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法院首创“案款管家”便利当事人

2018-10-24 07: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朝阳法院首创“案款管家”便利当事人

10月23日,朝阳法院一起执行案件的两名申请人在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柜台,通过“案款管家”服务从自己的“案款电子专户”支取了已经被拖欠了一年多的工资。记者了解到,“案款管家”服务是朝阳法院与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联合推出的新服务,能帮助执行案件申请人更加快速便捷地收取案款。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23日上午9时30分许,原供职于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的马女士、朱女士在工商银行柜台办理了“案款电子专户”的账户激活和领款手续,拿到了拖欠了一年多的工资。整个账户激活和领款手续的办理时间仅仅用时十几分钟。

据朝阳法院执行法官范骏介绍,马女士、朱女士起诉的这家科技公司共涉及16起拖欠工资案件,总标的100余万元。案件执行期间,法院查封了公司实际经营地,2018年5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被执行人以每月给付10万元的方式分期给付拖欠的员工工资。由于款项系分期分批给付,且大部分员工已经不在北京,领款不便。朝阳法院授权工商银行开立了“案款电子专户”,被拖欠工资的员工将陆续收到案款。

近年,朝阳法院收案数量持续增长,2017年收结案双双突破13万件,执行案款的收发数量和金额也逐年递增。据朝阳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毛力介绍,该院2016年共收发案款17600笔、发放金额25.2亿元,2017年收发案款20575笔、发放金额36亿元,2018年1月至9月收发案款18466笔、发放金额34.5亿元,同比上升了30%。朝阳法院经过调研发现影响案款发放的一些问题,如案款来源不明、用途不清,无法对应执行案件,或是基于案款被其他案件冻结、案件处于异议审查期间等法律原因短期内无法发放,或是当事人未按期提交领款材料、无有效联系方式等。

为提高案款管理规范性、发放效率性、领取便捷性,2018年3月起,朝阳法院开始与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磋商,通过引入金融服务,提升案款管理的专业化水平。2018年7月19日,朝阳法院与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签署合作协议,推出“案款管家”服务,建立“案款电子专户”为申请人发放案款。

据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张丹云介绍,“案款电子专户”与法院执行案款的“一案一账号”对接,在案款到位前明确了案款发放路径,形成案款收发的管理闭环。案款执行到位后,执行法官启动案款发还程序,工商银行随即将案款转账至申请人的“案款电子专户”,并同时短信通知申请人。案款到达电子专户后即按活期存款计息。“案款电子专户”可以由当事人扫描二维码在线自助开立,也可授权工商银行线下开立。通过移动端和PC端,可以实现案款的自助查询、自动通知、便捷领取等功能。当事人在线开立账户的,可直接通过法院案款发还平台自助转出,线下开立账户的,可持身份证件至工行任一网点柜台办理账户激活、资金领取或转出。

据毛力介绍,截至10月22日,“案款管家”试行3个多月,共辅助朝阳法院收发案款8949笔,发放金额1.38亿元,其中通过“案款电子专户”发放2123笔,金额1934.60万元。据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统计,已经有1696名领款人实际支取了款项,领款网点遍布全国,最远的位于广东省广州市。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杨越表示,“案款管家”是继“一案一账号”之后,金融服务与司法工作的又一次深度融合和有益尝试,对于破解执行难、加强执行规范化、深化司法为民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案款管家”不断完善,成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在全市法院推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