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考报名11月1日启动 70余所高校土木类专业在京招生

2018-10-30 14:24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专业人才遍布国民经济建设各条战线 就业面广受青睐 高考报名11月1日启动——70余所高校土木类专业在京招生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11月1日8时起,北京高考开始网上报名。如何选择高校,什么专业最热门?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全国正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与工程有关的建设都与高校土木工程专业人才息息相关,毕业生就业选择面颇广。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在内的多所高校都开设了该专业。

盘点

土木类专业70余所高校在京招生

航站楼、铁路、隧道、地铁,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这些与工程有关的建设,都与土木工程专业人才息息相关。土木工程包括建筑工程、地下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工程、交通工程、市政工程等,是国家建设的基础。该专业人才遍布国民经济建设的各条战线,就业面广。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外,多所外地高校的土木工程专业也在京招生。比如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和四川的大学等,共计70多所高校。

据介绍,从目前市场需求来看,我国的基础建设还在兴起,大跨结构、超高层项目纷纷立项建设,在未来较长时间内这种局面不会有太大变化,需要大量高素质建设人才参与其中,像交通、厂房建设、隧道、地铁工程等都需要土木工程专业人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国家基础建设也给土木工程专业人才提供了良好机会。国内媒体和网民最关注的“一带一路”十大人才类型中,土木工程位列其中。

多所高校招办老师表示,土木工程虽然不像计算机、通信等专业那样名声在外,但在就业方面是实在的技术类专业。近年来,土木工程专业一直是工学的报考热门。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有70余所高校土木类和土木工程专业在京本科批次招生,招生规模超过500人。有些院校在不同批次招生,有些只在本科提前批、一批、二批单个批次投放专业计划,个别学校在不同批次均投放招生计划。此外,有些学校在特殊类型招生中也有土木工程专业。

特色

清华大学第一学年大类培养

据介绍,清华大学的土木工程系是清华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工程系科之一。土木工程系设有7个研究所(教研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教学和科研工作覆盖了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等相关领域。

目前有1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具有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土木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记者了解到,经过90年的发展,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在土木工程安全与耐久、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城镇化与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工程理论与实践、工程建设信息化等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学科方向。毕业生研究成果解决了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城镇防灾减灾的大量关键技术问题,土木工程系以培养创新能力、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和“技术+管理”型未来行业领导者为目标。

清华大学该专业按大类招生,专业方向包括土木工程、水利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交通工程、工程管理。通过大类招生进入清华的学生,在第一学年将按大类培养方案学习,大一结束前,根据本人兴趣和各院系具体情况,按照学校相关规定,通过双向选择确认专业,从大二进入相关院系学习。

北京建筑大学近半教师曾海外学习

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韩老师告诉记者,该校土木工程专业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先后于2006年、2011年、2016年三次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已毕业的1万余名学生中,一大批设计大师、城市管理精英、建筑业栋梁在首都北京乃至全国建功立业。

据了解,该校该专业拥有以国家级教学名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等领衔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教师队伍年龄、职称和学院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素质高,近50%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同时,专业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北京市级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正在建设的国际一流的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等高端平台,为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专业设置突出北京等大城市建设对土木工程的实际需求,土木工程专业设置了建筑工程、城市道路与桥梁、城市地下工程等3个专业方向,1个国际工程项目,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此外,土木工程专业还积极开展国际化交流与合作,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和高精尖中心平台支持,选派优秀学生访学交流,每年有约20名学生被世界名校录取继续深造。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有望入选“茅以升班”

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优势方向为建筑工程、桥梁工程、地下与岩土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方向则在2017年成功获批成立铁道工程专业。该专业要求学生在掌握数学、力学、结构设计学等核心知识和能力的基础上,在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桥梁工程、地下与岩土工程三个方向或者铁道专业道路与铁道工程、城市轨道工程两个方向选择一个主修方向。数学、物理(力学)基础好,对工程建设相关行业感兴趣的考生可报考该专业。

北京交通大学招办闫老师告诉记者,2018年,该校土木工程专业、铁道工程专业以及环境工程专业按大类——土木类招生和培养。大一年级末,学校按学生志愿和专业容量及学生成绩,把学生分流到土木工程专业的建筑工程、桥梁工程和地下与岩土工程三个专业方向,或铁道工程专业的道路与铁道工程和城市轨道工程两个专业方向,或环境工程专业。大二年级末还从土木工程专业中遴选“茅以升班”学生,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该专业还与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UIUC)、密苏里大学等多个国家的大学签署“2+2”双学位或“3+1+1”联合培养协议,每年选派学生出国交流;每年选送毕业生到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专家支招

不要盲目报考热门专业

记者注意到,一些院校土木类专业招生时,对考生报考条件有所要求。如北工大土木类专业要求色盲考生限报。北京建筑大学土木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要求考生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除了要结合本人兴趣、爱好、高考成绩等因素外,还要结合招生院校对专业报考的要求,合理选报。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在长期的求学过程中大部分学生其实只关注自己的高考分数,而不太关注未来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因此,在最近几年大学专业和学校选择过程中存在一些盲目地跟风最热门的专业,所以更需要学生结合自己的个性能力,以及未来的职业发展、学业发展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和专业,不能盲目跟风。

数说

麦可思对2017届本科十大专业的就业率、月收入、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就业满意度与离职率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在本科十大专业中,软件工程专业就业率最高(96.7%),就业满意度也最高(75%)。

此外,一些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在入职后短期内频繁跳槽的现象,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在本科十大专业中,土木工程专业除了具有较高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工作稳定性也更好,毕业生的离职率最低(15%),其后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7%)和会计学专业(20%)。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离职率相对较高,为30%。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