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非遗文化精品亮相朝阳懋隆艺术节

2018-10-25 04:2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非遗文化精品亮相朝阳懋隆艺术节

非洲工艺品、失传“龙鳞装”经折装再造版《红楼梦》、《甄嬛传》香炉……近日,百余件国内外古今工艺品在第二届懋隆文化艺术节上集体亮相。记者从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分会场获悉,该艺术节于10月18日至11月10日在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举办,市民可免费参加。

本届艺术节围绕文化交流、非遗传承、人文教育三大主题,汇集了一带一路“走进非洲”懋隆文化艺术系列展、“日用即道、致敬非遗”工艺展以及“致敬生活、彩色人文”教育展等多场文化艺术主题展览。

昨日,记者来到懋隆大楼五层展厅,在这里,一场“龙鳞装”和景泰蓝、玉雕等非遗文化精品的主题展正在展览中。在展出的众多藏品中,一套八函、总高1.23米的经龙装《清·孙温绘程甲本图文典藏版红楼梦》格外引人注目,它由龙鳞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晓栋精心制作而成。据介绍,龙鳞装始于唐代,是中国传统书籍装帧形式中最为复杂的一种,其技艺早已失传。张晓栋经过不懈探索,把龙鳞装和经折装结合在一起,打造出“经龙装”,让这门古老技艺的风采得到了重现。

这次展出的《清·孙温绘程甲本图文典藏版红楼梦》就是首以经龙装的装帧形式将120回木活字版程甲本《红楼梦》及230幅清代孙温绘《红楼梦》收录其中,全书展开约100米长卷宛如一条五彩真龙,完美地将典籍、书法、绘画、装帧技艺融于一体,为观者带来一种全新的阅读品鉴体验。

除了博人眼球的“龙鳞装”作品外,有两件景泰蓝展品也让不少观者感到眼熟。它们就是仿古珐琅嵌玉方炉和景泰蓝象足炉,曾多次在清装剧《甄嬛传》中,伴随甄嬛和华妃共同出镜。此外,在《还珠格格》里也有它们的身影。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