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第四届“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2018-10-24 14:5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增加大站快线公交为轨道交通减压

今天(24日)上午,第四届“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邀请世界大城市市长、交通机构代表、著名交通专家学者等共聚一堂,分享经验,为世界各地被机动化难题所困扰的城市搭建一个共享与交流的平台。市交通委主任李先忠上午表示,今后北京将增加大站快线公交,分担轨道交通的压力。

轨道交通里程居世界第一

对于中国城市交通发展,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介绍,自2012年以来,全国共有87个城市开展了“公交都市”创建工程,城市公共交通出行人数达到907亿人次;城市公交车总数达到65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占比已超39%,目前,全国34个城市开通了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总运营里程达到4583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全国共有100多家网约车平台获得许可;3000万共享单车服务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用户数量达到6.5亿人,满足了城市出行多样高品质需求。

副市长杨斌介绍,近年来,北京轨道交通系统运营里程由200公里增至608公里,日均客流达1035万人次,最小间隔缩短至2分钟以内;全市公交专用道里程达907公里。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整治,自行车出行比例得到提升。同时本市城市交通也存在着重大考验,例如轨道交通制式单一、公交场站建设困难、次干路通行效率低等问题。

大站快线公交为轨道减压

对于北京交通综合治理,北京市交通委主任李先忠介绍,随着轨道交通的建设,地面公交需转变运营方式。预计到2020年,轨道里程将新增300公里,为了满足早高峰出行需求,对轨道覆盖不到和能力不足的大客流区域,北京将增加大站快线公交,分担轨道交通的压力;此外,目前存在的公交长线将变为短线,为轨道沿线站点客流集散做好服务;对于地铁站点500米范围之外的盲区,将发挥地面公交助力作用。

对于公交调度,将改变传统“五峰调度法“,实现不同月、不同天、一天不同时段调度,并完善实时公交App,提供实时的车辆抵离站信息,实现公交出行可预计、可计划。

李先忠介绍,截至目前,今年北京公交已优化调整73条线路,减少重复路线长度272.9公里,减少重复设站565个。

停车位供需结构不平衡

对于机动车问题,李先忠认为停车位供需不均衡是目前北京机动车问题的内在原因。

李先忠介绍,目前北京停车位总量与机动车保有量基本持平,但停车位供需结构已经不平衡,并且执法存在一定的空缺。李先忠认为未来应全面开展规划施划,推进路侧停车电子收费,严格交通秩序执法。(记者 李博)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李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