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百个老旧小区供热管网这样改

2018-10-24 15:0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百个老旧小区供热管网这样改

2018年至2019年供暖季即将到来,按照全市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计划,截至本月底前,计划范围内的改造工程应全部完成。近日,记者探访了部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了解工程进度和背后的细节,揭示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工作是如何确保全市居民在温暖中度过今冬供暖季。

数据

1950个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已完成

管线老化是老旧小区供热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由于管道腐蚀、跑冒滴漏现象严重,居民家中的温度上不去,屡次维修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为此,自2008年以来,北京开始对老旧小区进行供热管网改造。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改造了1950个老旧小区的供热管网,管线达4200公里,使得190万余户受益。

今年的老旧小区供热管网项目改造完工之后,本市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将基本完成供热管网改造。供热管网的改造,不仅将解决老旧小区常年供热季温度不达标的问题,同时也消除了安全隐患,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

据悉,今年本市计划再对100个老旧小区进行供热管网改造。其中,市热力集团共确定77个老旧小区开展老旧管网改造,共涉及89个项目,供热面积515.98万平方米。所有的改造工程都将在供暖季前完成,以确保百姓的冬季供暖。

今天,记者从通州区城管委了解到,通州区老旧供热管网改造(I期)工程正对7个小区进行老旧供热管网及设施改造,以往由于管线老化出现的“跑、冒、滴、漏”问题,将在今年采暖季到来前得到解决。这7个正进行老旧供热管网及设施改造的小区分别为天润别墅、潞河名苑小区、神龙辛屯小区、路通道桥小区、华馨园小区、新通国际花园小区、新街下坡30号院1-5楼。共涉及供热面积36万平方米,管线总长度37.43公里,居民住宅3306户。项目工程已于9月进场施工,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的80%,预计本月底全部竣工,确保11月中旬正常供暖。

标准

改造小区是怎样选出来的

哪些老旧小区的供热管网要优先改造,这些小区是怎么选出来的?对此,通州区城管委供暖办科员王节解释说,上个供暖季,这7个小区“跑冒滴漏”的投诉率比较高。考虑到老旧管线腐蚀情况严重,供热管网系统超期运行造成供热事故频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因此跑冒滴漏问题比较严重的,这次排在前面先进行改造。

“一到冬天,供暖管道破损跑水了,需要先找漏点,然后把管子挖出来,放水,然后焊管,再重新补水,折腾一趟,有时候需要耽误一天的时间。这么一放水,居民家中的室温明明已经达到了20摄氏度,结果一下子能直接掉到15摄氏度。供暖一共才四个月,一冬天停上两三次暖气,居民肯定就会有意见。”王节说,从节能环保的角度讲,每天系统补水量大大超标,白白消耗大量资源。改造完成后,不仅可保证供热管网安全运行,每年还可节约能源10%至20%。本次改造费用由政府和供暖单位共同承担,改完之后,基本能杜绝跑冒滴漏问题。

官方回应

居民投诉居高不下将扣减供热补贴

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2018年至2019年采暖季期间,全市城镇地区供热面积预计达到8.97亿平方米,基本实现清洁取暖。

目前,各项供热保障工程已进入紧张收尾阶段,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按计划有序推进,城市热网一次性消除安全隐患改造等所有工程将于10月底前全部完成。

市城管委要求,所有供热单位都要进行采暖季前的供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要形成专门台账,挂账督办,解决过程要形成闭环。以10月底为时间节点,所有供热准备工作要全部就绪,具备随时启动供热条件。

在点火试运行期间,还要做好入户巡检,排查发现系统运行故障,并全面解决。对不按时点火试运行以及正式供暖后居民投诉居高不下的供热单位,除约谈曝光外还要实施考核,扣减这些单位的供热补贴。供热服务监管系统对用户投诉处理将列入对供热单位督办考核,直到问题彻底解决,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探访1

通州区潞河名苑小区

管网病症:

水垢锈蚀导致跑冒滴漏

解决方案:

更换新管穿“厚衣”

通州区潞河名苑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供暖管网跑冒滴漏严重,从2005年就开始申报改造。

走进小区,记者立刻发现,二号楼和三号楼的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工程现场已经被铁皮围挡团团围住。二号楼楼前,足有一人深的长沟内,已铺好新的管道。从沟内取出的旧供暖管道堆放在旁边。

“给新的管道加装完外保温层之后,就可以用土重新进行填埋了。”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工程现场施工负责人孙英华说,潞河名苑小区的供热管网改造目前已经完工了五号楼和六号楼,二号楼和三号楼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四号楼马上就能开始动工。到本月月底前,整个小区将全部改造完成。

在小区内一处集中堆放废弃供暖管道的工地里,记者见到了堆成小山状的锈蚀管道零件。“旧管子的内径小,只有100毫米。再加上管道使用年头太久,内壁里积满了水垢和铁锈,导致水流不畅。”孙英华拿着一段拆卸下来的旧供暖管道说。

“过去,旧管道能正常用十多年就不错了。”孙英华说,现在更换的新管道,能保证25年到30年的使用期,再加上供暖多采用软化水,会尽可能降低水垢和生锈的发生。

跳进长沟,指着新铺设的管道施工工人解释,“更换的新管内径是125毫米的,管道直径增加25%,供水流量也增大了。而且,现在在管道外包的保温材料,与过去相比加厚了。改造后,从供暖开始,到居民室温提升至18摄氏度,只需要一个多小时。供暖效率比改造前提升了近一倍。”

探访2

朝阳区利泽西园一区

管网病症:

分批建楼导致水力失衡

解决方案:

42个调节阀节电又节热

利泽西园一区,是1999年建成的典型的老旧小区。拥有2700多户居民,供热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然而部分楼体外立面没有保温、由于开发基础建设等问题造成供热效果并不太理想。

来到朝阳区利泽西园一区热力站,工作人员正忙着给小区的供热系统灌水打压,检查供热管网,或者居民家中是否有冒泡滴漏现象……

“往年灌水的时候,每天耗损和跑冒滴漏的水就超过30吨,今年大幅度下降。”负责该热力站运行的市热力集团朝阳第一分公司东湖供热服务中心生产副主任孙薇说,这都与小区供热管网改造是密不可分的。

工作人员介绍,此前,有不少投诉,主要是因开发建设设计换热站位于小区一角,造成小区的水力失调,末端不热现象。为了解决水力失衡等问题,自市热力集团朝阳第一分公司从今年5月份开始,启动供热管网改造。

首先就要解决跑冒滴漏的问题,改造中,施工人员更换小区内50米长的二次管线、十几套分段阀门,更换了800多住户家中已经腐蚀的户内立管。改造后,跑水量比以前下降了三分之二,保持在每天10吨以下。“按照这个小区的面积来说,10吨已经是正常值了。”工作人员说。

记者来到了111号楼的地下室的设备层。工作人员张翊华告诉记者,该小区是分期分批建设的,所以供热系统的水力平衡计算存在差异,导致小区的整体供热性能不稳定,供热效果不佳。楼顶23摄氏度,一楼却只有十八九摄氏度的情况比较普遍,距离热力站近的楼热些,距离远的就凉些。为此,朝阳第一分公司在小区共安装了42个调节阀统一调节,楼上楼下的供热温度也就趋于一致了。此外,热力站内也进行了改造,减少了垂直失调现象,自然而然就节能节电了。(记者 张楠 叶晓彦)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楠 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