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怀柔荒地崛起美丽园 我们当年拓荒的苦没白吃

2018-10-25 15:2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我们当年拓荒的苦没白吃

2017年2月7日,怀柔科学城正式公布了“一核四区”的建设规划,提出了41.2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怀柔科学城的蓝图由此初步绘就。一年多来,定位于“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的北京怀柔科学城建设规划已经从原41.2平方公里,调整到100.9平方公里。空间布局研究、基础设施建设、制度保障设计正有序推进。

当初巴掌大的地方只有三间木板房

杨晓欧是科学城的“元老级”人物,从1992年到现在,她经历了科学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变迁:“当时科学城这片土地被称作怀柔西大荒,土质不好,全是沙坑,科学城是从这片沙坑里成长起来的。”

杨晓欧把和她同时期的“科学城人”称为“拓荒者”,那时候,杨晓欧工作的地方距离科学城现在A区的位置有五里路,挂牌叫作“雁栖工业开发区管委会”。“跟现在1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比,那时候也就两三百平方米。”杨晓欧说,在这“巴掌”大的地方,只有三间木板房,六个工人,还有一位测绘员和一位厨师。“我那时候跑业务管接待外来商户,几乎每月都要从县城往这跑几趟,因为交通不便,只能自己骑车,在路上看不见什么人。”

从1987年参加工作,到被派往管委会“拓荒”,杨晓欧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接待的是一批香港来的商家,为了搞好这次接待工作,她骑车十五里来到县城,在当时县政府西侧的龙山宾馆给商家安排好了房间。“那时候县城里就两个宾馆,基本上所有的投资商都安排在这里。”从此,县城到“西大荒”的15里路,杨晓欧的自行车走过了一遍又一遍。

艰苦创业三年终于上楼办公

接待投资商让杨晓欧和当年的同事们开了眼界,开着小汽车,穿着正装的港商和外商让杨晓欧感到惊讶。“我们真是想引凤啊,可是当时这里巢的条件实在是不好。”

杨晓欧曾经和工友们一起从高处俯瞰这片土地,看到的都是大大小小的沙坑和荒草,再往远处则是参差不齐的菜地。常年被村民和外来者盗土让这里的道路十分难行,外来投资商的汽车经常陷进坑里,自行车也难以幸免,给招商引资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有的地方根本就没有路了,我们买回来肥力好的新土,一个坑一个坑填,填完了用拖拉机一推,就推出一趟线来,再铺鹅卵石。”杨晓欧说,有的时候沙坑太大了,填土的时候不小心就会掉进去,等到被工友们拽出来的时候,下半身全是泥,腿上还有被荒草划破的口子。“我们每次填土以后脱鞋,把鞋竖起来,鞋是可以站在那儿的。”

就这样,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到了1992年底,这里终于填出一条1.5公里左右的,铺满鹅卵石的道路,一直延伸到现在的雁栖东二路,包括如今雁栖大街的一部分。“从1992年到现在,雁栖大街是一直有的,贯穿了科学城的始终。”杨晓欧说。

1995年,为了改善办公环境,扩大招商,杨晓欧他们来到了距离原址向东1500米左右的地方,等待他们的,是八栋二层连体小别墅,经过协调,其中的三栋成为了雁栖工业开发区管委会的新址。“三年多了我们终于上楼办公了,不过刚来的时候都是毛坯房,铁窗户,动不动就从上面往下掉沙子。”杨晓欧说,除了一位总经理和两位副总经理有专门的房间和会议室以外,其他人没有休息的地方,尽管每栋别墅的面积都有200多平方米,除去食堂和接待区域,几十人的办公区域也是紧紧巴巴的。“我们就在这样的环境里联系客户,给有意来怀柔扎根的工厂、商家选址,放下电话和笔,大家就又变成拓荒者了。”

每到周末,杨晓欧和几十位工程师们一起跟着总经理下地割荒草、种树、填坑、固沙:“地方太偏僻,人们不是特别愿意来,为了塑造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当时的大学生工程师们现学怎么拿镰刀割荒草,商家的车掉到干涸的河道里,我们下去俩人就帮着推。”杨晓欧坦言。

“西大荒”的好日子终于来了

2009年6月12日,中国科学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成立,雁栖经济开发区从此与科学结下不解之缘。杨晓欧和同事们经过第三次“搬家”,终于来到了如今高大漂亮的办公楼里。杨晓欧最喜欢的,就是办公区里的大落地窗。“看着就痛快,透亮,终于不用大家伙儿挤在一起了。”

2016年9月,怀柔科学城与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一起被国务院列为首都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三大科学城,上升为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工作了20多年的杨晓欧也被贴上了“科学城人”的标签,看着园区内一批又一批年轻的硕士、博士成为自己的同事。“看着他们,仿佛自己也变得年轻了,曾经的西大荒居然能吸引这么多有知识,有技能的年轻人来工作,我们当年拓荒的苦没白吃。”

每到中午午休时,杨晓欧都会叫上几个同事,在园区里转上一圈,尤其喜欢在雁栖大街上散步。“我会找找当年我们开路的地方在哪儿,哪儿曾经是沙坑,哪儿是菜地,然后把以前的事讲给年轻的同事们。”

看着园区里一家又一家涵盖衣食住行的国内外名企项目所在地,杨晓欧直言自己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当年是找人家来,人家不愿意来,到产业园的时候我们已经可以坐地选商了,现在则是这些金凤凰争相前来,西大荒的好日子,终于来了。”杨晓欧感叹道。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