居住证可享北京市民待遇

在北京购房和租房的成本都很高,加之严格的限购政策,使得住房问题成为台湾青年在京发展的最大困难之一。

北京市政府台办副主任于凤英介绍,“若干措施”特别规定,入选市、区或园区优秀人才计划(项目)的台湾专业人才,在住房支持、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等方面可享受相应政策,其中就包含购买自住的普通商品房,按条件申购共有产权房、申请租房补贴等。对于在京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符合条件的,也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事实上,“若干措施”第三部分共24条,集中回应台胞在京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方面的需求。

2018年8月24日,第21届京台科技论坛分论坛之一、京台文创设计论坛在北京举行(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如,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新发展,推动台资企业参与三城一区建设,促进项目洽谈对接,深化两地经贸科技交流合作;支持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依法保护其知识产权;台湾教师通过聘用方式在京高校任教,其在台湾取得的学术成果可以纳入工作评价体系;为台湾同胞在京申领居住证提供便利条件,取得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在京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9项便利措施方面,与北京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等。

此外,“若干措施”还明确,北京市事业单位(不含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可以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聘用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就业,聘用单位与台湾居民应当签订聘用合同,明确聘用期限、双方权利义务等事项。在北京市事业单位就业台湾居民与在北京市事业单位就业大陆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在京台胞社保与当地居民一致

23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关心台湾居民在京参加社保办理情况,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王福刚介绍,台湾居民在京参加社保办理相关的手续程序流程同本市居民一致。其中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可以依法申请相关的社保待遇,待遇的水平和条件也完全同当地居民一致。

在京台胞如何参与社会保险,享受哪些待遇?王福刚表示,在京的台湾居民应该依法参加北京的养老、医疗、失业、生育等养老保险,并按照国家和本市的有关规定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各种费用。

同时,在京工作居住台湾同胞的台籍未成年子女,在义务入学中按北京市户籍学生对待。

台湾居民能否在北京市事业单位就职?王福刚指出,北京将会向社会公开公布招聘信息,同时在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保局以及相关的招聘单位官网上同时公布招聘信息。台湾居民可以通过这些网站以及相关公布的各项公布消息了解招聘信息。

2018年10月20日,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记者团走进猎豹移动公司,目前,在猎豹移动共有2000多名员工,其中有10%左右来自台湾(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若干措施”还明确,北京市事业单位(不含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可以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聘用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就业,聘用单位与台湾居民应当签订聘用合同,明确聘用期限、双方权利义务等事项。在北京市事业单位就业台湾居民与在北京市事业单位就业大陆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目前已经有一些台湾居民进入到北京市事业单位工作,主要在文化以及教育领域。现在正在进行的2018年文化服务岗位招聘活动中,亦有部分台湾居民参加报名。

台生京城创业可享3大优惠

“惠台55条”为台胞和台商在大陆融入发展助力。北京市台胞权益保障服务中心郑实告诉千龙网记者,在京注册的台资企业,按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被认定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的,按照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那么,台湾学生按规定申请入驻北京大学生高校创业园,如何提出申请,可以享受哪些政策?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台湾学生如果是参加一些重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且是北京市教委认可的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重要奖励的,比如说像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或者北京市教委每年都会举办的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的评比,像这些获得重要奖项,还可以由北京市高校或者有关部门重点来推荐,并且通过市教委来审核的,同时还要满足北京市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其他条件都可以向市教委申请。

入驻后可以享受哪些优惠?在京注册的台资企业,可以按照规定享受不多于两年的免费场地;可以获得11大类创业孵化的服务支持,比如像工商注册、法律服务、行业对接、银行上门等等;根据园区实际运营情况,基本上可以免除水、电、物业和网络的费用。

2018年台胞青年夏令营北京分营活动于7月13日至7月18日举行。图为7月13日,来自宝岛台湾的同学手拿具有徽州特色的纸扇合影留念(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张亚亚摄

事实上,自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2月28日对外发布“31条措施”以来,北京市台办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对“31条措施”进行了逐条梳理,开展实地调研,听取在京台资企业、高校就读台生、就业创业台湾青年等各方面的意见,进一步了解台商台胞的实际需求,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历经多次修改完善,制定出台《关于深化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进一步落实为台湾同胞在京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55条措施中,有29条便是对国台办发布31条惠台措施的落实。

业内专家认为,大陆改革开放成果有目共睹,对道路前景充满自信,愿意将台湾同胞纳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而多领域、大力度、广范围、多部门开放措施将有助于台企在大陆投资兴业和台胞在大陆发展,给台湾同胞带来广阔巨大的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相信随着惠台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大陆的广阔天地将成为台商和台胞展示才华、实现梦想的热土。(文/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