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第七届“圆梦中国·春苗行动”北京市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落幕

2018-10-30 07: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第七届“圆梦中国·春苗行动” 北京市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落幕

二十四部好戏惠及27000观众

三个月的时间,16个剧场,24部好戏,48场演出,27000余名观众……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一年一度的“圆梦中国·春苗行动”北京市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已成为北京市文化品牌活动,同时也成为孩子们悠长的节日。前不久落幕的第七届“圆梦中国·春苗行动”北京市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将这个持续七年的品牌活动进一步丰富,是迄今为止演出团体最多、演出水平最高、演出场地最丰富的一届。

“国字号”院团领衔“主演”

民营院团灵活机动,国有院团积淀深厚,在儿童剧创作领域,国有、民营院团各有特色,而在本届“春苗行动”展演中中国儿艺、北京儿艺、北京民族乐团、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中国木偶剧院等8家国有院团堪称“领衔主演”上演了多部既有思想内涵又好听好看的作品,颇受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

国有院团创作的剧目紧扣时代主题,创新演出方式,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大餐,也起到了推动中国儿童剧整体繁荣发展的作用。其中,中国儿艺带来了经典之作《月亮草》。儿童剧《月亮草》是1993年曾演出过的一部具有中国民间色彩的喜剧作品,此次再度改编重新上演,在风格样式上秉承着民间故事中传统的讽刺与幽默,力求通过喜剧的方式,在令人捧腹的剧情中,风趣地传达出作品的深刻主题。该剧音乐风格也具有浓厚的民族风,不仅有二胡、琵琶、三弦、笛子、唢呐,还有中国大鼓、中国小鼓、堂鼓、小京锣、京剧锣鼓,让孩子们看戏的时候又领略到民乐的独特魅力。全剧如同一幅色彩斑澜的中国民间画,既充满了童趣,又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显示出国有院团的创作实力。

北京民族乐团的《疯狂动物城》精选中国民族器乐作品中以动物为主题创作的优秀作品,用中国民族乐器演奏经典动物形象的音乐作品为主体内容,传递民乐的魅力。北京儿艺的《北京童谣》制作大气、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的《渔童》亦独具特色。国有院团带来的作品一戏一格,但都体现出了各自的创作实力,足以引领儿童剧市场创作风潮。

剧目“接地气” 现实题材增多

参加本届“春苗行动”的剧目主题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经典童话,也有中国民间故事,既有话剧、音乐剧,也有形体剧、电光剧、影偶剧。

《渔童》《月亮草》根植于中国民间文化,传递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形体剧《魔法师的白手套》、电光剧《科学怪龙进化论》、儿童剧《海》以大开脑洞的新颖形式吸引孩子们的兴趣,拓展他们的想象空间;影偶剧《画皮》以传统故事、传统技艺为基础讲述一个新的故事,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

不过,原创和现实题材作品还是 在“春苗行动”展演中占了绝大的比例。“春苗行动”一直非常重视对原创和现实题材儿童剧的扶持,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接地气”的原创现实题材儿童剧参加展演,本届展演原创及现实题材作品占到64%。

众多院团中,一直深耕现实题材原创作品的北京儿艺带来了最新创作的《北京童谣》。该剧内容与当下生活息息相关,角色也来自生活。讲述了过早被绑上成人战车的刘哈佛,面对突然到来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奶奶和妹妹,生活和内心被搞得一团乱,最终奶奶和孙子在一系列的纠缠中,通过对方寻找到了生活的意义,也成为治愈对方的那把钥匙的温暖故事。《北京童谣》不仅仅是一部戏,它更反映了当下人们的生活情感状态,而关注人们最为“落地”和烟火气的生活,为人心发声,不仅对孩子也是对成年人最大的精神关照。

《市场街最后一站》则通过动人的故事,带领孩子们感受到生命里的残酷和诗意,让孩子多个角度去理解自己的生活。这些现实题材作品都以关注现实生活,关注当代儿童心声,深度挖掘孩子们的内心世界见长,用他们易接受的方式讲述故事,塑造形象。

“春苗”进山区 有温度的戏剧节

作为由北京市文化局精心培育的优秀少儿题材剧目展演品牌活动,近年来“春苗行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每到暑假和“春苗”不见不散已经成了许多北京孩子的习惯。而“春苗行动”主办方和承办方也一直在努力为孩子们打造一个更好的戏剧节,让展演的内容越来越丰富,让更多的孩子可以共享戏剧的欢乐。

第七届“春苗行动”历时三个月,不仅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丰富的视听盛宴,还在观剧之余策划了许多精彩的公益活动。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既可以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感受艺术,同时也为参与家庭带来更多难忘的亲子时光。

开幕之初的“六一嘉年华”儿童公益市集,让孩子亲自体验到以物易物乐趣的同时,现场的公益演出给大家提供了浓烈的戏剧氛围。“走进延庆”公益演出则将优秀儿童剧带进北京最偏远的山区,让看好戏不仅是城里孩子的“专属”; 举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文明观剧小志愿者活动,让孩子不仅看了戏,还了解了观剧礼仪,在他们心中种下“文明观剧”的种子,为未来的剧场培养了文明的观众;“零距离接触戏剧”公益体验工作坊则让孩子们走进幕后了解戏剧的创作奥秘,以后看戏的时候能有更多的乐趣。为了让更多孩子走进剧场看更多的好戏,本届“春苗行动”还联手多家票务平台,为观众奉上最大福利的惠民票。

除此之外,本届“春苗行动”还为观众们贴心设计了限量衍生品,可以在演出剧场前厅通过简单互动免费领取,在观剧之余为孩子们留下更多温暖的回忆与记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