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安定门清理非法胡同游还清净

2018-10-29 06: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安定门清理非法胡同游还清净

“胡同游”是北京旅游的特色项目,但很多打着“胡同游”旗号营运的三轮车,实际上是旅游公司超范围经营,影响居民生活、妨碍交通、讲解充满戏说和野史,收费还很高,严重抹黑北京形象。近日,东城区安定门街道启动人力三轮车胡同游专项整治,坚决取缔非法营运三轮车。

安定门街道辖区内,古建古迹多,钟楼、鼓楼、五道营胡同、国子监街……,且胡同建筑保存相对较好,西侧有什刹海、南边有南锣鼓巷,东侧有雍和宫,安定门地区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也因此成为人力三轮车胡同游的热点地区。28日是个大风天,阵风最高达7级,但北京的天空格外蓝。原以为这样的大风天没有多少游客,但记者来到北二环鼓楼桥东南侧的中绦胡同发现,胡同西口南侧,靠墙停着一长溜儿人力三轮车,有二三十辆,红色绒布做的顶棚分外显眼。一群外国游客正在上车,准备出发。路北侧,一个穿着连帽马甲的中年外地男子,一边用帽子挡风,一边给一个导游模样的女青年开收据。

记者表示想坐三轮车游胡同,这位被车夫们称为“队长”的男子说,“我们今天接的都是团队,车不够用,散客顾不上。”记者表示愿意等,并询问价格。“队长”告诉记者,80元一人,游览时间30分钟,就从中绦胡同出发,在东侧的胡同里转一圈。这片胡同能看到什么?“队长”见记者是个中国人,笑着说,“就是一片破破烂烂的胡同呗!”

记者跟着拉满老外的三轮车队在胡同里走了一段,发现这片胡同道路狭窄,路侧停满各种车辆,胡同环境整治正在施工,景色可以用杂乱来形容。为了躲避行人和施工设施,车队走走停停。路上,车夫们只顾低头蹬车,跟游客毫无交流,老外们东看看西看看,表情茫然。

走在胡同里,记者也碰到了一些散客,以国内游客为主。车夫会一边走一边讲解,仔细听听,翻来覆去就是“门当”“户对”、文官府武馆府这么三两个古建知识,和各种曾经住在胡同里的名人的野史,几乎没什么知识含量。

这些打着老北京“胡同游”旗号营运的三轮车,属于旅游公司超范围经营。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这些三轮没有固定时间与路线,影响居民日常出行与休息;蹬三轮的不了解历史文化,讲解充满戏说与野史,误导游客;另外,还有不少三轮车存在私自改装动力装置的现象,违反道路安全法,危害行人安全;未营运的车辆随意停放占用车道,影响正常出行……”安定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经工商部门审批、旅游主管部门特许经营的三轮车“胡同游”等都属于违法行为。

为净化地区环境秩序,提升通行效率,给居民提供一个安静祥和的生活环境,近日安定门街道召开了安定门地区人力三轮车胡同游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整治工作分三步走。第一阶段是宣传动员,目前正在进行。将向“胡同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进行提前宣讲,告知其相关法律法规及可能会承担的行政处罚和法律后果。10月17日,街道集中约谈了安定门经营“胡同游”的五家公司。初步统计,这五家公司的营运车辆约150辆。

第二阶段是集中整治。对钟鼓楼广场周边、赵府街北锣鼓巷沿线、五道营国子监地区等重点区域的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打击,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形成高压震慑效应,坚决取缔非法客运扰序行为。第三阶段是巩固提升,对重点整治区域进行严防死守,不定期组织集中综合执法等“回头看”行动,坚决杜绝违法行为死灰复燃。同时,总结经验做法,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我们将通过规范胡同游,提升安定门地区的环境秩序,为居民提供一个安静祥和的生活环境,也让游客出游更舒心。”安定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