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延庆将打造百户世园人家 闲置老宅变精品洋气民宿

2018-10-24 08: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延庆将打造百户世园人家

2019北京世园会的脚步日益临近,为提升接待能力,2018年延庆将重点打造具有世园、园艺主题的中高端乡村住宿产品——世园人家,作为服务世园会接待的乡村住宿品牌,同时也是展示延庆旅游形象的重要产品。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预计到今年底,世园人家示范户将达100户。

落锁闲置老宅变精品洋气民宿

橙色的大南瓜、自然干枯的绣球、年代感十足的老旧木门、墙上褪色的年画……延庆区刘斌堡乡小观头村村民赵自芝家的院子里,舒适整洁的房屋与浓浓的乡村味道混搭,成为吸引城里人住下来的“法宝”。

这家以“先生的院子”命名的精品民宿,是由“高龄”的6间闲置小矮房改造而来。由于年久失修,这所“屋顶漏雨、墙头长草”的老宅曾一度挂上铁锁闲置。直到去年,村里组建了北京小观头旅游专业合作社,计划租赁村民的闲置农宅发展精品民宿,村里7套落锁闲置的农宅才焕发出新的生机,实现了“逆生长”。现在老宅每年能给赵自芝换回6000元的租金收入。

据小观头村村支书贾广军介绍,民宿今年开业以来,入住率高达70%,尤其是节假日更是天天客满。明年,村里还将有6套闲置落锁农宅改造升级成精品民宿,满足更多游客度假休闲需求。

近百个精品民宿可提供530张床位

据延庆区旅游委副主任郑爱娟介绍,目前,全区正在推进的精品民宿共有50余处,其中下虎叫山楂小院、原乡里三司等22处精品民宿品牌的近百个精品民宿小院已实现开门营业,客房共230间,床位530张。此外,岔石口艺术家公社、火烧营荷府等20余处正在施工建设中。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提升住宿服务标准化,今年延庆将重点打造具有世园、园艺主题的中高端乡村住宿产品——世园人家,预计到年底,世园人家示范户将达100户。

此外,延庆还通过对现有酒店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接待能力。目前,新华家园、中银酒店等6家存量酒店正在进行改造;新华家园三星级、格林豪泰南菜园店二星级酒店评定已完成;金隅八达岭温泉度假村等5家酒店确定为世园会第二批住宿服务供应商。同时,通过旅游标识体系、百里画廊滨水步道等重大旅游项目的建设,实现旅游基础服务配套设施改善。

上半年延庆旅游收入同比上涨16.92%

旅游产业的提档升级以及精品民宿的遍地开花,为世园、冬奥两大盛会提供接待保障的同时,也带动了延庆当地低收入农户的增收致富。去年底,小观头村除1户低收入户由于年龄大、生病等原因外,其余41户低收入农户全部实现了“摘帽”,小观头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672元,较上年增长12%。同样,在山楂小院所在的下虎叫村、大隐于世冬奥小镇项目所在的后黑龙庙村,民宿的发展也有力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帮助低收入农户实现了“脱贫摘帽”。

“精品民宿提升了农民财产性、劳务性和经营性三种收入。”郑爱娟透露,延庆区2018年上半年旅游接待人数755.59万人次,同比增幅5.33%;实现旅游收入33.23亿元,同比增幅16.92%。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