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一带一路”北京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2018-10-25 15:2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打造“四个平台”助力“一带一路”

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重点城市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科技园区,推进实施欧洲中医药发展促进中心,北京中医医院新加坡明医馆等重点项目……

在昨天下午举办的首届京港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专题活动上,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发布《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共提出了六个方面28项主要任务,并逐条细化形成70项重点任务,由全市50余个部门负责共同落实。

“一带一路”北京要当排头兵

谈绪祥表示,北京市将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和提升服务“一带一路”的对外交往平台、科技支撑平台、人文交流平台、服务支持平台。

这些平台将发挥开放引领、辐射带动、交流互鉴、保障有力的示范作用,助力北京当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

同时,北京将不断完善专业化、常态化的运行服务保障机制,服务保障“一带一路”重大国际会议等重要外事活动;深化地区间友好交流合作机制,拓展与全球51个国家的56个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积极承担国家任务,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16+1)首都市长论坛等重大活动;健全和完善京港两地常态化务实合作机制,落实国家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

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中关村

《行动计划》指出,北京将加快推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构建“一带一路”空中走廊。加快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积极吸引各类国际组织总部和优秀国际人才来京发展。

谈绪祥表示,北京还将以“三城一区”(即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中国制造2025创新引领示范区)为主平台,以科技园区合作、共建联合试验室、技术转移和科技人文交流等4个方面为重点,成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创新合作网络的重要枢纽。

北京将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中关村,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品牌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重点城市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科技园区,下大力量办好“中关村论坛”等国际科技交流活动;围绕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与国家战略需要相匹配的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推动怀柔科学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向全球开放共享,成为全球科学家联合研发的重要支撑平台;提升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国际影响力,深化与东盟、中亚、南亚、阿拉伯国家等技术转移中心合作,发挥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亚欧科技创新中心等平台作用。

积极培育“留学北京”品牌

百花齐放春满园,北京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优势,统筹推进多领域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在文化领域,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汇聚全球优秀文化,将国家大剧院、北京人艺、首都博物馆等打造成面向世界的国家级文化展示平台;在体育领域,加强运动训练、赛事组织、场馆管理运行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在教育领域,继续积极培育“留学北京”品牌,努力打造全球主要留学中心和世界杰出青年向往的留学目的地;在旅游领域,打造以北京为重要节点的“一带一路”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在医疗卫生领域,推进实施欧洲中医药发展促进中心、北京中医医院新加坡明医馆等重点项目,打造“北京中医”国际品牌,广泛地惠及当地人民。

制定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行动计划》中还提到,北京将制定新一轮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工作方案,打响“北京服务”品牌,将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先导区。同时,立足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功能定位,将临空经济区及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服务贸易创新、国际商务交往、航空产业服务、展览展示的开放发展示范引领区。

此外,北京还要大力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建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扎实推进海外重点园区和项目建设。鼓励和支持央地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参与和推进中白工业园、中柬金边经济特区、南非汽车工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引导企业海外集群化发展。

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未来三年,北京将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大幅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优化金融服务,建立多层次金融服务保障体系,做实“政金企”信息对接、企业海外投资保险统一投保、“一带一路”的全国性综合金融资产交易等平台。

“一带一路”投资达16.6亿美元

五年来,北京利用外资规模达到679亿美元,2017年实际利用外资243.3亿美元,规模跃居全国第一;对外投资规模超过390亿美元,北京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31个国家直接投资累计约为16.6亿美元;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1.8万亿美元,今年1至6月,北京与沿线国家双边贸易额达到816.7亿美元,增长35.4%。

目前,北京已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同建设了塔吉克斯坦北部有色金属产业园区、剑桥启迪科技园、纽卡斯尔启迪科技园、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等一批特色鲜明的科技园区,建设了智泽汇孵化器菲律宾马尼拉众创空间、太库以色列中国创新中心等一批海外孵化基地。

在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上,也取得了不少成就,如推动马尔代夫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 非洲“万村通”、英国曼彻斯特空港城、印度尼西亚高速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记者 殷呈悦)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殷呈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