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延庆永宁古城砖雕影壁待"官方认证"

2018-10-29 14:48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永宁古城砖雕影壁待“官方认证”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相比皇家建筑中的影壁,延庆永宁古城内一座民宅影壁虽规模不大,却可形容为“小而精”。近日,学者梁欣立先生正为这座影壁争取文物身份努力着。记者走访影壁所在的清代老宅曾多次易主。

发现

影壁独一无二 暂未认定为文物

永宁古城遗址,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始建于明永乐十二年(1414年)。这里曾经是塞外军事重镇,城池齐整,庙宇布局有序,但大多被拆毁。2008年,北京史地民俗学会秘书长梁欣立走访永宁城内一座老宅,那里精致的砖雕影壁让他眼前一亮,之后将其收录进2009年出版的《北京古墙》一书。

十年间,这座影壁让梁欣立念念不忘。最近他回访发现,影壁所在老宅日渐凋零,有的建筑已被拆除。他担心影壁也被拆掉,那将是无法挽回的损失。

梁欣立认为,这样精美的影壁在北京比较罕见,可以说独一无二,具有非常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

为确保文化遗产的安全,根据《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梁欣立近日拟写出一份《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申请表》,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了延庆区文化委员会,希望能为老影壁争取到官方的文物认定。

探访

砖雕细腻丰富 修造花一斗白银

一排十间临街西房,中间的一间被打通开作院门,穿过门房,迎面墙便是砖雕影壁。影壁高3.3米,宽1.8米,依附于一座房屋的山墙,端庄大气,磨砖对缝,做工精湛,砖雕手法以浮雕为主,个别地方是透雕。

影壁最上边是平直硬山脊,瓦头是圆眼大嘴小胡须的勇士脸谱图案。仿木垂花檐美观大方,雕饰有蝙蝠和喜鹊。

壁身两侧是阳刻繁体字楹联,上联:吉星高照平安宅,下联:福曜常臨積善家,类似于家训。中心砖雕是两只形态各异的神鹿,一只呈奔跑姿态,另外一只口衔灵芝;鹿的周围有松、竹、梅、仙桃;还有云中的仙鹤、行走的毛猴……如此丰富的形象集中于直径只有55厘米的圆雕上。壁身四角的角雕,上两角小松鼠在树间蹿上跑下,有的在啃食松球。整个壁身给人感觉寓意丰富、生机勃勃。

壁座为须弥座式,腰部由七块不同的花木砖雕组成。

整个影壁体量虽不算大,但内容却非常丰富细腻、耐人寻味。《北京古镇图志》记载,修造这座影壁花费了一斗白银,相当于整个宅院一半的造价。

追访

老宅多次易主 最早主家或是商人

老宅大门朝西,进门后左右两侧曾经是两个对称院落,如今一些建筑已被翻修或拆除。据永宁当地百姓传说,这个宅子过去住着兄弟二人。如今北院的住户姓吴,南院姓郭。

南院63岁的郭世镜先生介绍说,他们家1938年买下南边的宅院,已经在此居住了80年。而在他们之前,老宅曾经多次易主,在他们郭家之前是魏家、李家、吴家、程家。过去听老人说宅子最早的主人是一位姓程(音)的富翁,外号程八翁。但无从考证。

郭先生还说,上世纪70年代,有一位北大教授曾表示,这座老宅有270年的历史。这样算下来也到了康熙年间。最近这十年,不少人慕名而来。2002年有人登门要买这座影壁,但遭到拒绝。“大约十年前,还曾有人偷盗这上面的砖雕,庆幸的是并未得手”。郭先生用手指着影壁上的砖缝说。记者注意到,砖雕确有被撬动过的痕迹。

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卫东介绍说,北京城的很多民宅影壁陆续遭到破坏,已经所剩不多,永宁古城位置偏远,却还能遗存有如此精美的影壁十分难得。至少应作为文物进行登记。永宁古城已经化作历史回忆,这座老影壁却见证了古城昔日的辉煌。初步判断这座影壁建造于清代,主家很可能是商人。

多知道点儿

《中国建筑图解词典》指出,影壁,又称照壁、照墙、萧墙,是设在建筑或院落大门的里面或外面的一堵墙壁,面对大门,起到屏障的作用。同时,它也是一种极富装饰性的墙壁。影壁在造型上,一般来说和普通墙壁没有多大区别,可以分为壁顶、壁身、壁座上下三个部分。从建筑材料上来划分,主要有琉璃影壁、石影壁、砖影壁、木影壁。其中砖影壁所占数量最多,特别是北京四合院的影壁几乎都是砖影壁,大多有精美的雕饰。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