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冬候鸟“先锋部队”准时抵京 幼鸟量明显增加

2018-10-31 14:4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冬候鸟“先锋部队”准时抵京

每年10月下旬到12月中旬,是冬候鸟南下越冬的迁徙时间。作为南北迁飞的“中转站”和“补给站”,拥有广阔水域的官厅水库、密云水库附近都会集结大批候鸟。经过野保人士的连续监测,昨天,冬候鸟“先锋部队”准时抵京。

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在官厅水库开展候鸟巡护项目,已有18个年头。据站长李理介绍,今年到京的冬候鸟非常“准点”,符合它们正常的迁徙规律。“候鸟每年应该在11月1日左右到达官厅水库。往年不是暖冬就是冷冬,受天气、温差的影响,候鸟有可能提前或者错后,根据我们的监测记录,最近几年候鸟比较准时,今年是最准点的。”

冬候鸟的主要繁殖地在西伯利亚、远东一带,我国境内的3条“鸟道”,其中,东亚——澳大利亚路线,是飞越北京上空的。这条迁徙线路上的候鸟,它们进入中国后,先后途经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吉林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然后,进入辽宁法库獾子洞保护区,之后进入北京。还有一批冬候鸟是从蒙古国飞越我国的内蒙古自治区,翻越延庆海坨峰进入北京市界。两拨候鸟在北京交会后继续南下。

李理说,根据东北地区的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联动信息显示,东北三省的候鸟群目前正在移动中,还未到达北京。所以,昨天出现在官厅水库的这批候鸟,可以判断是来自蒙古地区。

如果把一只只候鸟比作是起降的航班,那么,官厅水库、密云水库就如同繁忙的首都机场。除了没有延误和“鸟流量”大,在这次的巡护过程中,巡护队员们还注意到,候鸟的幼鸟量较往年有明显增加。比如灰鹤,它们编队降落官厅水库后,以家庭为单位进行休整,在成群的灰鹤中,出现了大量幼鸟。虽未成年,但小鸟们羽色健康,体格健壮,体态非常优美。

李理分析说,今年的鸟流量和幼鸟量大,与西伯利亚、远东地区繁殖速度快有关。今年整体的气候环境对候鸟来说,是非常适宜的,没有出现涨水淹没它们的栖息地等情况。另外,现在全球的爱鸟意识都普遍提升,人类知道护鸟、爱鸟的重要性。

在此次监测中,发现的大天鹅数量有近60只,灰鹤88只,这个数字随着每天进京的冬候鸟还在不断增加。“先锋部队”中也有打头阵的候鸟。通常情况下,灰鹤打头阵,随后是大天鹅种群。接着,就是雁鸭类的到来。这些种群依次出现,之后,便将迎来候鸟进京的高峰期。结合往年的情况,李理推测,候鸟到京的高峰将出现在11月中下旬左右,高峰期将持续到11月底。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刘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