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国数字创意与技术博览会开幕 市民可体验虚拟拍摄等新技术

2018-10-24 06:3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中国数字创意与技术博览会开幕

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文博会朝阳分会场获悉,2018中国数字创意与技术博览会10月23日开幕。数字创意博览会前身为“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作为朝阳规划艺术馆自主策划举办的年度创意品牌活动,从8年前亮相至今,一直是北京文博会的一个重要创意活动。本届数字创意博览会将于10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举行,将包括科技电影展映、体验虚拟拍摄和动作捕捉等新技术。大会的体验活动向社会公众开放,市民可关注朝阳规划艺术馆网站、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事项。

4D城市IP电影《漫游朝阳》亮相

一个滑板少年,跟随光彩夺目的“凤凰使者”,穿行于CBD核心区、三里屯商业区、奥林匹克公园等12处代表城市建筑。千年古都风貌与现代化城市建筑的完美融合,展现了稳重而又华美的“时代新颜”。

10月23日,国内首部4D城市IP电影《漫游朝阳》亮相朝阳规划艺术馆,成为2018中国数字创意与技术博览会的一大亮点。这部电影集文化、科技、创意为一体,由朝阳规划艺术馆及其合作团队,基于北京首份倾斜摄影实景三维模型的创意设计,历时一年精心打造而成。影片通过卡通滑板少年阳阳的视角直观地展现建筑大师的设计理念,展示新生代建筑中蕴含的国学理念以及首都城市格局中的文脉传承。

本片在国内首次采用航拍倾斜摄影三维模型作为动画电影的素材,为此,朝阳规划艺术馆用3年时间完成了北京首份城市中心区的倾斜摄影实景三维模型。倾斜摄影技术是国际遥感与测绘领域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项高新技术,通过在同一飞行平台上搭载多台传感器,同时从垂直、倾斜多个不同角度采集带有空间信息的真实影像,实现更高精度、更快速度的自动建模和智能测图,呈现了符合人眼视觉的真实直观世界,本片是数字创意新技术在动画电影领域融合应用的首次尝试。

本片通过遴选朝阳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建筑群,让观众以漫游的方式近距离体验朝阳区改革开放40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首次科普化、艺术化、卡通化地对朝阳区代表性建筑的建筑理念进行了阐述,以城市建筑为载体,展现了建筑与人之间的关系。

“北京8分钟”团队揭秘幕后故事

《漫游朝阳》只是一系列视觉盛宴的一部分,23日到25日,在朝阳规划艺术馆3D剧场,《国脉》、《沙漠之星》、《终极大冒险》等多部优秀科技电影将展映。在T-空间举行的“数字科技与城市生活专题展览”,不仅能带领观众探秘电影“新科技”,体验时下最新的虚拟拍摄、动作捕捉、VR、3D技术以外,《战狼》的编辑和主创人员还将亲临现场,为大家带来“热血时刻”背后的故事。

国内数字创意产业的上中下游企业,包含内容制作方、平台提供方、渠道方、硬件提供方等也将齐聚2018数字创意博览会,他们将在现场展现国内顶尖的科技产品、文旅项目、城市生活创意应用等产品和案例,这将是国内数字创意领域各行业龙头的一次集体亮相。

同时,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惊艳世界的“北京8分钟”也将亮相博览会。此次,“北京8分钟”的核心策划和制作团队,将为观众揭秘这场视觉盛宴的台前幕后。

数字创意博览会去年推出了10项数字创意产业创新应用,其中《通惠河览春图》数字交互长卷、穿越秦晋觅桃源AR交互数字长卷、桃花源虚拟社区等都是在文旅方面的有益探索。

“老旧厂房主题邮局”落户

10月23日,随着纪念封被投入到“老旧厂房主题邮局”的专用邮筒中,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主题邮局”正式成立并落户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这意味着老旧厂房携手邮政、邮品,开启全新文创之旅。

“老旧厂房主题邮局是邮政和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简称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联手合办的行业专属主题邮局。主题邮局将集成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和中国邮政的全国网络、资源和创新优势,致力于与老旧厂房相关的主题邮品为载体的文创产品的开发,以主题邮局作为文旅触点,融入城市文旅经济,承担城市公共文化功能的探索”。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相关负责人说。

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是奥运和工业双遗产单位,是老旧厂房保护利用的“政府投资运营的老旧厂房转型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模式的代表。此次老旧厂房主题邮局落户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一方面能发挥朝阳规划艺术馆在数字技术融合创意方面的丰富积累,推进以老旧厂房主题邮品的开发;同时更好地与国内文化创意产业优质企业最富集的老旧厂房全国网络嫁接,让老旧厂房主题邮局成为特色主题邮品的孵化器和加速器,成为文创资源聚合和转化的平台。

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是今年8月由北京市朝阳区和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倡议正式成立的,秘书长单位设在朝阳规划艺术馆。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改造转型文创园区将不再是各自发展、单兵作战,联盟将成为发展和合作的大平台。

一线专家“头脑风暴”聚集智慧

“数字创意新技术清单”是数字创意博览会的“重头戏”。清单聚焦于近一年来数字创意产业领域的新技术和创新应用,由学者、一线企业负责人等多元化专家经过多轮论证形成,以期提供行业最新技术发展趋势,打造最新技术创新与应用的风向标。这份清单也将在论坛当日发布。

一份看似简单的清单,实际上集合了众多行业一线专家和行业研究机构的智慧和力量。这份清单既有国内原创的专利技术,也有通过数字创意产融联盟平台引入的国际先进技术、设备或服务。清单分为图形图像、人机交互、成像投影、虚拟及增强现实四大类,包含电影虚拟化制作中的现场实时预演系统、数字虚拟演员系统、空气投影技术,混合现实技术等近30项技术。

“数字科技赋能文旅融合专题论坛”将从公共文化设施、数字文化体验、文化旅游展演、旅游景区、规划馆展览馆等多方面全景式的探索文旅融合的创新发展,论坛将邀请到凤凰数字科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腾讯、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的专家学者、行业一线创作人员、技术大咖等为观众分享故宫清明上河图3.0 的精彩剖析及其应用、“桃花源”数字文旅项目、《美人鱼》舞台剧的数字技术应用、“北京8分钟”幕后揭秘等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博览会今年的主题是“数字技术赋能文旅融合”,一场主题论坛、四场发布、一场专题展览、5组项目体验和科技电影展映等活动都体现了数字技术在文旅融合、影视工业化、城市创新生活等方面的行业应用及产业协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