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首次查扣失信被执行人保险

2018-10-28 13:57 千龙网

来源标题:北京市首次查扣失信被执行人保险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周蔚 通讯员 李楠)被执行人高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试图用买保险方式来保障自己后半生的生活,不料被法官识破。法院将高某购买的五种保险解除,并冻结了剩余保险产品及财产性收益。据了解,这是北京市首次查扣失信被执行人保险。

“被执行人会把钱藏在哪里?”谈起这个问题,可能很多人脑子里会浮现出“银行”、“支付宝”、“股票”等关键词。然而,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大背景下,随着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日趋完善,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名下银行账户、股票、支付宝账户的查控也已经常态化。此时,一些狡猾的被执行人往往会把钱藏在一个不易为人察觉的领域——保险,试图以一纸合同隐匿财产、逃避执行。

自2015年起,海淀法院立案了多起以高某为被执行人的多起执行案件,然而,经法院多次传唤,高某均拒不到庭接受询问。执行法官孟凯锋经过线上财产查控以及线下传统调查均无法查找到高某的财产线索。

正当案件陷入僵局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执行法官又看到了希望。今年8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若干问题的解释(四)》,孟凯锋在研读这个司法解释的制定背景时看到“随着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寥寥几个字却让他陷入了深思。

“被执行人会不会也拿钱去买保险了呢?”孟凯锋决定去这个鲜有人尝试的领域碰碰运气。在向几家大型保险公司发出协助查询通知书后,反馈的结果显示,高某在其中一家保险公司竟然就有十几张保单,且近几年也未曾断交保险费。

孟法官对保险单进行一一核查,综合考量了受益人情况、险种、保险期限、保险单的现金价值等多重因素,决定向保险公司发出执行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保险公司解除与高某的五份保险合同,并协助扣划保险产品退保后的可得财产性权益。

同时,孟法官要求保险公司协助冻结了高某剩余的保险产品及其财产性权益。至此,高某隐匿在保险领域的财产终被查控。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周蔚 通讯员 李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