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市场为特色文创品打开大门

2018-10-26 07: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市场为特色文创品打开大门

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10月25日正式拉开帷幕。位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主展场内,1200余文创企业分成20个主题展区,围绕“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主题,在4.5万平方米空间内展示各自的奇思妙想,分享成功经验。虽然参展文创企业的产品种类繁多,深度开掘特色内容但不是盲目迎合市场潮流,成为许多优秀文创品牌产品的共性。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这是唐朝诗人王维的名作《山居秋暝》,它被用在了名为《二十四节气诗画》的一本连环画上。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连环画技艺传承人罗希贤还配合这首诗创作了秋分图画。诗画之外,书中还有秋分的简介、节气适宜的饮食以及适宜的运动介绍等。这本高度浓缩的中华传统二十四节气的读本,由锦熹文化传媒创意公司出版。公司副主编王冠军介绍,公司正是凭借这个项目闯入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北京赛区16强,也因此获得在“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优秀成果展”上展示的机会。因为有好内容,市场似乎自动敞开了大门。“2017年出版至今通过在颐和园、圆明园等皇家园林景区和当当网等线上线下销售,已经卖出10多万册。”

在4号馆海淀展区内展出的一系列《红楼梦》创意衍生品,以雅致的设计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吸引了众多粉丝。“占花名·红楼梦酒令”酒签、梅花九九消寒图、2019年红楼梦日历……让人们也可以体会到古时文人雅士的小情趣。尤其是红楼梦日历,每年都会成为红迷的心头好。2016年主题为诗词、2017年主题为植物、2018年主题为中医、2019年的主题为锦色,且每一种新的颜色出现后,日历的左页都会节选《红楼梦》里提及过这种颜色的章节和情节加以展示,便于使用者理解。“《红楼梦》被称为封建末世的百科全书,其中有太多内容可以拿出来作为日历的主题,每一年的主题都很受欢迎。”曹雪芹文化研究中心的商业运营机构、光彩时代投资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因为产品特色鲜明、辨识度强,今年起各类文创衍生品已经走出北京黄叶村售往全国,目前已销售了500多万元。

位于1号馆1层的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区内,52家参展机构带来近千个文化创意产品和文化产业项目。宫廷沉浸式体验馆“故宫·华韵”以快闪店的形式,将神秘的故宫非遗与人文历史“打包出宫”,在造办处、上书房、御花园等情景空间内展出了燕京八绝、文房绘画、竹木雕刻、宫廷家具等几大类产品。“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毫无疑问是值得持续深入挖掘的文化内容,而我们与故宫的合作,则让这些技艺和作品可以更快地走近大众。”永新华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沈学东介绍。

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化创意产品核心内容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内,北京22家“国家级博物馆文创产业开发试点单位”的博物馆衍生品,让传统活在当下;北京旅游馆的“北京老字号展区”增加历史渊源、品牌文化互动展示板块,让观众体会京城老字号厚重的文化底蕴。首都优秀青年文化创意作品展区,重点展示以运河文化带为主题的大型原创舞剧《运》,传扬运河文化与运河精神……

第十三届文博会主展场展览将持续至10月28日,每天参观时间为9时至16时30分;观众可以在登录处填写“观众登记表”后免费换取“专业观众证”进馆参观。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