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背街小巷随手拍"多处乱设摊点等不文明现象全得反馈

2018-10-26 14:4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记者“随手拍” 属地及时管

今年3月份以来,本报推出“背街小巷随手拍”栏目,就乱设摊点、乱停车辆、乱放杂物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报道。报道一经推出即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北京各区、街道办、城管等部门的高度重视。记者梳理后发现,截至目前,“随手拍”报道全部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反馈,多数问题在及时整治后建立起了长效机制。正是有了广大市民的广泛参与,管理部门的积极响应,背街小巷治理这道难题也找到了解题思路。

■建立台账及时发现问题处置

报道:4月9日,《北京晚报》刊登《成寿寺路“后遗症”频发》一文,报道了成寿寺路两侧车辆乱停,还有游商占道经营。

反馈:朝阳城管小红门执法队联同综治、食药、派出所、巡防队等职能部门,对成寿寺地铁周边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大整治。队员与游商耐心沟通,讲解法律法规,加强了查处力度,确保该地段环境秩序可控。下一步,执法队将继续对地铁周边问题多发区域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找到产权单位 多次“回头看” 

报道:4月16日,《北京晚报》3版报道卢沟桥街道六里桥南路成堆垃圾问题。

反馈:卢沟桥街道高度重视,经查,该空地产权多次转让,现产权已于2002年转至北京昊达天地置业有限公司,北京昊达天地置业有限公司隶属于美好集团。4月16日,卢沟桥街道约谈该空地产权单位负责人,要求其清运空地中的垃圾渣土、平整土地。4月17日,工人进场施工。4月25日,空地全部整改完毕,并用绿网进行全面苫盖。此后,卢沟桥街道多次组织开展 “回头看”行动,确保整治到位。

■加装隔离设施强化停车监管

报道:4月20日,《北京晚报》6版刊登了《交叉路口车辆和杂物占道》一稿,指出朝阳路与管庄路交叉口的南侧辅路上,机动车乱停占道,人行道堆满垃圾。

反馈:报道见报后,属地即联合交通部门,采取贴告知书、拖离车辆等措施进行集中整治。管庄乡将“哨声”吹响,市公联公司、区交通委、朝阳交通支队双桥大队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清理了桥下乱停车情况。管庄乡在已经整治完的道路上加装了硬质隔离设施,避免再有车辆在此停车。下一步计划在附近建一个停车场,解决村民停车难问题。

■重新施划非机动车停放区域

报道:5月14日,《北京晚报》4版刊登了《看!共享单车挤占人行道》一文,报道了在西城区广外大街地铁7号线达官营站外,人行道已经被自行车“夹道欢迎”。

反馈:报道见报后,社区、街道城管科、共享单车企业多次沟通协商,制定了解决途径:城管科在该区域重新施划非机动车停放区域,明确停车标识,同时协调共享单车企业在高峰期间加强对共享单车管理和疏导,避免车多占道影响居民出行;华润置地物业(街巷物业)保安按指定停车位引导居民停放自行车。

■加强高峰时巡查规范商户经营

报道:5月30日,《北京晚报》4版以《人行道咋成了商家停车场?》为题报道了东高地南街周边道路两侧人行道被占的问题。

反馈:丰台区东高地街道迅速与市场管理部门取得联系,要求商户将占道的车辆和物品及时进行清运。市场安排工作人员早晚高峰巡查,引导消费者有序停车,让出人行道。广泛张贴发放《致东高地地区居民的一封信》,引导辖区居民商户形成良好风气,营造和谐居住经营环境。

■加强执法引导居民规范停车

报道:6月1日,《北京晚报》3版报道了《后泥洼路路侧非机动车道变停车场》,指出汽车侵占非机动车道,人车混行,骑车人和驾车人存在安全隐患。

反馈:丰台区交通委员会安排专人调研后,协调属地街道、执法部门对非机动车道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违章贴条处理,经过对该路段执法后,已得到改善。下一步,丰台区交通委继续协调相关执法部门,加大巡查力度,通过违停车辆贴条、安装道路两侧护栏设施等方式,引导周边车辆规范停车,改善区域停车管理秩序。

■约谈企业签订承诺书

报道:6月6日,《北京晚报》3版刊发《共享单车“车海”让人无处下脚》一文,指出在朝阳区慈云寺桥东侧的辅路上,大量的共享单车堆放。

反馈:报道见报后,朝阳区城管委与八里庄办事处加强对接,办事处持续开展对此区域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整治。八里庄街道约谈了共享单车企业,规范共享单车9000余辆。10月24日上午,朝阳区八里庄街道与摩拜、滴滴小蓝车和ofo共享单车企业签订承诺书,三家企业将承诺和属地街道一起治理共享单车停放等问题。

■及时对垃圾进行了清理

报道:6月13日,《北京晚报》3版刊登《老小区楼前便道“太热闹”》一稿,报道了朝阳区望花路西里小区一号楼、二号楼布满底商,店铺占道经营,严重扰民。

反馈:报道见报后,望京街道会同环卫部门已将小区滞留的垃圾清理完毕。6月25日,望京街道对该小区进行复查,再次对残留垃圾进行了清理。针对道路上飘来臭味的问题,要求小区物业公司加强周边垃圾桶管理,每日用水冲洗,确保无异味。

■建立街道共享单车管理群

报道:7月16日,《北京晚报》3版刊登《专用车位不用 挤占出租车位》一文,反映“蒲黄榆地铁站A口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的问题。

反馈:东铁匠营街道高度重视该报道,办事处多次约谈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专人定岗定责,发现乱停放及时管控,并建立了东铁匠营街道共享单车管理群,街道、社区干部加强巡逻。并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在此点位固定人员一名,专职负责点位共享单车日常管理。

■设立集中装修垃圾转运站

报道:7月18日,《北京晚报》7版刊登了《建筑垃圾堆楼前 脏乱又危险》一文,指出在丰台区玉林里小区内,居民楼前出现了建筑垃圾堆放的情况。

反馈:报道见报后,丰台区右安门街道高度重视,经查,玉林里小区17号楼为宣武房屋经营公司三分部(简称宣房)直管公房,由于楼上4户居民正在装修,导致楼前出现了建筑垃圾堆放的情况。街道第一时间组织专人清理了积存的装修渣土,并全面清理了小区内的环境。接下来,街道将在小区内设立集中装修垃圾转运站,确保第一时间把公共区域的装修垃圾集中存放;联系有资质的回收公司,做好居民的废旧物品回收工作。

■一口气清理家具垃圾18吨

报道:7月23日,《北京晚报》第4版刊登《废旧家具在路边“安了家”》一稿,报道了昌平区回龙观镇良庄西街与同成街交叉路口附近丢弃废旧家具无人清理问题。

反馈:该报道见报后,海淀区回龙观镇政府立即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核实处理。当日,回龙观镇环卫中心调派车辆和环卫工人进行清理,共清理旧家具、各类杂物和垃圾18吨,目前此处已恢复清洁,下一步该镇将加强巡查力度,一旦发现环境问题,及时治理。

■空地种蔬菜得到居民认可

报道:8月6日,《北京晚报》刊登《小区空地种上菜 行吗?》一文,对东城区长巷三条空地种菜一事进行了报道。

反馈:东城区相关部门核查情况后告诉记者,该空地为拆迁项目地,不是小区空地,此项目地根据地区整体提升规划,暂未开工建设。以前空地渣土成堆,杂草丛生,后来开放空地种植蔬菜,固化土地,也使周边环境得到了改善,垃圾废弃物消失了。目前,该空地由前门街道容和物业进行日常管理,成熟的蔬菜惠及到了周边社区居民,得到了地区广大居民的支持和认可。

■预约报名可参观科普体验馆

报道:8月8日,《北京晚报》23版刊登《有趣的博物馆让人常吃“闭门羹”》,指出大兴亦庄镇科普体验馆常常闭门。

反馈:亦庄镇科普体验馆建成于2017年10月,是服务于辖区居民的安全科普知识培训基地,是非开放式博物馆。周边居民、企事业单位、学校可进行预约报名参与科普体验,同时,亦庄镇也结合工作安排,面向全镇居民及在校学生招募参与者。

记者 左颖 叶晓彦 张骜 张楠

整理/杨晓丹 相旭阳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