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州部分村庄水体污染:河沟漂绿藻 岸边堆垃圾

2018-10-26 07: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河沟漂绿藻 岸边堆垃圾

三支渠里垃圾多 河沟发臭十余年

“水面漂着一层绿色的水藻,夏天臭味可大了。”近日,一名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他家附近有一条小水沟,水质很差,夏天臭味难闻,滋生蚊虫,这种情况有十多年了,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予治理,改善水质,给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在读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这条水沟的所在地——通州区台湖镇铺外二路北侧。水沟呈东西走向,与铺外二路平行,从路面的沥青颜色来看,路是新修的,路边立着一块道路建设的项目公示牌,路两侧的草丛里散落着不少碎石子。水沟两岸的护坡角度非常陡,长满了杂草。水沟有三米多宽,上面有几座小桥,除其中一座桥上是一条南北走向的大路外,其他的桥实际上就是几条几米宽的小路,将河沟南北两侧相连。

其中一个桥下的涵洞里不停地往外流着淡黄色的水,出水口周围堆积着不少淤泥,长满荒草的岸边有不少垃圾,方便面盒、饮料瓶、塑料袋、废纸散落其间。水沟北侧有一排平房,一根白色的水管从房子下面伸出来,管口对着水面,记者没有看到排放物。水面漂浮着一层绿色水藻,其覆盖了一段四五十米长的水面。记者往水里扔了一块石子,水面溅起了水花,水呈青灰色。

跨过其中一座小桥,记者发现水沟北侧有一个已被封堵的大门,门两侧挂着两块牌子,一块上面写着“古运萧太后河”,另一块牌子上写着“码头遗址公园”。一位大妈说,这个公园修好几年了,就是锁着门不让进。

记者顺着水沟边的小路往西走去,大约走了一两百米,这一段水沟比较宽,护坡较平缓,水面宽的地方有四五米,不少地方水面颜色呈乳白色。站在其中一座小桥上往西看去,笔直的河道向远处延伸,两侧绿树成荫,杂草覆盖了护坡。

路边停着不少车,有人在摆摊卖菜,原来这是一个集市。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其中一位大妈说:“这条小河沟有十多年了,一直是这样脏兮兮的,夏天的时候可臭了,我们经常来这里买菜,臭气熏天。”另一位中年男子说,这条河沟的水是从东五环的高碑店流过来的,岸边有人往沟里排污水,所以才这么臭的,他还说这一现象已经十多年了。

记者在河边发现了一块河长信息公示牌,上面写“三支渠朱垡段,位于台湖镇域东北部,全长约5.2公里”,其中第二条写着“实现河湖周边无垃圾渣土,无违法排污,无新增违法建设,无水面漂浮物,无水体黑臭。”

蒋辛庄村旁水沟长绿藻 后尖平村水塘边堆垃圾

随后,记者来到了台湖镇蒋辛庄村边上的一条水沟,这条水沟呈东西走向,被村中一条南北走向的道路一分为二,西侧的水面被大量芦苇和杂草覆盖,只露出来三四十米长的水面,水上面漂着一层绿油油的水藻。在靠近桥下的河道里,散落着不少垃圾。

记者问旁边一家住户,一名男子说,他不知道这条小河沟的名字,今年夏天的时候河水还比较清澈,但现在为什么变浑了他不清楚。他分别向东向西指了一下,告诉记者在距离几百米的地方,分别有两座污水处理站。

根据该男子的指引,记者来到了东侧的污水处理站,一块几百平方米的空地上,有一个尖顶的白房子,墙体上写着“首创清洁”四个字。站内外没有人,大门紧锁,门口挂着一块牌子,上写“通州区台湖黑臭水综合治理工程,蒋辛庄村东南污水处理站”。房子旁边的空地上有个水槽,还有个盖起来的水井。记者停留的时候,没有听到设备运转的声音。

记者最后来到漷县镇后尖平村,在村东北侧的一户民宅围墙外,发现了一个面积有半个足球场大小的水塘。水塘四周斜坡上种植了很多树木,树木之间的地上杂草、灌木密布。

踩着厚厚的落叶和杂草,记者来到水塘边,一股酸臭的味道扑面而来。只见水面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绿色水藻,上面还漂浮着一层树叶。记者拿起一块石头扔进水里,随着咕咚一声,溅起的水花分散开了绿藻,出现一片圆形的水面,水体颜色泛着黑,根据石头入水的声音判断,水并不浅。

水塘西侧的斜坡堆满了垃圾,垃圾从坡顶一直堆到水面,坡顶上有一摞摞码放整齐的木头、柴火。

记者敲开了水塘边的一户人家院门,一名男子走了出来,聊天当中得知,从他小时候起,就有这个水塘,至今有30多年的历史了。因为水塘所处的地势较低,村内没有安装污水管道,村民倾倒在路面的污水最终都流到水塘里,每逢雨季,雨水也会流进水塘。“水深四五米都不止,总担心家里老人去捡柴火的时候滑进水塘。”他很担忧地告诉记者。因水塘位置偏僻,这里成了村民倾倒垃圾的地方。他说这一现象村里人都知道,他曾经反映过多次,但没有人管。另外,在这个水塘的东侧还有一个大小差不多的水塘,水面漂浮水藻,周边乱糟糟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郊区不少乡村紧挨大路的外观都很整洁,但是进入村中,往往就会发现这样或那样的环境脏乱差问题,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和解决。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杨晓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