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冰上项目训练基地2019年6月建成

2018-10-26 07: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冰上项目训练基地明年6月建成

在延庆中心区,紧邻夏都公园的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正在妫水河边拔地而起。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塔吊林立的工地上,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钢结构施工,预计11月30日钢结构就将封顶。

去年8月,冰训基地项目正式开建,预计明年6月竣工。基地将主要为本市运动队提供冰壶、花滑、速滑、冰球等冰上项目训练场地,并将对市民开放。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建成37块冰场,其中13块为标准冰场。等到冰训基地明年建成后,本市将再增8块真冰场。

填补空白

冰训基地明年可投用

冰训基地总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主要包括一座近6.8万平方米的综合训练馆、教学管理公寓楼及其他附属设施。场馆内共有8块标准大小的真冰场,每块面积约1800平方米,同时还包括观众、竞赛管理、媒体、技术设备、通用体能训练、专业训练、训练附属、科研教学、医疗康复、餐厨、宿舍、配套及设备用房地下停车场等。

场馆与妫水河直线距离不到100米。按照“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并与周边既有圆形体育场馆保持协调,场馆造型为一座方形场馆和一座半圆形场馆的连体设计。其中半圆形场馆内有两块冰场,并设计有可容纳2000人的观众看台。从高处俯瞰,半圆形看台目前轮廓已成。方形场馆高20米,为两层设计,局部三层,在场馆二层速滑、花滑冰场各有两块。另外,圆形和方形场馆连接处的两块冰场,将建成8条冰壶赛道。

据北京住总集团冰训基地项目部负责人杨昕介绍,综合场馆钢结构安装量已完成70%左右,混凝土浇筑量也完成60%,预计11月30日钢结构封顶。此后进行屋面、二次结构、内装修等,整体项目预计明年6月建成。冰训基地建成将填补本市冰雪运动队专业训练场地的空白,也为满足国家队部分专业训练及举办洲际级别冰上项目邀请赛需求。

备战冬奥

为运动员训练找个“家”

2016年,本市成立了冰雪运动队,组建起冰球、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等8个项目16支冰雪运动队。队伍拉起来容易,找训练场馆却成了难题。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颜纳新介绍,由于缺乏专门训练场地,本市运动队只能通过租用国内外俱乐部场地进行训练,比如女子冰球队在加拿大训练,速滑队、冰壶队则去了长春。在外训练费用高不说,训练时间、配套服务等都难得到保障。

在此背景下,本市提出要建设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项目建设,2016年经市政府审定,该项目按照“一会三函”审批流程办理,项目总投资10.8亿元,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全额支持。目前该项目已按照工程进度下达资金6.6亿元。

“有了大本营,就能为运动队提供科研、体能训练等全方位的保障。”眼看着冰训基地一天天在变样,颜纳新非常期待冰训基地如期竣工并投入使用,为北京冰上运动队提供服务和保障。冰训基地还将满足国家队部分专业训练需求,为国家队运动员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有力保障。

开放共享

市民可到专业场馆健身

从空中俯瞰,方形场馆如同一块晶莹剔透的冰块。从外观看,玻璃外立面就像一条条冰岛,体现着与冰雪元素的融合。场馆内,灯光等其他设备,也达到冬奥会赛事场馆的标准。

从位置看,冰训基地与延庆区体育中心现有的体育场、游泳馆、综合馆等形成集群。市体育局规划建设处副处长周云龙表示,建设之初就融入共享的理念,在没有训练任务时,场馆将满足周边群众冰上运动健身的需求,普及推广冰上项目,丰富群众体育生活。

根据后期运营暂定方案,冰训基地对市民开放时间需根据训练计划拟定,前提是不能与运动队训练时间产生冲突。项目暂定计划对大众开放时间段为每周六、日的13时至21时,周一至周五则为18时至21时。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