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候鸟过境北京频遭“黑手” 森林公安机智守护迁徙路

2018-10-31 14:4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幸好有他们守护候鸟“迁徙路”

每年9月到11月是候鸟过境北京的高峰期,海淀、朝阳、大兴、门头沟等区的森林、湿地、公园等区域,都有候鸟的过境通道。当这些珍贵的鸟类成群结队飞进北京的时候,一些非法捕鸟者也在暗处觊觎着它们。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在非法捕鸟者的身后,还有森林公安的严防死守。今年秋季,海淀区森林公安升级应对措施:首次改变常规巡查时间,并在全市首次启用无人机等高科技辅助巡查,打击非法捕猎者。9月至今,凤凰岭森林公安派出所已救助和截获了190多只珍贵鸟类,为越冬候鸟创造安全的迁徙环境。

数读

每年秋季数万候鸟“过境”北京

正值深秋,在海淀区上庄附近的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水面上,有鸟儿在嬉戏,树杈间,有鸟儿搭窝安家,半空中,有鸟儿传来唧唧啾啾的叫声,静谧的环境让人好不惬意。凤凰岭森林公安派出所所长闫岩告诉记者,翠湖湿地公园这颇具江南水乡的风韵,成了候鸟在北京过冬或者中转南迁的优选之地。

闫岩说,由于北京地处亚热带向亚寒带过渡区,所以是众多候鸟迁徙的必经之路。每年过境的候鸟和旅鸟达300多种、数万只。海淀区是这些候鸟进入北京的几个通道之一,西北旺、上庄、温泉、苏家坨、西山农场等地区则是候鸟经常出现的区域。“这些候鸟有的是路过,在咱这儿歇歇脚就接着南飞,有的就把北京当做南方,在这里找个舒服的地儿过冬了。”闫岩说。

然而,当鸟儿们正聚集在密林、草丛、水库边觅食和休养,为下一步的长途旅行蓄积体力的时候,不法分子也趁着这个时候,在树林里、田野间、湿地边设置粘网等非法猎捕工具,伺机抓捕候鸟。

护航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巡查时间提前至凌晨三点

上午10时,记者在翠湖湿地见到凤凰岭森林公安派出所打击组民警石鹏时,他已经要结束上午的巡查工作了。原来,石鹏和同事从凌晨3点多就上班了,这样的作息时间是从今年入秋之后专门更改的。

“以前我们按照常规的时间上班,9点到岗之后就外出巡查,但后来发现,接到非法捕鸟举报之后,等我们到了现场,就是抓不到现行。”石鹏跟同事仔细琢磨,发现问题出在了候鸟身上。绝大多数候鸟迁徙的时间是在太阳出来之前,迁徙的时候,大鸟会带着小鸟,成群结队地从空中飞过,捕鸟者同样也会在这个时候伺机而动,所以巡查时间要跟着候鸟的习性而改变。

“另外,捕鸟者也发生了变化”,石鹏说,以前很多捕鸟者都是老人,自己制作个简易捕鸟器或者一张很小的粘鸟网,捕来的鸟自己遛着玩。现在由于黑市炒作,加上放生热等原因,催生了一批职业捕鸟人,红靛颏、沼泽山雀、黄雀、小鵐鸟、煤山雀、绣眼、鸦雀等珍贵鸟类的价格从最初的十几元、几十元一只,涨到了几百元一只,很多鸟被捉后又被高价出售,成为观赏鸟类被圈养起来。

“不法分子长期跟着迁徙的候鸟,伺机作案,所以我们也要跟着改变巡查时间,随时抓捕。”石鹏告诉记者,10月8日凌晨3时,他和同事根据线索在上庄镇附近一个树林里蹲守。凌晨4点多就听到了动静,首先是支架粘网的声音,然后是天空叽叽喳喳飞过候鸟的声音。“当时已经有少量的候鸟撞网了,我们必须抓紧时间,不能让更多鸟受伤害。”石鹏和同事立刻行动,抓紧时间拍照取证,上前将捕鸟者当场控制。凌晨6时,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民警已经成功抓获了3名鸟贩,收缴了面积足有几十平方米大的专业粘鸟网。

飞得远,看得清  无人机高空巡查提高效率

在凤凰岭森林公安派出所内,记者看到了不少近期收缴的专业粘鸟网、诱鸟机等捕鸟工具。民警刘鹏和同事把一张面积几十平方米的粘鸟网展开,记者看到,粘鸟网两头用木棍支撑,中间的大网如头发丝般细密,如果架在空中,肉眼难以察觉,鸟更不容易发现。“鸟往上一撞,基本上就逃不掉了,而且越挣扎,网会裹得越紧。”每每查获粘鸟网时,看到网上挣扎致死的珍贵候鸟,刘鹏就心疼不已。

诱鸟机也是近些年鸟贩子常用的捕鸟工具。从外表看,诱鸟机就是个普通的mp3扩音器,鸟贩子下载了各种鸟叫声之后存入扩音器,只要在候鸟迁徙的时段播放,候鸟就会顺着声音飞过去,一下子撞上粘鸟网,就被捕获了。“以前的手段是在粘鸟网附近放个鸟笼,里面放只小鸟,但只能吸引同类的鸟,现在这种播放器可以放好多种鸟叫声,一下子能逮住好多种。”刘鹏说。

面对这些专业的鸟贩子,以往森林公安主要靠人力巡查,“大部分捕鸟行为都很隐蔽,车进不去的地方,我们只能靠走。”刘鹏说,专业鸟贩子大都会在候鸟飞过的鸟道下方设置捕鸟工具,而这些地方都是草丛、田野、树林等地,9月份虽然天气转凉,但这些地方的蚊子最毒,不仅要穿长袖还要带着防蚊水,到了11月份,凌晨的气温只有几摄氏度,要提前穿上羽绒服在黑夜冷风中蹲守。“鸟贩子经常是下了网就走,凌晨再回来,我们为了抓现行,必须蹲守到违法行为出现。”

今年,为了提高巡查效率,凤凰岭森林公安派出所首次用上了无人机进行高空巡查,解决人巡发现难、进地难、取证难的问题。刘鹏告诉记者,人进不去的地方,无人机能飞过去;人看不见的,无人机能清晰地拍到。经过反复实验,飞行高度在15到18米侦查效果最好。所以从今年秋季候鸟过境高峰期开始,每天天一亮,无人机就开始工作,40分钟一个架次,一天最多飞四五个架次。

刘鹏的父亲也曾经是一名森林公安,“他们以前只能靠走,虽然小时候我爸很少跟我说工作上的事情,但是我干上这一行之后,才知道他们那时候有多辛苦。”如今,有了无人机的配合,巡查的效率明显提高,“它飞40分钟,能顶我们人巡好几个小时。”刘鹏说。

监督

举报违法捕猎拨打12119

记者了解到,为了守护鸟儿的“迁徙路”,今年北京市森林公安局对野鸭湖、密云水库、海淀翠湖等候鸟聚集地加大了野外巡查力度,并开展了“绿剑2018”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森林公安已取得有效情报14起,涉及朝阳、昌平、海淀、丰台、通州、房山、密云7个区,破获10起非法狩猎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查获、救助野生鸟类625只,查获禁猎工具144件(套)。

森林公安局提醒市民,不论是出于经济目的狩猎贩卖,还是出于个人目的消遣娱乐,违法捕猎候鸟都将受到严惩。市民如发现粘网捕鸟等非法猎捕行为,可拨打12119向森林公安部门举报。(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